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實現東北振興? 吸引全國人才“再闖關東”

2019-08-21 12:55 來源: 21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現東北全面振興,關鍵還是靠改革開放創新,要大力優化營商環境聚人氣,既留住本地人才,也吸引全國人才“再闖關東”來創業創新。

8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哈爾濱考察。

他強調,實現東北全面振興,關鍵靠改革開放創新,要優化營商環境聚人氣,既留住本地人才,也吸引全國人才“再闖關東”來創業創新。

另外,李克強還走進牡丹江市南拉古村稻田裏,詳細了解糧價、種糧收入等,還走訪菜市場,關注老百姓的菜籃子情況。

關心“菜籃子”

黑龍江是我國重要商品糧基地。李克強走進牡丹江市南拉古村稻田裏,俯身察看莊稼長勢,詳細了解糧食價格、種糧收入、用工成本變化等。李克強提到,糧食穩天下安。東北條件好,要破除制約,提高適度規模經營水平,推廣使用大型農業機具,加快農業現代化。

在哈爾濱道裏菜市場,李克強詢問價格變動和銷售情況,還向買菜群眾了解菜價變化對生活的影響。

李克強指出,我們是發展中國家,食品價格上漲對群眾特別是低收入家庭會有較大影響。“菜籃子”牽動群眾“錢袋子”,要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保障市場供應、價格平穩、質量安全。

2017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辦法》,同年5月農業部印發《“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任務分工方案》等文件,明確由農業部等相關部門,負責考核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和省會城市等36個城市“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落實情況。

7月我國CPI同比上漲2.8%,漲幅有所擴大,其中,豬肉價格漲幅擴大。

相對來説,鮮果價格的拐點已出現。6月份隨著西瓜、桃、葡萄等時令水果的大量上市,鮮瓜果價格就由漲至跌。

對於蔬菜價格,北京新發地市場發佈的最新每週市場動態顯示,從目前産地的蔬菜長勢來看,今年蔬菜後期的供應形勢好于去年的同期水平。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儘管非洲豬瘟疫情對當前生豬生産造成了一定衝擊,但肉禽等替代品生産增長較快,肉蛋奶等供應比較充裕,居民基本飲食消費不會受到大的影響。為了平抑豬肉價格的快速上漲,多項穩定供應的舉措在不斷落地。

吸引全國人才“再闖關東”

改善營商環境,破解“投資不過山海關”是東北三省近幾年抓的重點。

李克強在哈爾濱新經濟産業園聽取創客們介紹在機器人、工業互聯網、平臺經濟、跨境電商等方面的“雙創”成果。李克強表示,實現東北全面振興,關鍵還是靠改革開放創新,要大力優化營商環境聚人氣,既留住本地人才,也吸引全國人才“再闖關東”來創業創新,不僅要提高大企業競爭力,還要促進民營中小企業蓬勃發展,推動新舊動能轉換。

7月份,李克強在遼寧考察時也表示,改革開放是推動東北振興的關鍵所在,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通過更大力度“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好營商環境,增強發展競爭力。

近兩年東三省將優化營商環境列為工作重點,公佈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吉林省企業的平均開辦時間由11天縮短到3天,黑龍江省也在今年將“辦事不求人”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6月19日印發了《關於推進“辦事不求人”工作的指導意見》,爭取到2021年底基本實現“辦事不求人”;遼寧省則針對企業發展提出了“第一時間接辦、第一時間轉辦、第一時間辦結、第一時間反饋”的要求。

今年一季度,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地區生産總值分別增長6.1%、2.4%、5.3%,總體企穩。2016年至2018年,東北地區經濟增速分別為2.5%、5.1%、5.1%,與全國平均增速的差距呈現逐步縮小趨勢。

北大新結構經濟學研究中心研究員付才輝長期關注東北經濟結構轉型的問題,8月20日,付才輝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東北營商環境問題似乎已經成為大家討論東北問題的一個刻板印象。

付才輝認為,“這幾年東北營商環境整體上也確實在逐漸改善,東北需要根據新産業的需要,創造局部有利條件,使得符合比較優勢的産業,快速變成具有競爭優勢的産業。”

對於東北地區吸引人才,付才輝説,東北一定要大力發展符合自身比較優勢的産業。東北的教育結構依然沒有擺脫為重工業服務的傳統,産業結構和教育結構的雙重滯後,就會導致産業和教育難以良性互動,造成人才流失。他建議,東北改革的核心路徑是大力發展人力資本密集型産業與大力增強産教協同創新能力。(周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