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介紹2019年7月份民航安全運行情況等

2019-08-16 15:35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民用航空局于8月15日(星期四)10:00舉行新聞發佈會,民航局新聞發言人、相關司局主要負責人發佈2019年7月份民航安全運行情況,解讀《民航局進一步加大脫貧攻堅工作力度實施意見》,介紹國內中轉旅客跨行司行李直挂服務試點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綜合司副司長、主持人 顧曉紅: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歡迎大家參加民航局8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有航空安全辦公室周紅副巡視員、發展計劃司包毅副司長、運輸司靳軍號副巡視員,運行監控中心孫韶華副主任。

今天的發佈會一共有三項內容:第一,通報7月份民航安全運行情況。第二,解讀《民航局進一步加大脫貧攻堅工作力度實施意見》。第三,介紹國內中轉旅客跨行司行李直挂服務試點相關情況。

下面請周紅副巡視員、包毅副司長和孫韶華副主任分別作介紹。

航空安全辦公室副巡視員 周紅: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通報今年7月份我國民航安全運行情況。

7月份,全行業實現運輸飛行108.9萬小時,同比增長9.2%;通用航空飛行10.1萬小時,同比增加17.5%。未發生運輸航空事故,行業安全生産繼續保持平穩態勢。截至7月底,運輸航空實現持續安全飛行107個月、7550萬小時。

發展計劃司副司長 包毅:

各位新聞媒體的朋友大家好,下面我來給大家介紹7月份及1-7月民航生産運行情況:

一、暑期航空運輸市場增速回升明顯。7月,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13.3億噸公里,同比增長9.1%,增速較上月提高1.8個百分點。其中,國內、國際航線分別完成72.7億噸公里、40.6億噸公里,同比分別增長10.9%、6.2%。

1-7月,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741.0億噸公里,同比增長7.7%,增速較去年同期下降5.1個百分點。其中,國內、國際航線分別完成476.4億噸公里、264.6億噸公里,同比分別增長8.2%、6.8%。

二、航空客運市場恢復兩位數增長。7月,受暑運客運高峰的帶動,全行業共完成旅客運輸量5930.1萬人次,同比增長10.2%,增速較上月提高2.0個百分點。其中,國內、國際航線分別完成5271.1萬人次、659.0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9.5%、16.2%。

1-7月,全行業共完成旅客運輸量3.81億人次,同比增長8.7%,增速較去年同期下降3.4個百分點,其中,國內、國際航線分別完成3.38億人次、4287.8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7.8%、16.5%。

三、航空貨運市場增速由負轉正。7月,我國外貿情況較好,進出口值創今年單月新高,受此帶動,民航全行業共完成貨郵運輸量61.6萬噸,同比增長4.2%,增速較上月提升5.3個百分點,恢復正增長。其中,國內、國際航線分別完成41.0萬噸、20.6萬噸,同比分別增長6.7%、負的0.4%。

1-7月,全行業共完成貨郵運輸量412.9萬噸,同比下降0.5%,增速較去年同期下降7.1個百分點。其中,國內、國際航線分別完成277.7萬噸、135.2萬噸,同比分別下降0.2%、1.2%。

四、飛機日利用率和正班客座率保持在較高水平。截至7月底,全行業機隊規模達到6309架。其中,運輸飛機為3736架,通用航空器為2573架。

7月,全行業運輸飛機日利用率為9.7小時,同比增加0.2小時;正班客座率為83.6%,同比降低0.1個百分點,正班載運率為71.2%,同比降低2.1個百分點。

通報完畢,謝謝!

運行監控中心副主任 孫韶華:

媒體朋友們,大家好,下面由我來發佈航班運行和航班正常情況。

7月份共保障各類飛行531392(53萬1392)班,日均17142班,日均同比增加7.93%,日均環比增加5.54%。全國航班正常率為72.42%,同比提高0.51個百分點,環比下降3.49個百分點;機場放行正常率為78.22%,同比上升1.63個百分點,環比下降2.63個百分點。

7月航班運行主要是受到大範圍的雷雨天氣的影響,天氣原因佔全部延誤航班的56.47%,同比基本持平。其中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廈門、青島、廣州、深圳、鄭州、武漢、成都、重慶、烏魯木齊等機場共有26800余班出港延誤、926班返航備降、1800余班取消。7月空域用戶活動也對民航運行有一定影響,造成主要機場9800余班出港延誤。

今年9號颱風“利奇馬”于8月10日淩晨在浙江沿海登陸,登陸前後對民航運行造成較大影響,據初步統計9日至12日全國民航共取消航班5500余班。民航各單位堅持安全第一的原則,週密部署,妥善應對,強化值班值守,動態調整航班計劃,做好旅客服務工作,確保了颱風影響期間民航運行的安全、平穩。

包毅: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要內容,是我們黨對全世界、全國各族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民航局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始終把民航脫貧攻堅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署安排,全力做好行業扶貧、定點扶貧新疆策勒縣于田縣、對口支援江西贛州南康區等三項任務,取得了階段性成效。行業扶貧24個機場建設項目中,10個已建成投産,其餘項目建設和前期工作積極推進;定點扶貧新疆策勒縣于田縣截止2018年底已累計退出貧困村138個,脫貧11.9萬人;對口支援南康在創新發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等方面有了新突破。

今明兩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決勝時期,為更好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脫貧攻堅工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進一步做好民航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結合民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實際,以及民航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在認真梳理、細化匯總行業扶貧、定點扶貧和對口支援各項任務措施以及定點扶貧、對口支援具體需求基礎上,編制印發了《民航局進一步加大脫貧攻堅工作力度實施意見》。

《實施意見》共分為總體要求、基本原則、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四個部分。總體要求提出,充分發揮民航運輸對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通過提高民航運輸供給能力,充分調動貧困地區幹部群眾的內生動力,保障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基本原則主要是考慮當前國家和民航開展脫貧攻堅工作的具體要求,提出了“目標導向、精準扶貧,統籌資源、鞏固成果,上下聯動、齊抓共管”三方面的主要原則。重點任務主要是從加快民航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推進運輸和通用航空發展、加大資金支持力度、深入推進教育扶貧和産業扶貧等六個方面明確了具體任務。同時還從加強組織領導、加強全員動員、加強新聞宣傳、督促主體責任落實、加強監督檢查等5個方面,對行業各單位開展脫貧攻堅工作提出了具體保障要求。

為確保行業各項脫貧攻堅任務落實落地,《實施意見》對2019-2020年民航脫貧攻堅工作進行了細化分解,共提出36項具體任務,並明確了責任單位和時間表。

下一步,在民航局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下,我們將組織行業各單位充分發揮積極性和主動性,盡銳出戰,加強責任落實,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節奏,高質量按期完成各項任務,確保民航脫貧攻堅工作出實效、出成果。

通報完畢,謝謝。

運輸司副巡視員 靳軍號:

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按照2019年民航工作會的總體部署和今年開展的“民航服務質量重點攻堅”專項行動的任務安排,為進一步提升旅客在國內中轉乘機的便捷性,改善中轉旅客服務體驗,近日民航局下發了《關於開展的通知》,明確在國航等8家航空公司,上海浦東等29家機場開展國內中轉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務試點。下面,我就相關情況簡要介紹一下。

一、試點背景

自2016年以來,民航局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理念,堅持“真情服務”工作要求,著力改進和提升民航服務品質,連續4年開展了民航服務質量專項行動,始終聚焦民航旅客出行需求,特別是民航旅客普遍關注的服務痛點和服務短板。

長期以來,國內旅客在中轉出行時,常常需要跨不同航空公司,但由於各航司之間、機場與航司之間缺乏有效合作,旅客在中轉機場需要取出行李、重新辦理托運手續、重新過安檢,嚴重影響了中轉效率和便捷性,影響了旅客出行體驗,甚至在航班不正常時,易導致旅客相關權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據業內統計,目前國內干支機場間的直連航線覆蓋率為25.6%,支線與支線機場間的直連航線覆蓋率僅為0.6%,但隨著我國民航旅客運輸總量的快速增長,在直連航線尚未覆蓋的機場之間的航空出行需求也在不斷增加。在此背景下,今年民航工作會將“國內中轉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務”列為民航行業的9項便民服務措施之一,擬以此為突破口,率先實現“航線未直連、服務要直通”。這既是民航推動干支聯動的航線網絡建設,服務旅客美好生活需要的現實舉措,也是堅持高質量發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必然要求。

二、面臨的問題與困難

旅客中轉尤其是跨航司中轉涉及到多家保障單位,服務流程較為複雜,這是全球航空運輸系統共同面對的難題。據了解,旅客除非是購買同一航空聯盟的成員航空公司,或者有代碼共享合作關係的航空公司的聯程客票,否則還沒有哪個國家能夠普遍實現旅客跨航司的行李直挂。

在前期的準備工作期間,我們調研了制約國內中轉旅客實現跨航司行李直挂的主要問題和困難:一是中轉機場的保障資源投入不足,如人員、設施設備以及場地等;二是航空公司的主動性、積極性尚未完全發揮,部分網絡型航空公司甚至認為該項服務會削弱自己具有完善網絡資源的核心競爭優勢,導致客源流失;三是缺乏統一的信息系統平臺支持,運行數據共享困難。

針對以上情況,民航局決定以先以試點的方式推進此項工作,在試點期間統一思想認識、完善商業模式、達成行業共識,最終將相關經驗、成果複製、推廣至全行業。

三、試點內容

為實現試點工作的既定目標,確保旅客享受到順暢的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務,此次試點內容分為兩類:

一是以機場為主導,即機場根據實際情況,既可以開展基於旅客申請的“響應式”中轉服務;也可通過與其他機場、航司或第三方合作的方式,主動為本機場中轉旅客提供服務。

二是以航司為主導,即航空公司之間主動合作,以代碼共享、通程聯運、合作聯營等方式,在既定的中轉機場為旅客提供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務。

下面我通報一下試點的機場名稱,他們是華北地區的呼和浩特、太原、石家莊機場;華東地區的浦東、杭州、廈門、合肥、煙臺、泉州、南昌機場;中南地區的廣州、深圳、鄭州、長沙、武漢、桂林機場;西南地區的成都、昆明、重慶、貴陽機場;西北地區的西安、蘭州、銀川、西寧機場;東北地區的哈爾濱、瀋陽、長春機場;新疆地區的烏魯木齊、庫爾勒機場。

誠摯的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在上述機場出差、旅行時,順便體驗一下跨航司的行李直挂服務,幫助我們進一步查找問題、改進工作、提升品質,讓越來越多的民航旅客享受到順暢、便捷的民航出行服務。謝謝大家!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

針對近期香港機場所發生的情況,我們民航局採取了哪些措施來保障乘客的正常出行?

顧曉紅:

針對近期香港機場安全運行受到的影響,民航局也已作出部署,通過增加運力、做好機票退改簽、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中轉能力,保障內地與香港間旅客的正常出行。謝謝!

香港星島日報記者:

想問一下,自從民航局對國泰航空發佈了重大安全警告後,民航局是否收到過國泰航空申報的相關機組人員名單,有沒有出現過不合格的機組?謝謝!

顧曉紅: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針對香港國泰航空近期出現的安全風險及隱患,8月9日,民航局向其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對香港國泰航空明確提出了3點要求。

從目前情況看,香港國泰航空按時報送了飛往內地和飛越內地領空的機組人員身份信息。經審核,目前報送的機組人員身份信息符合警示要求。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