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世園會舉行“安吉日”活動 讓世界認識一個綠色中國

2019-08-17 07:2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5日,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迎來“安吉日”。發佈《竹産業助力鄉村振興北京宣言》,舉行“國家安吉竹産業示範園區”授牌儀式……豐富多彩的活動,展示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

開幕以來,北京世園會充分闡釋綠色發展理念,彰顯保護全球生態的中國擔當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追求。

步入北京世園會中國館序廳,迎面便是富有中國山水畫意的植物生態綠墻。它以浙江安吉山水風光為藍本,以竹片勾勒山形,用苔蘚展示山體。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安吉余村是全縣有名的工業村、污染嚴重村。2005年,余村淘汰重污染企業,開展村莊整治,轉型發展休閒旅遊。如今,安吉實現生態美、産業綠、百姓富。2018年,全縣竹産業總産值達225億元。

作為建設美麗中國的生動實踐,北京世園會從規劃、設計、建設到運營、後續利用等各個環節,全過程貫穿“生態優先”理念。園區充分尊重生物多樣性,使水系、濕地、林地在園區交匯,實現了整個生態系統自我維持、自我演替的良性循環,展現了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動人畫卷。

浙江園以“這山,這水,浙如畫;這鄉,這愁,浙人家”為設計理念,打造了一幅新時代、現實版的“富春山居圖”。花卉、紅墻輝映的北京四合院,宛若雅致林居的湖南園,無一不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注腳。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世園會舉辦地延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深入人心。2018年,延慶區被生態環境部授予“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這一年,延慶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245天,PM2.5累計年均濃度為48微克/立方米,監測水環境斷面全部達到Ⅲ類以上,均在北京市名列前茅。

“延慶的森林覆蓋率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不足7%提高到去年底的59.28%,城市人均綠地面積是全市的2.8倍、全國的3.4倍。大家現在看到的世園會園區就像一個美麗的大花園,其實這裡離上世紀50年代寸草不生的南荒灘只有8公里。世園會園區本身就是延慶踐行‘兩山’理論最好的成果。”延慶區委宣傳部部長黃克瀛説。

開幕以來,北京世園會圍繞“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主題舉辦各類活動近2000場次,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著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讓世界認識一個綠色的中國。

北京世園會土耳其館總負責人米蓋·瓦羅爾·厄勒賈克表示,北京世園會辦會充分體現了“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這一主題,為全球綠色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對話平臺,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尤其是融合綠色與科技建築的中國館讓人印象深刻。(記者 賀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