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天然林將迎來最嚴格管制

2019-08-22 10:49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21日,記者從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的天然林保護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國將依據國土空間規劃劃定的生態保護紅線以及生態區位重要性等指標,確定天然林保護的重點區域,實行分區施策,並通過全面停止商業性採伐、建立天然林保護行政首長負責制、實行天然林資源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等手段對天然林進行更高級別的保護、最嚴格的管制、更全面的修復和更嚴密的監管。

據了解,我國現有天然林資源29.66億畝,佔全國森林面積的64%、森林蓄積的83%以上。從天然林保護工作實施以來,截至去年年底,我國投入天然林保護資金達4000多億元,建立了比較完備的森林管護體系,近100萬名靠森工採伐為生的職工轉崗分流。

“全面保護天然林,對於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樹銘表示,為貫徹落實《天然林保護修複製度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國家林草局將採取四方面措施加強天然林保護工作。一是採取更高級別的保護。在對全國所有天然林實行保護的基礎上,依據國土空間規劃劃定的生態保護紅線以及生態區位重要性等指標,確定天然林保護的重點區域,實行分區施策。建立天然林保護行政首長負責制和目標責任考核制。加強天然林管護站點、管護網絡、災害預警體系、護林員隊伍和共管機制的建設。二是實行最嚴格的管制。天然林保護制度確立的重要措施就是全面停止商業性的採伐,讓森林得以休養生息。對於納入保護重點區域的天然林,禁止生産經營活動。開展撫育作業的,必須編製作業設計。同時,利用有利條件培育大徑材和珍貴樹種,維護國家木材安全。對林地的佔用要實行最嚴格的審批,對重點區域的天然林除國防建設、重大工程的特殊需要外禁止佔用。三是實施更全面的修復。根據天然林演替和發育階段,科學實施修復措施,遏制天然林分退化,提高天然林質量。逐步使天然次生林、退化次生林等生態系統恢復到一定水平。強化天然中幼林撫育,促進形成地帶性頂級群落。加強生態廊道建設,鼓勵在廢棄的礦山、荒山荒地上逐步恢復天然植被。同時加強監測評估並且向社會進行公佈。四是落實更嚴密的監管。加大天然林保護年度核查力度,將天然林保護修復成效列入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事項,作為地方黨委和政府及領導幹部綜合評價的重要參考。同時,建立天然林資源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

據悉,我國的天然林保護工作從1998年開始試點,2000年開始實施第一期天保工程,2011年到2020年為第二期,主要取得了六方面成績:一是天然林資源恢復性的增長持續加快,實現了森林面積和蓄積的雙增長。全國天然林面積凈增4.28億畝,天然林蓄積凈增37.75億立方米。二是森林蓄水保土能力顯著增強,確保大江大河的安然無恙。三是野生動植物的生存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為創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奠定了基礎。四是森林的碳匯能力大幅度提升,很好地發揮了森林減排作用。五是工程區經濟迅速轉型,為生態扶貧作出了顯著貢獻。六是有力支撐重點國有林區和林場加快改革。

會議強調,下一步,我國天然林保護修復工作將遵循4項基本原則。一是堅持全面保護,突出重點。採取嚴格科學的保護措施把所有天然林都保護起來。同時,根據生態區位的重要性、物種的珍稀性,對天然林保護重點區域分區施策。二是堅持尊重自然,科學修復。遵循天然林演替規律,以自然恢復為主、人工促進為輔,保育並舉,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三是堅持生態為民,保障民生。積極推進國有林區轉型發展,保障護林員的待遇,保障林權權利人和經營主體合法權益。四是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形成全社會共抓天然林保護的新格局。

會議提出,我國天然林保護的目標分“三步走”:到2020年實現把所有天然林保護起來,基本建立天然林保護修復的各項制度;到2035年,我國天然林面積保有量穩定在2億公頃左右,質量實現根本好轉;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以天然林為主體的健康穩定、佈局合理、功能完備的森林生態系統,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打下堅實的生態基礎。(李卓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