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價格上漲對低收入家庭會有較大影響!總理牽掛“菜籃子、錢袋子”,促多策並舉保供應穩價格

2019-08-21 15:03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哈爾濱考察。

黑龍江是我國重要商品糧基地。李克強走進牡丹江市南拉古村稻田裏,俯身察看莊稼長勢,詳細了解糧食價格、種糧收入、用工成本變化等。他指出,糧食穩天下安。東北條件好,要破除制約,提高適度規模經營水平,推廣使用大型農業機具,加快農業現代化。

李克強在考察中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更大力度推動改革開放創新,推動東北全面振興。

“菜籃子”牽動群眾“錢袋子”

8月19日,李克強來到黑龍江省牡丹江市考察。在牡丹江市南拉古村稻田裏,他詳細了解糧食價格、種糧收入、用工成本變化等。鄉親們告訴總理,這裡大米行銷全國,今年預計再獲豐收。

李克強説,過去是南糧北運,現在有北糧南運。種大米有大學問,你們不僅要把品牌叫響,更要把質量提高。

近年來,黑龍江省爭當農業現代化排頭兵,從粗放農業到精準農業,2018年黑龍江農村綜合農業機械化水平達到96.8%,高於全國平均水平30個百分點。

2018年的黑龍江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當年全省糧食産量7506.8萬噸,比上年增長1.3%,連續8年位列全國第一。其中,水稻、小麥、玉米和大豆産量分別為2685.5萬噸、36.2萬噸、3982.2萬噸和657.8萬噸。

除了糧食以外,李克強還十分關心老百姓的“菜籃子”。他來到哈爾濱道裏菜市場,走到豬肉、蔬菜、雞蛋、豆製品、水果等攤位前,詢問價格變動和銷售情況,並向群眾了解菜價變化對生活的影響。

李克強説,我們是發展中國家,食品價格上漲對群眾特別是低收入家庭會有較大影響,“菜籃子”牽動群眾“錢袋子”,要多策並舉,保障市場供應、價格平穩、質量安全,增強群眾獲得感。

藥企要承擔一定的社會責任

對常用藥保供穩價,李克強一直牽掛於心。

8月20日,李克強來到哈藥集團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了解企業藥品價格、生産研發以及減稅降費是否到位等情況。在製劑車間,總理仔細察看藥品生産工藝和流程。

在上週五(8月1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確定加強常用藥供應保障和穩定價格的一系列措施,並提出要確保群眾用藥需求並減輕負擔。會議指出,要加快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和使用試點擴面。對國家和省級短缺藥品清單中的品種允許企業自主合理定價、直接挂網招標採購。

記者注意到,近年來藥品短缺問題偶有發生。一位第三方醫藥服務平臺負責人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分析,讓企業自主定價,企業就可以及時在藥價中反映出成本,並加上合理利潤,企業也會願意生産低價藥。同時,在集中採購等能保證採購量的情況下,企業也能實現以量換價,有利於維護市場供應。

此次來到哈藥集團,李克強實地調查了解影響常用藥供應和價格的各個環節。總理説,藥品屬於特殊商品,制藥企業既要實現良好經營,也要承擔一定的社會責任,保障基本藥物等常用藥正常供應。這既可以滿足人民群眾需求,也可以為企業未來發展贏得更大市場。

“醫療健康關乎每個人,這一行業前景無限,希望你們不斷加大研發投入,確保藥品的質量、療效和安全,讓人民群眾安心放心。”總理強調。(記者 張鐘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