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建“紅黑名單”賞罰並舉增強企業誠信

2019-03-19 10: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3月19日電(記者 郭強)日前,陜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印發《違法失信企業“黑名單”管理制度》,要求建立健全違法失信企業“黑名單”管理機制,歸集整合違法失信企業“黑名單”信息並依法進行公示。

針對企業誠信建設,陜西近年來先後出臺多個文件,以“紅黑名單”形式,實現各部門對企業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

根據《陜西省企業信用監督管理辦法》,企業被列入“紅名單”,需要在連續三年無不良信用記錄的基礎上,滿足獲得省、部級以上榮譽稱號或者表彰獎勵,綜合信用等級達到A級以上等條件之一。

一旦列入“紅名單”,各級行政機關和行使管理公共事務職能的組織將在實施政府優惠政策中,優先考慮誠信企業,加大扶持力度;金融機構、商業銷售機構等市場服務機構在經營服務活動中,對誠信企業根據實際情況給予優惠或便利。

記者在陜西省信用管理辦公室了解到,2017年陜西省稅務部門與商業銀行合作實施的“誠信納稅貸”項目中,幫助信用好的納稅人獲得信貸資金,累計授信或貸款16853筆,涉及金額163.38億元,有效支持了企業融資發展。

“黑名單”方面,企業出現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假劣藥品、偽劣産品,未依法納稅,以及商業欺詐、虛假廣告宣傳等失信行為則會被列入名單。

一旦進入“黑名單”,企業取得政府資金支持、參加政府投資項目招投標活動等均會被限制。如2017年陜西省環保廳對2家有違法記錄的單位直接取消省級綠色企業稱號,西安海關則限制2家失信企業成為海關認證企業。

陜西省信用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陜西累計已有11個市(區)和24個省級部門制定了“紅黑名單”管理和聯合獎懲方面的制度文件。陜西省信用平臺上建有“聯合獎懲”功能模塊,為聯合獎懲工作提供了技術支撐。

陜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介紹,當前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在收到其他部門推送的失信企業“黑名單”信息後,將按照屬地監管原則,立即將其列為重點監管對象,依法依規採取行政性約束措施,對失信企業的相關負責人實施市場和行業禁入措施,並取消相關責任者榮譽稱號和評優評先資格,以嚴懲企業失信行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