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快遞服務要把農村末端扎牢扎穩

2019-08-14 18: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記者 趙文君)國家郵政局副局長劉君14日在北京舉行的2019中國快遞“最後一公里”峰會上表示,末端是人民群眾對快遞服務感受最深切最敏感的環節,要把農村的末端服務扎牢扎穩。

目前,我國農村快遞網點覆蓋率達95.22%。劉君説,農村市場潛力巨大,既是快遞發展的下一個藍海,也是快遞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擔當。快遞企業要結合自身的派送範圍和派送能力,把網絡鋪好、把服務搞好,提供有質量保障的農村快遞服務。堅決制止末端違規收費行為,要細化網絡管理,統籌地區差異、優化派費機制,降低快遞末端經營壓力。

劉君説,快遞末端服務,要重點關注農村配送、智慧配送、數據安全、環境保護等方面內容。

智慧快件箱,逐步成為我國城市快遞末端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據郵政部門統計,目前我國已鋪設32萬組智慧快件箱,快件箱遞率達11%。根據今年10月1日即將施行的《智慧快件箱寄遞服務管理辦法》,使用智慧快件箱投遞快件應徵得收件人同意,投遞快件後應及時通知收件人。智慧快件箱運營企業要加強數據安全和快件安全保障;智慧快件箱使用企業要加強人員管理規範和服務流程規範。

劉君表示,快遞末端是各類快遞數據的端口,末端數據的安全保障備受消費者關心。企業要妥善存儲使用用戶數據,利用用戶大數據進行增值應用的,要尊重用戶權益,不得將具有個人隱私特徵的數據提供給其他單位和個人。

近年來,快遞“最後一公里”多種末端服務運作模式不斷創新。全國實現了快遞進校園的全覆蓋;多種形式的快遞末端投遞站達到8.66萬個,為末端投遞提供了更加多元的途徑。

劉君説,近年來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釋放生産力,簡政放權減輕了企業的證照辦理成本,末端網點備案取得了制度性突破。郵政服務5項行政審批時間縮短至法定時限一半,快遞許可平均辦理時限壓縮至12.7個工作日。

劉君介紹,隨著快件箱、服務站許可試點工作的展開,新型末端投遞方式正式納入監管,郵政部門對新型快遞末端網點的管理,也由制定出臺設備、場地等標準,上升為服務規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