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外貿再發力 提升企業內生動力

2019-07-10 22: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記者 于佳欣)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進一步穩外貿的措施,並要求根據形勢變化和企業關切,加強政策儲備並適時推出,促進外貿穩中提質。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六穩”工作部署,落實穩外貿的要求,關鍵是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更加注重以市場化改革和運用經濟手段增強企業內生動力。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説,去年以來,我國出臺的穩外貿舉措取得良好成效。當前外部環境依然充滿不確定性,提出進一步穩外貿的舉措,符合國際貿易規則,有利於在中國的中外企業不斷提升競爭力和抗壓能力。

去年以來,隨著一系列穩外貿政策落地生效,我國外貿保持了穩中提質的良好勢頭。2018年,外貿頂住壓力再創歷史新高。今年前5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2.1萬億元,同比增長4.1%,成為全球貿易逆風下的一抹亮色。

會議從四方面明確了進一步穩外貿的措施,包括完善財稅政策,加快出口退稅進度;強化金融支持,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合理降低保費;加快發展跨境電商、加工貿易保稅維修等新業態;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在簡化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壓縮通關時間、降低口岸收費上取得更大突破等。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説,相比前一波穩外貿舉措,這次更強調政策的支持力度。“這將給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通過外部政策支持激發企業內生動力,推動企業不斷打造核心競爭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會議更加強調以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和運用市場化手段來穩外貿。專家表示,近期有關部門正在推進自貿試驗區擴容工作,並推動國家級經開區創新提升等,這都將對穩外貿並促進外貿提質增效發揮積極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