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創板關注人工智慧:引導“聰明錢”流向“聰明産業”

2019-08-30 16: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8月30日電(記者 潘清 王淑娟)作為最炙手可熱的前沿技術之一,人工智慧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目光,其中也包括正式開市僅一個多月的科創板。

正在此間舉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投融資主題論壇”上,上海證券交易所總經理蔣鋒表示,儘管我國人工智慧已取得了長足進步,但在核心算法等方面還面臨著“卡脖子”的窘境,龍頭企業、尖端人才仍顯匱乏。

“要推動人工智慧進一步發展,資本市場責無旁貸。”蔣鋒説,設立科創板就是為了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資本市場對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提升的服務水平,促進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

蔣鋒表示,人工智慧是科創板重點支持六大産業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的子領域。推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和製造業深度融合,也是科創板的重要使命之一。人工智慧企業以及利用人工智慧技術的其他産業企業,都可以申報科創板。

事實上,科創板已被眾多人工智慧企業納入視野。來自上交所的統計顯示,截至8月29日科創板已受理152家企業提交的發行上市申請,其中人工智慧及智慧製造裝備企業共26家,佔受理總數的17%,擬融資額合計約200億元。

人工智慧和科創板緣何彼此欣賞?投融資趨熱的背後,又有哪些值得關注的機會?

與經濟發展同步,中國已躍居全球第二大股票現貨市場。但從市場結構觀察,A股代表性指數滬深300指數中科技公司佔比僅為7%,遠低於金融行業的43%,與標普500指數的30%也相去甚遠。

“科創板採用接近納斯達克市場的更靈活上市機制,有利於吸引科技企業登陸本土資本市場、優化資本市場結構,推動産業升級和經濟結構優化。”中金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樂平在上述投融資論壇上説。

來自中金公司的觀點認為,人工智慧在各行業加速落地,同時面臨機遇和挑戰,而5G商用將為中國人工智慧行業發展打開新的成長空間。

根據中金公司的預測,2019年至2023年,“AI+5G”有望在全球直接創造7000億美元的新增産業機會。AI與5G芯片、通信及雲計算基礎設施、智慧手機、雲遊戲和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服務機器人、物聯網及傳感器、公有雲、工業互聯網平臺、無人駕駛、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和企業數字化等十大行業投資機會值得關注。

蔣鋒透露,下一步上交所將加大力度支持人工智慧發展,進一步提高制度包容性,創造條件推動包括人工智慧在內的紅籌企業到科創板上市;落實科創板公司並購重組註冊制試點,支持人工智慧企業通過並購重組做大做強做優;針對人工智慧公司的特點,進一步完善優化審核規則、標準和機制,支持更多人工智慧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這也意味著,作為中國為“科技創新”量身定制的增量市場,科創板將通過更包容的姿態和更市場化的制度設計,引導更多“聰明錢”流向人工智慧這一“聰明産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