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創板首周“熱度”十足 創新制度經受市場“初檢”

2019-07-26 20: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26日電 題:科創板首周“熱度”十足 創新制度經受市場“初檢

新華社記者 潘清、許晟

伴隨26日交易結束,科創板順利度過首個交易周。

開市首周科創板總體交易活躍,“熱度”十足。包括交易機制在內,一系列創新制度也經受了市場的“初檢”。

開市首周“熱度”十足 將逐步回歸價值投資範疇

經過259天的籌備之後,科創板于7月22日啟動正式交易。開市首日,首批25隻股票實現近140%的平均漲幅,24隻個股換手率超七成。當日科創板合計成交達485億元,投資者對於科技創新以及科創板這一新生事物的熱情可見一斑。

此後的四個交易日,科創板較開市首日略有“降溫”,但仍保持著相當的“熱度”,日成交金額均超過或接近200億元。

截至26日收盤,首批25隻科創板股票分別實現67.88%至349.73%的累計漲幅。

從29日開始,首批科創板新股將告別無漲跌幅限制的交易狀態,單日漲跌幅限制為20%。業界普遍認為,進入常規交易階段後,科創板個股股價振幅將收窄,換手率大幅下降,成交量也可能相應萎縮。

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石建勳表示,科創板起步之初交易平穩,為後續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基於不同的基本面和發展空間,未來科創板個股表現將會分化並逐漸回歸價值投資範疇,科創板市場也將邁入理性投資軌道。

創新交易機制接受“初檢” 提速“價格發現”過程

作為資本市場的重大改革,科創板的制度創新貫穿從發行到退市的“全生命週期”。開市首周,有別於存量市場的交易機制接受了市場的“初檢”。

按照交易規則,科創板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上交所市場監察二部負責人曾剛表示,這一設計旨在令新股儘快達到均衡價格,從而提升定價效率。

“前5個交易日無漲跌幅限制,通過充分換手大大縮短了尋找均衡價格的過程。”原知名投行人士王驥躍評價認為,從提速“價格發現”角度觀察,科創板開市後的表現符合市場預期,也在政策設計的預期框架內。

不過對於全新的交易機制,市場也表現出了一定程度的“不適應”。業界人士表示,投資者面對科創板交易機制需要“適應期”,而機制本身也存在繼續完善的空間。

超配受罰、審核終止 多個事件透露“從嚴”信號

除了“熱度”,科創板開市首周發生的多個新聞事件,同樣引起了市場的高度關注。

中國證券業協會宣佈,因在科創板新股發行中違規超規模申購,29傢俬募機構的139個産品被列入限制名單。

王驥躍認為,私募超配是在科創板首批公司集中上市背景下出現的偶發事件,監管及時出手,很好地向市場傳遞了科創板對違規行為“零容忍”的信號。

此外,7月24日晚間諾康達在科創板發行審核系統中的審核狀態變更為“終止”,成為繼木瓜移動、和艦芯片之後,第三家在科創板發行審核過程中退出的公司。

公告信息顯示,上交所在諾康達首輪問詢中,針對股權結構、核心技術、業務、公司治理與獨立性等提出了48個問題。諾康達僅對首輪問詢作出了回復,遲遲未能交出二輪問詢的“答卷”,此後主動撤回了IPO申請。

諾康達方面表示,因“害怕”上交所針對保薦機構的現場督察對公司産生影響,為了長遠發展因而選擇主動撤單。不過,市場對其涉嫌造假的質疑並未隨之散去。

“目前各方正密切關注這一事件的後續,特別是監管部門是否會對諾康達進行處罰。”王驥躍説,對試圖“渾水摸魚”者嚴懲不貸,方能保證科創板的健康發展。

在諸多業界人士看來,嚴把上市公司審核關,強化仲介機構責任,嚴格執行信息披露制度,是保證科創板整體質量和發展、保證註冊制改革成功的關鍵。首個交易周出現的這些事件,恰恰從不同側面體現了科創板監管“從嚴”的主導思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