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電力天路”雙向累計輸送電量突破90億千瓦時

2019-08-23 17: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寧8月23日電(記者 駱曉飛)記者從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獲悉,截至8月22日,被譽為“電力天路”的青藏聯網工程雙向累計輸送電量突破90億千瓦時,達到91.4億千瓦時。

被譽為“電力天路”的青藏聯網工程東起青海西寧,西至西藏拉薩,全長2530千米,其中,柴達木換流站至拉薩換流站直流段工程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直流輸電工程和穿越多年凍土里程最長的輸電線路。

國網青海電力檢修公司柴達木換流站站長李曉明介紹,“電力天路”格爾木至拉薩直流工程自2011年投運以來,通過多次試驗不斷提升輸電系統雙向輸送能力,輸送功率現已由工程投運初期的100兆瓦提升至最高600兆瓦。

“今年6月1日起,西藏再次開始向青海反送富餘水電,單日最大輸送電量達780余萬千瓦時。這是工程投運以來柴拉直流系統首度在常態化大功率運行方式下外送西藏富餘電能。”李曉明説。

西藏水能資源理論蘊藏量達2.1億千瓦時,是“西電東送”的重要能源接續基地,但由於西藏電網夏豐冬枯的季節負荷特性,冬季嚴重缺電、夏季豐水期電力消納難的矛盾突出。

李曉明介紹,近年來,在不斷強化青藏聯網工程運維管理水平的同時,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先後通過串補工程、調相機系統等新技術著力提升青藏聯網工程線路輸送能力,優化電網運行方式,不僅確保了豐水期“藏電外送”、枯水期“送電進藏”,而且提高了西北電網及柴拉直流系統的安全穩定性,緩解了柴達木盆地新能源消納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