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黑龍江考察:吸引全國人才“再闖關東”

2019-08-21 12:59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省長王文濤陪同下,在牡丹江、哈爾濱考察。

他強調,實現東北全面振興,關鍵還是靠改革開放創新,要大力優化營商環境聚人氣,既留住本地人才,也吸引全國人才“再闖關東”來創業創新,不僅要提高大企業競爭力,還要促進民營中小企業蓬勃發展,推動新舊動能轉換。

“菜籃子”牽動群眾“錢袋子”

李克強十分關心菜價變動情況。他來到哈爾濱道裏菜市場,走到豬肉、蔬菜、雞蛋、豆製品、水果等攤位前,詢問價格變動和銷售情況。他還向群眾了解菜價變化對生活的影響。

李克強説,我們是發展中國家,食品價格上漲對群眾特別是低收入家庭會有較大影響,“菜籃子”牽動群眾“錢袋子”,要多策並舉,保障市場供應、價格平穩、質量安全,增強群眾獲得感。

國家統計局9日發佈的數據顯示,7月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2.8%,環比上漲0.4%。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營商環境中心主任劉哲對第一財經説,受到豬肉價格上漲的影響,CPI略有上升,但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已經連續三個月持平在1.6%的水平,表明日常工業産品的供求關係相對穩定。

近一段時間來,豬肉價格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上漲。國家發改委表示,各級政府將重點支持種豬場、規模養殖場恢復和擴大産能,及時啟動價格補貼聯動機制。

國家發展改革委稱,目前出臺了財政、金融和土地等多項扶持政策,重點支持種豬場、規模養殖場恢復和擴大産能。 同時積極引導肉雞等養殖行業擴大生産,增加替代品供應。據有關部門定點監測,今年上半年,肉雞出欄量大幅增加,同比增幅達到15.8%。肉牛和肉羊出欄也明顯增加,整個肉類蛋白供應總體平穩。

與此同時,為應對豬肉價格大幅波動,今年4月份以來,全國已經有29個省份啟動了價補聯動機制,共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超過20億元,補貼困難群眾8000余萬人次。按人均每天2兩肉測算,精瘦肉價格上漲10%,每人每月可能增加支出10元左右,按價補聯動機制發放的補貼,能夠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響。

對常用藥保供穩價,李克強一直牽掛於心。他來到大型醫藥企業哈藥集團考察,叮囑企業説,健康是群眾過上好日子的基礎。醫療健康産業前景廣闊,藥品是剛需,企業要增強責任感,既要確保常用藥的生産供應和價格平穩,確保藥品質量,又要把新藥發展起來,讓老百姓買得到、用得起、安全可靠、療效好,滿足群眾健康的需要。

李克強8月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強常用藥供應保障和穩定價格的措施,確保群眾用藥需求和減輕負擔。會議指出,要在已有工作基礎上,針對部分常用藥出現短缺、價格不合理上漲的問題,一是完善藥品採購政策,二是強化醫療機構用藥管理,三是加強預警應對,四是強化藥品價格常態化監管和價格執法。

吸引全國人才“再闖關東”來創業創新

哈爾濱新經濟産業園裏聚集了眾多科技型中小企業。李克強饒有興致聽取創客們介紹在機器人、工業互聯網、平臺經濟、跨境電商等方面的“雙創”成果。

他説,這裡是一個平臺,也是大舞臺。實現東北全面振興,關鍵還是靠改革開放創新,要大力優化營商環境聚人氣,既留住本地人才,也吸引全國人才“再闖關東”來創業創新,不僅要提高大企業競爭力,還要促進民營中小企業蓬勃發展,推動新舊動能轉換。

劉哲表示,當前無論是城市競爭力的提升,還是産業發展的轉型,都不再是簡單拼政策優惠、拼資源儲備、拼成本低廉的階段,之後更多要靠營商環境的吸引力。營商環境是一項長期的、系統性的工程,是經濟和産業轉型的新要求,需要將營商環境推向縱深,切實激發微觀主體的活力。

近年來,東北三省都出臺了省級層面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組建了省屬營商環境建設部門。針對影響投資的“痛點”和“堵點”,政府下大力氣嚴格規範政府和企業的關係,清晰界定政府與市場邊界,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

今年6月以來,騰訊、恒大先後與遼寧省政府、瀋陽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7月以來,阿裏、台灣工業總會、新希望等一批工商界人士與黑龍江省政府接洽,這無疑使得東北地區正處於重塑期的營商環境得到了實際的認可。

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披露的數據顯示,2018年,黑龍江共取消下放行政權力1420項,共計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類文件4360件,省市縣三級共優化辦事流程8949個,優化辦事指南11883個。“證照分離”改革發證1400家,惠及企業近1.9萬戶(件)。

李克強還聽取了黑龍江省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進展情況彙報,對他們今後三年將培訓100萬人次並實行職業培訓補貼實名製表示讚許。李克強與牡丹江技師學院師生交流,得知不少企業員工利用業餘時間來學習技能,他勉勵學員們培養專業精神、工匠精神。

李克強説,我國技能型人才缺口高達2000萬,開展技能培訓企業有需求、個人有意願,個人有技能才能有崗位、增收入,還能增強企業競爭力,為我國産業邁向中高端提供支撐。要發揮好全國2000多家技工院校的作用,通過擴招培養更多社會需要的技能人才。(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