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省圍繞重點産業佈局39個科技重大專項

2019-08-08 08:35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圍繞重點産業佈局39個科技重大專項
項目研發總投入約15.6億元

聚焦經濟發展主戰場,把握科技創新主動權。今年,我省已完成39個省科技重大專項的立項工作,通過實施這批科技重大專項推動全省産業技術水平向價值鏈中高端邁進,全面提升我省自主創新能力。這是8月7日,從省科技廳了解到的。

據介紹,今年起,我省啟動實施省科技重大專項,計劃在5年內圍繞全省重點産業領域組織實施100個以上科技重大專項項目,每個項目平均支持強度在1000萬元左右。通過集成科技資源,重點突破一批重大關鍵技術,開發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高端産品,引進和培養一批科技和管理高端人才,培育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知名企業和品牌産業。今年5月,省科技廳正式對外發佈申報指南,經過相關評審程序,首批共立項39個項目。

與之前的科技專項相比,今年的立項項目具有很多突出特點。首先是充分發揮了科技創新引領産業振興的作用,比如“面向大型複雜結構表面的多機器人協同處理系統”“煉化一體化關鍵大型化流程裝備開發”等,都是圍繞我省創新優勢集中的材料與製造、能源與環境領域,能夠集中力量尋求重點突破。其次是有效強化了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在39個項目中,有35個由企業牽頭,佔比達89.7%。同時充分發揮了省級財政資金引導作用。這批項目研發總投入約15.6億元,省財政資金佔研發總投入比例約為20.9%,發揮了近5倍的放大作用。項目達産後預計實現産值273億元,投入産出比達到1:18。

在項目實施中,省科技廳要求各承擔單位集聚精幹力量,配置優勢資源,集中開展攻關,確保實現既定研發目標。建立重大科技成果“沿途下蛋”模式,把重大科技攻關産生的成果,及時轉化為市場化、産業化的技術和産品,為我省經濟發展和産業轉型提供更多高水平的創新供給。省科技廳還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始徵集2020年度省科技重大專項的項目需求,有意向的單位可以積極參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