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中國郵政集團聯合印發意見 降低郵政快遞末端成本 提高農村客運綜合效益

2019-08-22 09:11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聯合印發《關於深化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融合 推進農村物流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簡稱《意見》),從5個方面部署了14項保障措施,引導交通運輸、郵政快遞深度融合發展,降低郵政快遞末端成本,提高農村客運綜合效益,促進農産品、農村生産生活物資、郵政快遞寄遞物品等高效便捷流通,為農村地區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據悉,近年來,交通運輸和郵政行業積極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和郵政快遞服務入鄉進村,為交郵深度融合、資源共享、創新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截至2018年年底,全國農村公路總里程近404萬公里,通硬化路鄉鎮和建制村分別達到99.64%和99.47%,建制村通客車率達到96.5%;截至今年5月,建制村直接通郵率超過99.83%,全國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已達95%。

農村物流普遍存在的“貨難到、效益差、不持續”問題,有望得到解決。《意見》明確,支持縣級公路客貨站拓展建設郵政快遞作業設施,積極拓展鄉鎮客運站郵政快遞中轉及收投服務功能,依託郵政鄉村服務點延伸農村物流服務網絡,實現節點網絡共享;支持運力資源互用互補,在保障農村旅客乘車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鼓勵推廣農村客運車輛代運郵件快件,支持開展農村郵件快件貨運服務,大力發展“互聯網+”農村物流新業態,鼓勵新技術新設備普及應用,提高農村物流組織效率、降低配送成本。

突出跨部門協同、強化政策支持,是農村物流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意見》明確,建立健全工作協調機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研究解決交郵融合發展中的具體問題,健全完善交郵融合促進農村物流發展工作方案;充分發揮交通運輸、郵政快遞龍頭骨幹企業的示範引領作用,鼓勵企業積極拓展鄉村物流網點、完善服務網絡、創新運營模式、健全服務標準,促進農村物流資源的高效集約配置;跟蹤研究農村物流發展中面臨的用地難、效益差等實際問題,積極爭取地方各級政府、各行業主管部門對農村物流發展的政策支持,對站場設施建設改造、郵政和快遞網點建設、運輸組織模式創新、信息系統建設等給予引導扶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