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7月社零總額同比增長8.3% 消費挖潛頻出亮招

2019-08-14 15: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8月14日電 題:前7月社零總額同比增長8.3% 消費挖潛頻出亮招

新華社記者 龔雯

國家統計局1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月至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28283億元,同比增長8.3%。其中,除汽車以外的消費品零售額206136億元,增長9.2%。業內認為,隨著消費者更願意在與生活品質相關的項目上增加支出,市場將順應大勢推出更多元、更融合、更具體驗感的商品和服務。

瑞銀大中華區消費品行業研究主管彭燕燕表示,近期對中國一線到五線城市的3000名消費者調查顯示,相比2018年,消費者信心有所提高,消費者對其收入增長、財富增值和財務保障的信心均強于去年的調查結果。

“線上、線下能夠較好融合的品牌或者零售商,在未來的競爭格局中會越做越大,獲取更多市場份額。”彭燕燕説。來自貝恩的研究報告認為,三大趨勢引領未來中國快速消費品市場——新零售、高端化、小品牌。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月至7月,全國網上零售額55972億元,同比增長16.8%。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44233億元,增長20.9%,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9.4%;在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中,吃、穿和用類商品分別增長29.9%、20.4%和20.2%。

老字號回力鞋業在經過多元協同、突破工藝、品牌聯名等創新改變後,近年來銷量增長迅猛,步入一個新的發展時代。

“我們通過大量的市場研究來探索年輕人喜歡的潮款,比如和葫蘆兄弟的一款聯名鞋,上市後銷量表現就很不錯。”上海回力鞋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玉明説,公司還積極擁抱互聯網,目前線上銷量約佔總銷量的70%。

另外,坐落在上海豫園的多家餐飲老字號,在傳承海派特色的同時開發了一系列“網紅”限季新品,比如南翔饅頭店把夏日的香辣小龍蝦及涼瓜包進了小籠饅頭裏,上海老飯店把梨膏露與新鮮水果結合出一道新中式甜品梨膏露水果凍。一些老字號非遺傳承人還手把手現場教學,讓孩子們沉浸式地體驗“指尖藝術”。

不僅國內企業積極挖掘消費新潛力,國外企業也不斷嘗試新玩法。近日,全球高端會員制零售品牌山姆會員商店宣佈在上海青浦開出中國第26家店。山姆在青浦店推出“新品孵化試點區”,其中山姆助聽中心和山姆雲家成為全國首發,旨在測試創新性的商品、服務及購物方式,當業務不斷調整至定型後,再選擇性地推廣至全國其他門店。

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今年上半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0.1%,繼續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貝恩公司全球合夥人鄧旻表示,隨著中國消費者日益成熟,他們可以利用的渠道變得越來越先進。對於企業而言,需了解並融合新的零售模式,同時專注於以消費者為中心,為消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産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