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市場”推動深圳社會信用體系走上快車道

2019-08-29 14: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深圳8月29日電 題:“政府+市場”推動深圳社會信用體系走上快車道

新華社記者印朋、李曉玲

從消費者可以“秒查”商鋪的信用指數,到商戶自發聯合承諾“不賣假貨、不缺斤少兩、不賣過期食品”……在深圳,“政府+市場”推動著信用建設“看得見,摸得著”。

在寶安區西鄉社區誠信示範街,沿街商鋪門口都貼有一枚二維碼,消費者可以用手機掃描之後看到該店舖的信用指數。

記者採訪了解到,深圳市寶安區通過覆蓋全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臺,集合所有法人、自然人的信用檔案,形成信用畫像,同步實現自動推送信用信息、自動識別黑紅名單、自動提示獎懲依據、自動實施限制處理、自動反饋處理結果等信用聯合獎懲智慧模式。

寶安區的嘗試,是近年來深圳市信用體系建設的一個縮影。

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副主任曹威介紹,深圳是全國最早開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城市之一,早在2001年即出臺《深圳市個人信用徵信及信用評級管理辦法》,2002年出臺《深圳市企業信用徵信和評估管理辦法》,是全國第一個為個人徵信、企業徵信立法的城市。

2002年以來,深圳市相繼建立起市場化運營的個人徵信系統與政府主導建設的企業信用信息系統。

個人徵信體系在深圳起步較早。2001年,經深圳市政府特許,在人民銀行總行的支持下,深圳鵬元公司籌建個人徵信系統,並於2002年8月開通,提供個人信用報告。

全國首批獲中國人民銀行總行批准籌備個人徵信業務的8家機構中,深圳市的鵬元徵信、前海徵信、騰訊徵信共3家公司位列其中。

企業信用信息系統由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承建,2003年底,深圳信用網開通運行。同年,深圳市成立市企業信用信息中心,負責深圳市企業信用信息系統的建設和管理,經改革後調整為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

大數據信用整合促進了相關産業的發展。深圳市房地産仲介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協會自與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合作以來,企業商事登記信息終於實現共享。

深圳市信用促進會秘書長鮮濤説,深圳信用體系建設是政府和市場的雙驅動模式,二者邊界清晰,不缺位也不越位。政府搭建起信用基礎設施,市場主體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鮮濤介紹,深圳本地的信用服務機構比較多,據不完全統計,僅廣東自貿區前海蛇口片區就落戶約500家。“市場有強烈的需求又有充分的供給,這就是深圳的最大優勢。”

深圳市信用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越來越多的市場化信用服務機構選擇落戶深圳,這也意味著深圳市“政府+市場”徵信體系新格局正在形成並日益完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