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大科技專項如何改善民生?
科技部部長舉了這些例子

2018-03-13 15:0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科技部部長萬鋼接受新華網和中國政府網專訪。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兩會期間,科技部部長萬鋼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萬鋼表示,一些重大專項的技術放到大眾創新、創業當中,應用到老百姓生活最近的地方,應用到“最後一公里”。

主持人:重大科技專項都取得了哪些成果?重大科技專項在推動工業化發展之外,又讓老百姓有哪些獲得感?

萬鋼:十多年前,按照中央部署啟動了16個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和一系列相關的科研項目,在航天、航空、深海、信息,包括環境、疾病防控等領域。這一系列關鍵技術的突破體現在核電、高鐵、大飛機、移動通訊、互聯網、超級計算機等方面。

簡單舉個例子,現在我們都騎上共享單車,小紅車、小黃車。有外國的朋友問我,共享單車怎麼成了“四大發明”呢?我説單車古來就有,但共享是新技術的體現。導航我們有北斗,定位我們有移動互聯網,傳輸我們有中國寬帶、大數據、雲計算,後面意味著超級計算機。一些重大專項的技術放到大眾創新、創業當中,應用到老百姓生活最近的地方,應用到“最後一公里”。

重大專項面對於健康、環境、農業也做了很多部署。

新藥重大專項創造出40多個一類新藥。為解決看病貴的問題,提供了很好的方案和手段,抗癌藥就比國外進口的要便宜60%。而且,科技人員在創業的過程中還想到病人,為貧困家庭、常用藥家庭提供了減免。這是實施重大專項為民服務的重點。

在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指引下,根據新的形勢啟動了一批面向2030年的“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在重要的基礎研究領域,比如量子通信和量子計算機、腦科學的研究;在一些關鍵領域,比如新能源、新産業、第五代的移動通訊、天地一體化的結合;在民生領域,對於重大疾病的防控和健康保護、環境治理、大氣污染都佈置了重要的項目,這些項目和十多年前啟動的重大項目接續發展,為長遠保障起到作用。

我深深地感受到,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的實施形式是發揮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我們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匯聚各方的智力和能力,來解決制約我們經濟建設、社會發展、人民需要的重大難題,同時把它再次回用到創新發展的過程中,這樣就保持了一種持續發展的方法,這可是中國科學家、科技人員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所積累的經驗,也是中國智慧為世界科技創新所做的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