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出口快速增長外貿穩中有進

2019-08-09 07: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我國外貿出口總值1.53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0.3%——
出口快速增長外貿穩中有進

7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延續平穩增長勢頭,出口重返兩位數增長通道,外貿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海關總署8月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7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2.74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5.7%。其中,出口1.53萬億元,增長10.3%;進口1.21萬億元,增長0.4%;貿易順差3102.6億元,擴大79%。

今年前7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7.41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2%。其中,出口9.48萬億元,增長6.7%;進口7.93萬億元,增長1.3%;貿易順差1.55萬億元,擴大47.4%。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前7個月,我國外貿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穩中提質的發展勢頭,外貿高質量發展有序推進。

貿易方式結構持續優化,成為我國外貿進出口一大亮點。據海關統計,前7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0.4萬億元,增長5.7%,佔外貿總值的59.8%,同比提升0.8個百分點。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無論是總額還是市場佔比均繼續下降。

“一般貿易的産業鏈更長、附加值更高,更能代表外貿自主發展能力,特別是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增勢喜人,給我國外貿增長注入了新動能。”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外經所副研究員楊長湧説。

貿易多元化拓展取得顯著成效,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

據統計,今年前7個月,我國對歐盟、東盟等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均實現了兩位數增長,分別達10.8%和11.3%;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增長10.2%,高出我國外貿整體增速6個百分點。美國雖仍為我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但中美貿易總值為2.1萬億元,下降8.1%。

從進出口産品結構看,今年前7個月,附加值較高的機電産品出口增長6.1%,佔我國外貿總值近六成,為我國出口增長奠定了基礎。進口方面,原油、天然氣等商品進口量增加,鐵礦砂、大豆進口量減少,大宗商品進口均價漲跌互現。此外,集成電路等機電産品進口有所下降,其中汽車進口減少9%。

值得關注的是,民營企業在外貿領域持續發力,成為我國對外貿易增長的中流砥柱。今年前7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7.31萬億元,增長11.8%,佔我外貿總值的42%,比去年同期提升2.9個百分點,繼續保持我國外貿第一大市場主體地位。

“上半年,我國外貿企業數量持續增長,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達到42.1萬家,同比增長了5.6%。”李魁文表示,隨著“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我國營商環境和貿易便利化水平穩步提升,將為外貿穩增長提供有效動能。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實際利用外資也保持了較快增長。楊長湧表示,我國經濟基本面優勢以及當前經濟的平穩發展,為外貿增長奠定了堅實基礎。

近年來,我國相繼實施了簡政放權、減稅降費以及穩外貿、穩外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明顯提振了市場、企業的預期和信心。楊長湧表示,落實穩外貿要求,關鍵是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更加注重以市場化改革和運用經濟手段增強企業內生動力。

8月6日,國務院印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開啟了我國在促進投資和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的新探索。此前,海關總署等部門聯合發佈促進貿易便利化的10條新舉措,有望提前1年實現國務院關於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提出的目標。

“不僅如此,有關部門還從完善財稅政策、強化金融支持、發展跨境電商等多個方面為穩外貿打出一套‘組合拳’,有助於推進外貿穩中提質,實現高質量發展。”李魁文表示,儘管當前外部環境複雜嚴峻,外貿平穩運行面臨一系列挑戰,但綜合研判來看,未來我國外貿有望繼續保持平穩發展。(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