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險業支持實體經濟力度加大

2019-08-20 07: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中國銀保監會舉行銀行業保險業例行新聞發佈會,中國保險資産管理業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了保險資産管理業在服務實體經濟、防範金融風險、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等領域的舉措成效。

記者從發佈會上了解到,中國保險資産管理業協會自成立以來,陸續承擔債權投資計劃、股權投資計劃等保險資産管理産品及保險私募基金的註冊工作。整體來看,産品運行良好穩健,風險總體可控,成為保險資金支持實體經濟的重要載體和渠道。截至2019年6月末,債權投資計劃和股權投資計劃共註冊(備案)1161項,分別達到2.39萬億元和3100億元,合計規模達2.7萬億元。此外,保險私募基金註冊規模1613億元。

中國保險資産管理業協會秘書長曹德雲表示,保險資管産品具有交易架構清晰、投資鏈條短、直接對接實體項目等優勢。近年來,協會積極推動保險資管産品發展,促使保險資金融入實體經濟血脈。在支持實體經濟、國家戰略和民生服務等領域,保險資金積極參與,主動作為,勇於擔當,受到各界廣泛認可和高度評價。

在服務國家戰略方面,截至6月末,協會對保險債權、股權類産品的註冊規模中,涉及支持長江經濟帶建設5641.55億元,支持棚戶區改造1848.36億元,支持京津冀協同發展2439.72億元,支持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政策469.12億元,涉及綠色産業債權投資計劃規模達8054億元。

在補齊基設短板方面,截至6月底,基礎設施債權投資計劃累計註冊603項、註冊金額1.52萬億元,近3年註冊規模年均增長率43.32%。僅上半年,基礎設施債權投資計劃註冊58項,註冊規模1106億元,分別同比增長75.76%和40.91%。

在助力高端製造方面,通過債權、股權及基金等在海洋工程裝備、商用大飛機、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集成電路裝備等領域,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口碑、有影響力的産品條線和明星工程。如“華泰—中國商飛債權投資計劃”150億元支持國産大飛機的研發;“平安養老—中集藍鯨基礎設施債權投資計劃”50億元建設超深水雙鑽塔半潛式鑽井平臺等。

在服務民生建設方面,發起設立債權計劃參與長租市場,通過保險私募基金投向綠色環保等産業的基金註冊規模達430億元,投向醫養健康産業的基金註冊規模達310億元。

“當前,保險資管産品質量整體穩健優質。截至6月底,債權投資計劃平均期限6.44年,評級為AAA的債權投資計劃規模佔比近90%,為保險資金配置提供優質資産,在實現保險資金高效配置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曹德雲説。(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