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做好新學期校車和接送學生車輛交通安全管理

2019-08-24 09:16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學生出行安全事關億萬家庭幸福。新學期開學在即,針對學生集中出行增多、交通事故風險增加的特點,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發通知,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門集中組織開展校車和接送學生車輛交通安全隱患清理工作,堅決防範涉校車輛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全力保護學生出行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門要加強與教育行政、交通運輸、應急管理等部門協作,集中開展安全檢查,深入轄區所有中小學、幼兒園及校車企業進行全面檢查,督促學校、校車企業加強校車內部管理和安全維護,嚴格落實交通安全主體責任。集中開展隱患排查,全面清查校車、駕駛人和校車行駛路線安全隱患,督促及時清理交通違法、交通事故等信息,嚴禁不符合條件的車輛和人員提供校車服務。

通知要求,各地要集中開展整治行動,通過增設臨時執勤點、聯合開展檢查等方式,加強路面管控,嚴查超員、超速、非法改裝、不按審核路線行駛等違法行為,嚴打“黑校車”。優化校園周邊道路交通組織,推廣“校家警”護學模式,維護車輛通行和停放秩序,引導社會車輛文明禮讓校車。集中開展宣傳教育,組織開展“重細節、平安行”“知危險、會避險”等交通安全主題宣傳教育活動,上好“開學第一課”。充分利用各類媒介發佈交通安全出行常識和提示信息,教育學生不乘坐超員車、三輪車、拖拉機等違法車輛,引導家長選擇合格車輛和有資質駕駛人接送學生。

學生安全無小事,廣大學生安全出行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和心願。公安部交管局呼籲公眾關心關愛學生交通安全,社會車輛要依法主動避讓校車,學生家長、監護人要履行監護人責任,不使用不合格的車輛和人員接送學生,校車駕駛人要自覺遵法守規、安全文明駕駛,共同守護學生平安上學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