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淄博:行政審批為守信企業“開綠燈”

2019-08-23 09: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8月23日電 題:山東淄博:行政審批為守信企業“開綠燈”

新華社記者 邵魯文

“我現在越來越真切地感受到,政府職能部門角色在轉變。只要企業守信,政府部門就一定會為我們分憂解難。”拿到審批下來的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山東新華安得醫療用品有限公司建設項目負責人尚玉茂感嘆道。

對於具備一定實力、有項目投資需求的企業來説,誠信也是一種無形資産。但在現實中,這種無形資産往往因為難衡量、難變現,作用並不明顯。山東淄博日前出臺工業投資項目“1+N”審批制度,讓誠信由無形資産轉化為助力企業發展的有形財富。

“工業投資項目‘1+N’審批制度,‘1’指的是拿地即開工審批模式,‘N’包含承諾審批制、先建後驗、幫辦代辦等審批方式創新。”淄博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范桂君告訴記者,淄博正著力構建便捷高效的工業投資項目審批服務體系,如果企業信用等級良好,做出書面承諾後可先行開工建設,其他手續在工程竣工驗收前辦理完成即可,大大提高了項目落地效率。

記者了解到,淄博市工業投資項目“1+N”審批制度主要適用於市、區(縣)人民政府年度內確定的重大項目和重點技改項目;入駐省級以上工業園區的新建、改建、擴建工業項目。“市、區(縣)兩級政府確定的重點項目,引進的都是信用好的企業,但以往工業投資項目審批的難點、堵點、痛點很多。”淄博潔林塑料制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閻書余説。

閻書余告訴記者,以前建設一個項目光施工手冊就需要跑十個部門蓋十幾個章。繁複的審批程序沒有半年跑不下來,嚴重拖慢了項目的建設進度。現在,從立項到取得施工許可證,一個月即可完成。

淄博市周村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胡冰告訴記者,在此前的項目審批階段, 一些項目互為前置、互相“打架”的情況時常出現,導致一些優質項目審批進度緩慢。而如今,企業的工業項目通過立項預審後,項目審批涉及的39個審批事項由原來的順次串聯辦理改為同步辦理,不同階段的事項同步並聯審批。這讓守信企業的項目審批真正“跑起來”。

誠信者處處綠燈,失信者處處受限。范桂君説,審批機關將與發改部門的誠信體系數據共享。“我們和發改委信用體系挂鉤,先看企業的信用情況怎麼樣,等級比較低,我們就不能辦理;如果企業失信了,我們就把它放到‘黑名單’裏,這對企業也是制約。”

淄博航遠醫療孵化器有限公司綜合辦公室主任徐文哲告訴記者,拿地即開工,部分手續在工程竣工前辦理完成,這既能讓項目建設週期縮短半年至一年。同時,也督促企業在政府部門的監督下履行承諾,恪守信用。

“通過‘1+N’審批制度改革,淄博市讓企業信用成為有價值的衡量標準。政府為守信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促成一批優質工業項目加速落地。”范桂君説,截至7月15日,淄博市共確定52個工業投資項目列入“拿地即開工”審批,總投資294.6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05.06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