EN
https://www.gov.cn/

點亮“夜經濟”,激活消費“新引擎”——北京市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人談夜間經濟發展

2019-08-07 16: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題:點亮“夜經濟”,激活消費“新引擎”——北京市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人談夜間經濟發展

新華社記者 季小波、王優玲

北京市近日發佈了《北京市關於進一步繁榮夜間經濟促進消費增長的措施》。點亮“夜經濟”激活消費,北京市政府將從哪些方面打造“夜京城”品牌?帶著諸多百姓關心的問題,新華社記者採訪了北京市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人。

口碑、熱度、影響力讓“夜京城”品牌靚起來

“夜京城”是北京繁榮夜間經濟的整體城市品牌,也是北京推動消費升級、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的重要抓手。北京對打造“夜京城”品牌有何設想?

“‘夜京城’品牌的打造,既需要實實在在的載體空間、標桿區域、服務業態,也需要有聲無形的口碑、熱度和影響力。”北京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説。

《措施》明確到2021年底,在全市形成一批佈局合理、管理規範、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標、商圈和生活圈。

該負責人説,考慮到消費的影響力和輻射範圍,“夜京城”品牌應該分層級引導、分類打造。著眼于提高首都“夜經濟”活力和國際影響力、滿足不同類型消費群體訴求、因地制宜差異化打造、區域均衡佈局等不同維度的需要,考慮將“夜京城”的打造劃分為夜京城地標、夜京城商圈、夜京城生活圈三個層級。

景區、博物館開啟“奇妙夜”之旅

北京的景區和博物館琳瑯滿目,是旅遊文化生活的重要組成,它們是否會開啟“夜間模式”?

北京市城六區共有4A級以上景區40家,其中5A級景區6家。針對這些景點,北京市文化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鼓勵具備條件的景區,適當延長開放時間,延長時間由景區根據自身的管理形式、遊客接待量等因素自行掌握。

乘著“夜經濟”的東風,在博物館度過一個“奇妙夜”的夢想已經不遠。北京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市文物局在認真研究北京地區博物館特色及現狀的基礎上,編制了《北京地區博物館夜間開放試點工作方案》,客觀分析每個博物館的特點,確定試點單位,通過試點探索符合北京地區特點的博物館夜間開放模式,逐步完善博物館夜間開放的形式和內容。

美化、亮化功夫“隱藏”在細節中

在支持夜景亮化、美化工程改造提升上,北京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及時開展景觀照明建設方案行政許可相關配合工作,組織相關部門協助商圈夜景建設單位優化方案,既突出商圈特色,又和北京市總體照明基調相協調。夜景亮化、美化工程實施主體由屬地政府牽頭,鼓勵商圈內業主單位加強景觀照明設施建設。

在夜間環境衛生工作方面,北京市相關負責人説,將落實屬地管理,指導屬地環衛部門與夜間經濟管理單位建立聯絡協作機制,依照活動規模大小合理安排垃圾桶等環衛設施,督促檢查作業單位做好夜間清掃保潔,保障夜間經濟商圈環境衛生乾淨整潔。

全方位交通保障助力夜間出行

夜間消費,出行是大問題。北京市推出了哪些交通保障措施?

北京市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更好服務北京市夜間經濟發展,方便市民夜間出行,北京市交通部門推出全方位交通保障措施。

在軌道交通方面,北京市于7月19日正式實施了延時的運營方案。每逢週五工作日及週六休息日,對1號線和2號線延長運營時間,進一步為消費者前往長安街沿線及二環周邊的夜京城消費場所提供便利。

公交方面,自7月19日夜間起,途經三里屯、簋街、國貿等熱門商圈的夜班公交將縮短髮車間隔,加密發車車次,為市民夜間公交出行提供便利。

出租方面,對“夜京城”地標、商圈及生活圈加大調度,增加周邊駕駛員數量,通過鼓勵措施及優先調派策略引導駕駛員接單。

此外,北京市為市民提供了全面的交通信息服務。市民可通過北京交通、北京市實時公交、公交e路通、高德地圖、百度地圖等手機APP實時查詢全市軌道交通和地面公交車輛運營時間及換乘信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