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東北振興鼓點急!
李克強考察遼寧要求更大力度“放管服”

2019-07-03 12:02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一輪東北振興正穩步推進,從中央高層到部委正緊鑼密鼓出臺政策,加快推進東北再出發。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日赴大連考察。他表示,改革開放是推動東北振興的關鍵所在,通過更大力度“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好營商環境,增強發展競爭力。

李克強聽取了遼寧沿海開放帶動發展情況彙報。在遼寧港口集團,他對企業通過重組引進外來投資、轉變經營機制、在較短時間內扭虧為盈表示讚許。

李克強説,遼寧海岸線長、港口條件優越,是個聚寶盆,要堅持轉身向海全面開放,深化對內對外合作,力爭站到國際競爭上風口,輻射帶動東北地區振興發展。

恒力石化是民營企業投資的大型化工項目,李克強勉勵企業要圍繞更好滿足國內需求,最大限度利用資源,努力做到吃幹榨盡。李克強詳細詢問減稅降費政策是否落到位,企業負責人以肯定作答。李克強説,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既包括中小微企業,也包括大企業,要促進大中小企業融合發展,對國有、民營企業同等對待、一視同仁。

國企改革取得積極進展

為進一步加快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推進港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招商局集團與遼寧省政府于2017年6月啟動遼寧港口整合工作,通過建立遼寧港口統一運營平臺,以大連港集團和營口港務集團為基礎,招商局集團主導運營,開展央企、地方合作,發揮雙方優勢,全面提升遼寧港口的綜合競爭力。

6月2日晚,同屬遼港集團旗下的營口港、錦州港和大連港同日披露,遼寧省國資委于2019年5月31日與招商局遼寧簽署《關於遼寧港口集團有限公司之股權無償劃轉協議》,遼寧省國資委擬將其持有的遼港集團1.1%的股權無償劃轉給招商局遼寧。

遼寧省委書記、遼寧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求發6月25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國有企業經營機制不活、競爭力不強、歷史遺留問題多,是制約遼寧國有企業發展的突出問題。遼寧制定實施三年攻堅計劃,國資國企改革取得積極進展。招商局集團成功整合大連港、營口港,遼寧港口的國際競爭力全面提升。

遼寧是東北地區唯一的沿海沿邊省份,開展港口合作、成立港口集團是遼寧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優化環境的重大舉措,是引進央企參與東北和遼寧振興的重大行動。

在國企改革方面,遼寧還推動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東北特鋼、東藥集團等一些企業通過混改實現了扭虧為盈。由事業單位轉為企業之後的遼寧省交投集團、水資源集團、環保集團等12家企業集團,優化了國有經濟佈局,實現了資産的保值增值。

民營經濟補短板

為了給企業減負,遼寧全面落實中央減稅降費政策,去年減免稅費1390億元;今年小規模納稅人“六稅兩費”均按最高上限減徵,社保費率全省統一由20%降到16%,一步降到位。

陳求發表示,民營經濟是遼寧經濟發展的短板之一,堅持把發展壯大民營經濟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去年召開了全省加快民營企業發展大會,出臺了23條含金量高的政策舉措,有力推動民營經濟發展,對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機構給予不同程度的資金獎勵。遼寧全面實施“項目管家”制度,從項目洽談、簽約、落地到投産、達産,為重點項目全程提供“一對一”“店小二”式優質服務。

數據顯示,遼寧去年新登記市場主體66萬戶,增長5.1%,民間投資比上年增長7.7%,一大批市場主體實現“個轉企、小升規、規升巨”,就是個體戶轉為企業、小企業轉為規上企業、規上企業轉為小巨人企業。今年一季度,遼寧民營經濟發展活力進一步增強,民間投資增長17.3%。

新一輪東北振興初見成效

在多方努力下,新一輪東北振興初見成效,東北三省經濟從去年開始回暖,從中央高層到部委也沒有停止調研腳步,助力東北再出發。

今年一季度,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地區生産總值分別同比增長6.1%、2.4%、5.3%。其中,佔東北經濟半壁江山的遼寧,經濟增速時隔四年多再次回到6%以上;當季民間投資增長17.3%,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0.9個百分點。

此前,總理挂帥的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6月6日召開會議,已以三個“著力”為東北振興開出新藥方——著力依靠改革開放更大激發市場活力,著力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培育新的競爭優勢,著力集聚各類人才。

隨後6月18日至20日,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羅文帶隊赴遼寧省、吉林省,圍繞東北地區上半年經濟運行、“十四五”時期推進東北振興發展等主題開展調研。(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