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創板開市首月運行平穩 合計成交逾5800億元

2019-08-22 07: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8月21日電(記者 潘清)7月22日鳴鑼開市的科創板,8月21日完成首月交易。來自上海證券交易所的數據顯示,科創板市場開市首月運行平穩,合計成交逾5800億元。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科創板開市以來經歷了充分博弈、震蕩上漲、回歸理性的過程,總體運行平穩,市場熱情度處於高位,投資者情緒逐步趨於理性。

數據顯示,開市首月28家已上市科創板公司股價全部上漲,較發行價平均漲幅171%,漲幅中位數為160%。分行業看,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漲幅居前。從規模觀察,中、小市值股漲幅高於大市值股。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隨著新股供給常態化、投資者參與熱情趨穩,科創板估值將逐漸回歸理性。

開市前期,科創板市場交易活躍度偏高,隨後趨於平穩。首月成交額(含盤後固定及大宗)合計5850億元,日均254億元,佔滬市比重為13.8%。換手率從開市首日的78%穩定至目前的10%至15%區間。

從投資者結構看,近四成開通科創板權限的投資者(155萬戶)參與首月交易。自然人投資者為科創板參與主體,交易佔比89%。

在備受關注的定價方面,已上市的28家科創板公司2018年扣非前攤薄後市盈率區間為18至269倍,中位數45倍;扣非後攤薄後市盈率區間為19至468倍,中位數48倍。從動態市盈率指標看,28家公司按照2019年預計每股收益計算的動態市盈率中位數34倍。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28家公司的定價情況觀察,絕大多數公司發行市盈率低於可比公司,也基本落于賣方建議估值區間內,符合市場預期。28家公司發行市盈率高低有別,體現了市場對不同行業、不同公司的差異化價值判斷。

業界評價認為,諸多跡象表明,借助提高網下機構佔比、試行跟投制度、投價報告約束機制、剔除最高報價機制等制度設計,科創板基本形成了相對理性、獨立判斷、壓實責任的發行承銷環境,市場化發行機制初步顯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