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家門口回收快遞包裝 快遞行業加速變“綠”

2019-08-24 09: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8月24日電 題:家門口回收快遞包裝 快遞行業加速變“綠”

新華社記者杜康、何欣榮

收快遞後剩下的快遞箱,今後家門口就可以回收了。近日,菜鳥網絡聯合主要快遞公司發佈“回箱計劃”,首批1000個回收箱將鋪設在上海的各大快遞網點,培養市民快遞包裝循環利用的習慣。

“歡迎來取包裹時,把紙箱、塑料填充物留在網點的回收箱裏。下次寄件的時候,可以從回收箱裏挑紙箱免費用。”在上海楊浦區的一家中通快遞超市,工作人員張群對居民介紹。

這一環保舉措正在上海的多個快遞末端網點推廣,包括圓通的“媽媽驛站”、百世的“鄰里”等。菜鳥綠色行動負責人牛智敬介紹,菜鳥聯合主要快遞公司成立的菜鳥聯盟,今年計劃在全國鋪設5萬個綠色回收箱,其中蘇浙滬率先落地,推動“包郵區”綠色升級。

中通快遞常務副總裁賴建法表示:“過去快遞都是送件上門,但隨著快遞量的快速增長和人力成本的迅速增加,很多快遞公司都在培養居民到小區附近網點、門店取貨的習慣,這為快遞包裝回收創造了有利條件。”

“首批回收箱放置在哪些網點,可以根據派單量的大小來選擇。單量越大,接觸到的居民越多,優先放置回收箱。”賴建法介紹,中通在全國各地的快遞網點設置了5000個回收箱。“目前普通網點的回收率在20%左右,高校網點的回收率比較高,可以達到50%。”

中國快遞協會預測,2019年中國快遞業務量將完成600億件。“有報告顯示,快遞廢棄包裝佔全國城市生活垃圾總量的0.85%。”牛智敬説。在部分大中城市,快遞包裝垃圾已佔到生活垃圾增量的80%,快遞包裝減量化、綠色化、可循環利用勢在必行。

上海市郵政管理局副局長余洪偉表示,今年上海將在2500個郵政快遞網點設立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目前正在制定上海市快遞包裝物分類指引,“回箱計劃”與上海正在實施的垃圾分類新政非常契合。

更多針對快遞廢棄包裝的“綠色行動”也在進行中。“目前,郵政快遞網點設置廢棄包裝物回收裝置已被全國多省市列入規劃。”中國快遞協會高級主管成蕙子介紹,“行業還在不斷提高電子運單使用率、減少電商快件二次包裝、增加快遞循環中轉袋使用率。”

以中國郵政為例,正在推行膠帶“瘦身計劃”,在不影響快件包裝效果的前提下,將膠帶的寬度進行縮減。不少快遞公司對包裝填充物進行減量化設計,用大顆粒氣體填充物代替小顆粒填充物。

“快遞‘綠色化’難以靠一家企業實現,幾家頭部企業的聯動提供了可能性。除了快遞公司,快遞行業的參與者還包括電商、生産企業和消費者。如何讓整個産業鏈條變綠,是今後考慮的重點。”成蕙子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