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立行立改 為企業市民辦事提供方便

2019-08-09 11:03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精簡涉及企業和市民辦事的37家政府部門政務服務申請材料7000余份;首都之窗智慧搜索平臺提供優化營商環境、戶籍、社保等9大類217項服務;發佈全國首份政務公開全清單;制定出臺“一網通辦”任務清單、工作標準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開展專題調研和蹲點調研30余次,同步推進調查研究和整改落實,發現問題62個,其中現場解決27個,挂賬督辦35個。

圍繞企業、市民辦事“堵點”“痛點”問題,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堅持開門聽意見,採取問卷調查、召開市民代表座談會、在首都之窗徵詢意見建議等多種形式,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市民、企業對政務服務工作的批評意見和建議,反思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發現問題就立行立改,凡是條件成熟的,現場改、馬上辦。針對群眾反映政務服務事項申報材料多的問題,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組織37家政府部門減少涉及企業市民辦事的政務服務申請材料7000余份,精簡比例達到63%。

“比如,以前市民購買二手住房,申請住房公積金個人貸款時,需要提交各類材料58份,精簡之後,只需要提供14份材料。”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解釋,以前需要市民提供的相關證件複印件全部減掉了,只要對證件原件進行核驗就行了;以前需要提供的其他購房貸款還清證明,現在不再讓市民提供了,通過公積金管理部門內部就可以獲取是否還清的信息;以前離退休人員申請貸款,需要到原工作單位開具收入證明,現在只要其提供銀行上個月養老保險發放流水單就行了。

為破解政策信息“找不到、找不快”問題,7月初,首都之窗上線測試運行智慧搜索平臺,推出營商環境、戶籍、社保等9大熱搜領域搜索服務,並持續優化搜索服務217項。同時,市政務服務管理局以AI賦能打造一體化互動交流平臺,提供24小時實時在線智慧問答服務,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更新優化問答11818條,補充完善詞義2622條,實現對大多常規問題“秒回”。此外,7月份,本市發佈全國首份主動公開信息全清單,以統一標準構建了一部信息公開“查詢字典”,將分散公開信息整理成了一張系統的脈絡圖,市民“按圖索驥”,有效提升了查詢體驗和效率。

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怎麼辦?“我們把整改落實與建立長效機制結合起來,將問題清單下發至各責任處室,從政策制定、政策執行、基層具體落實等三個層面逐項研究整改的具體措施,確保檢視出的問題件件有整改、質量有保證。”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黨組書記王軍介紹,比如針對“一網通辦”的問題,組織專班力量,制定出臺任務清單、工作標準等多項具體措施,積極推進整改落實。

下一步,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將圍繞優化營商環境、一網通辦、接訴即辦等,進一步深入調查研究,把問題找到、找準。針對查找出的問題,找準整改落實的痛點和關鍵點,拿出切實可行的辦法,以服務企業市民的實效踐行初心使命。(記者 任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