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把穩就業放在
突出位置 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

2019-08-20 12:41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就業形勢持續平穩,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已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三分之二,但當前仍存在較大就業壓力。

8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黑龍江哈爾濱主持召開部分省份穩就業工作座談會,研究部署進一步穩就業政策措施。

李克強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發展的優先目標。我國每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有1500萬人左右,還要考慮300萬農業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必須充分認識就業工作的艱巨性和形勢的複雜性,把穩就業放在突出位置。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對第一財經表示,本次座談會肯定了前半年就業工作的成績,同時也傳遞出就業依然存在巨大壓力的信號。會議提到實體經濟發展、擴大有效需求、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是穩就業基礎,體現了政府以市場化而非行政化手段作為穩就業基礎。

穩就業放在突出位置

李克強表示,今年我國經濟運行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前7個月城鎮新增就業867萬人,成績來之不易。但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上升,必須高度重視。

14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1-7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867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79%。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其中,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6%,與上月持平。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當前就業規模持續擴大,1-7月份,城鎮新增就業遠遠超過時序進度。7月份就業主體人群也就是25-59歲的人口調查失業率是4.6%,與上個月持平,説明就業大盤是穩定的。

劉愛華稱,7月調查失業率上行主要是因為畢業季到來、畢業生集中進入就業市場的原因。今年畢業生總數達到830萬左右,而且每年都在增加,今年這方面的壓力顯得尤其大。

張成剛表示,當前,我國經濟外部不確定性依然存在,國內消費需求下降,特別是社融合企業貸款下降,放映了企業投資動力不足,這使得未來宏觀經濟走勢以及就業需求面臨一定壓力。

“同時,由於購房、消費等原因,我國家庭杠桿率較高,意味著必須保持就業穩定,即保持老百姓的收入來源穩定,才能保持金融、預期的穩定。就業穩定是經濟社會穩定的基石。”張成剛説。

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

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是今年宏觀政策重要內容之一,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礎。

李克強強調,做好當前“六穩”工作首先是穩就業,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著力穩經濟、拓崗位、兜底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促進比較充分就業、推動高質量發展。

李克強説,要夯實穩就業的基礎,把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落實到位,把擴大有效需求的舉措落實到位,把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改革落實到位。加大穩企穩崗力度,尤其要支持勞動密集型企業和暫時困難企業渡過難關。確保減稅降費政策不打折扣落地見效,著力緩解民營、小微企業融資困難。

張成剛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對勞動密集型企業提供培訓補貼,鼓勵企業穩崗培訓。對暫時困難企業不盲目抽貸、斷貸。但也應注意到,對暫時困難企業要區別對待,對於競爭能力確實弱,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企業,也應按照法律程序予以破産清算,實現經濟正常新陳代謝。

李克強説,發揮新産業新業態促進拓展新就業崗位的作用。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利用國內市場大的優勢,推動“互聯網+”、數字經濟、平臺經濟等在更多領域發展,大力發展養老、托幼、健康等現代服務業,壯大新動能,釋放巨大就業潛力。

張成剛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當前還有很大的就業潛力可以釋放。發展養老、托幼、健康等需求旺盛的城市服務業,發展夜間經濟,激發消費潛力。通過平臺經濟實現大規模崗位創造,支持新就業形態發展,合理確定行業準入門檻。支持靈活就業共享經濟平臺發展,提升靈活就業者與崗位匹配效率。

李克強還表示,要精心組織開展職業培訓,用好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的1000億元資金,加快實施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只要有需求、用得好,資金還可以再增加。抓緊做好今年高職院校擴招工作。在當前形勢下,還要發揮全國2000多所技工院校作用,擴大招生規模,並納入各地統一的招生平臺,培養更多技能人才,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壓實穩就業責任,加強協調配合,密切跟蹤就業形勢。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做好城鎮各類困難人員就業幫扶和托底安置工作,兜住民生底線。(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