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連接歐洲 轉運日韓——吉林“中歐班列”促開放

2019-08-08 17: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8月8日電 題:連接歐洲 轉運日韓——吉林“中歐班列”促開放

新華社記者 姚湜

7日下午,長春國際陸港的拼裝箱區一片繁忙。在安全員的指揮下,兩輛集裝箱起重機將場地內的集裝箱搬運到火車車板上,等待8日發運。一箱箱地板、玻璃、顯示器、洗衣機,將通過中歐班列運往俄羅斯、德國等地。

負責運送這些貨物的中歐班列“長滿歐”(長春-滿洲裏-歐洲)自2015年開始運行,是吉林省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項目。

班列由吉林省長春市始發,經滿洲裏鐵路口岸出境,途經俄羅斯西伯利亞、白俄羅斯布列斯特、波蘭華沙,終點到達德國紐倫堡。運營這一線路的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玥介紹,線路全程約9800公里,單程運行時間為14天,比海運節省20多天。

圍繞“長滿歐”,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規劃並運營海鐵聯運、卡車航班等多物流通道,形成“公空鐵海”四位一體的多式聯運國際通道體系。2018年6月,中歐班列“長滿歐”德國紐倫堡樞紐正式啟用,中國吉林公共海外倉也同時投入使用,可為全國中歐班列提供調配、倉儲等服務,打造多式聯運中樞和中歐進出口商品雙向流通集散中心。

如今,紐倫堡吉林公共海外倉每天都十分繁忙。來自紐倫堡火車站的集裝箱貨車魚貫而入,卸車、入庫一氣呵成。從中國東北運來的擋風玻璃、軸承等汽車零配件産品,在紐倫堡海外倉進行短時倉儲後,通過“門到門”服務送到企業客戶要求的地點。

經由“長滿歐”線路,福耀集團長春有限公司生産的前擋玻璃運往德國的奧迪裝配廠,從德國運來的汽車零部件發往沃爾沃大慶工廠,中國內陸老工業基地參與全球經濟的程度不斷提高。發動機、變速箱、轉向軸這三大汽車零部件是“長滿歐”進口班列上的“主力軍”,而車用擋風玻璃、剎車片、軸承等則是出口班列運載的基本款。

長春國際陸港德國有限公司總經理德米·本(Demi Ben)説:“長春等中國東北城市聚集了多家頂級汽車生産商及為其配套的零配件企業,而紐倫堡所在的巴伐利亞州是德國汽車製造業重鎮,這樣結構相倣的産業集群能産生很大的聯動效應。”

自2015年8月運行至今,“長滿歐”承運進出口貨物逾43000標箱,貨值超138億元人民幣。目前“長滿歐”已形成聯通俄羅斯境內近百個站點、歐洲境內10個國家30個站點的幹線物流網絡,歐洲段集貨覆蓋波蘭、意大利、捷克、法國、西班牙、德國,累計為全球近3000家企業提供了中歐班列及多式聯運服務,對於日韓貨物的國際轉運能力也領跑全國中歐班列。

自2016年起,“長滿歐”採用多式聯運的方式,承運三星、LG、現代、日通等企業的國際中轉業務,借助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的便利一體化通關模式,把來自日本、韓國的貨物運至歐洲。

今年3月5日,吉林省第二條國際聯運通道“長琿歐”(長春-琿春-歐洲)的首批進境測試貨物抵達長春興隆鐵路口岸,進口的62標箱板材接受長春海關工作人員現場開箱查驗。

這一班列從吉林省琿春鐵路口岸進出境,穿越俄羅斯與歐洲直通。王玥介紹,穩定運行後,“長琿歐”班列從俄羅斯新西伯利亞抵達我國東北預計10天左右,運行里程約7100公里,將對中歐班列東線形成有力補充。

隨著通道建設不斷完善,內陸省會長春獲批整車進口口岸、進口肉類口岸、進口冰鮮水産品口岸。通過中歐班列聯通日韓和歐洲,吉林省內陸“口岸經濟”越做越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