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生健康委全力推進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不懈怠

2019-09-01 09:29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衛生健康委全力推進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不懈怠,一以貫之促進兒童青少年健康發展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從國家和民族未來的高度出發對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問題作出重要指示。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兒童青少年近視問題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動八部門《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國家衛生健康委高度重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啟動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把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強化責任擔當,紮實履職盡責,堅決打好近視防控攻堅戰。在實際工作中築牢“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一年來,通過各方共同努力,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取得積極進展。

一是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責任制。在部門分工基礎上,制定了國家衛生健康委委內司局分工方案,細化實化職責任務,召開全國衛生健康系統學校衛生工作會議,著力推進任務落實。2019年4月3日,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召開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暨推進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視頻會議,國家衛生健康委馬曉偉主任、教育部陳寶生部長出席會議並講話,推進各地落實責任制,全面推進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等學校衛生工作。

二是建立了近視防控評議考核制度。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負責本地區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措施的落實,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與各省級人民政府簽訂《全面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綜合防控工作責任書》,地方各級政府逐級簽訂責任書。從2019年起,每年開展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評議考核,考核結果向社會公佈。

三是全面摸清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率底數。2018年10月—12月,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教育部、財政部組織開展了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調查工作,摸清近視率底數,共覆蓋全國1033所幼兒園和3810所中小學校,總篩查人數111.74萬。本次調查是我國近年來覆蓋範圍最廣、學段分層最全、調查人數最多的一次學生近視調查,基本摸清了我國各年齡段學生近視發生狀況,為準確把握近視防控形勢、針對性開展綜合防控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礎。2019年繼續實施中央轉移支付項目全國學生常見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監測,覆蓋所有地市,持續掌握各省兒童青少年的近視發生率和變化情況,作為評議考核地方政府落實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的基礎和依據。

四是規範兒童青少年屈光不正的診斷和治療。發佈了《近視防治指南》《弱視診治指南》和《斜視診治指南》,為科學規範地預防和矯正近視提供了技術標準。成立了國家衛生健康委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治專家指導組,強化對各級醫療衛生機構近視防治的專業培訓和技術指導,提高近視防治服務能力。

五是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相關監督檢查。印發了《關於開展2019年托幼機構、校外培訓機構、學校採光照明“雙隨機”抽檢工作的通知》,加大近視相關教學環境監督抽檢力度。針對兒童近視矯正市場不規範等突出問題,會同市場監管總局等6部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兒童青少年近視矯正工作切實加強監管的通知》,規範近視矯正工作。

六是做好0~6歲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工作。印發《關於做好0~6歲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有關工作的通知》,組織召開全國工作會議,舉辦了三期培訓班,推動各地落實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0~6歲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工作,確保2019年起0~6歲兒童每年眼保健和視力檢查覆蓋率達90%以上。推動逐步建立電子檔案,並隨兒童青少年入學實時轉移、動態管理。

七是推進全社會共同行動。制定《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宣傳工作方案》,加強社會動員和科普宣傳。全國“愛眼日”已連續四年聚焦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關愛孩子眼健康。舉辦全國首屆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高峰論壇,聘任鞠萍、鄧亞萍、陳一冰、劉婧為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宣傳大使,帶動全社會同防同控。開發近視防控核心信息和宣傳教育工具,組建科普小分隊,宣傳科學防控近視的知識,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八是開展試點示範工作。在《學生健康報》開展“學生健康來了”專欄,每週刊登一版專刊,報道各地先進做法和經驗。總結北京、上海、山東、貴州、武漢等地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經驗,推動建立“政府主導、社會參與、醫教結合、醫防融合”工作機制,推廣兒童青少年近視監測、篩查、診斷、治療全過程規範化管理模式。

九是加快近視防控相關強制性標準制修訂。凝練近視防治科技創新需求,開展近視防治相關研究,加強近視防治科研成果與技術的應用。起草制訂《中小學生屈光不正篩查規範》,推動組織編制視力保護相關國家標準,組織開展標準宣傳貫徹和培訓,保護兒童青少年用眼健康。

十是切實加強基層學校衛生服務能力建設。指導督促地方落實保障政策和措施,要求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未設立學校衛生科所的地區,2019年底前要把省級專業機構建立起來,納入全國疾控工作評估考核內容。配合教育部門,研究配齊配強校醫的政策措施,共同推動校醫室建設,增強學校衛生健康工作能力。

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緊密結合正在深入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抓好貫徹落實,全面推進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取得實效。

一是狠抓責任落實。充分用好評議考核制度和責任書,堅持問題導向,對標對表,層層壓實責任,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推進。二是實施好2019年學生近視和健康影響因素專項監測。強化近視篩查和早期發現,建立並及時更新視力健康電子檔案。三是更加有針對性地開展近視干預工作,以高發地區和低年齡段學生為重點,以增加日間戶外活動、科學使用電子産品、合理安排學業任務等為主要措施,指導學校和家長對學生實施有針對性的近視綜合干預。四是進一步加強和規範近視醫療服務,提高近視診治以及規範配鏡和後期隨訪診療能力。嚴厲打擊虛假宣傳,規範近視防治市場行為。五是繼續加強宣傳教育,組織開展全方位的社會動員,把各方社會責任動員起來、落實下去。

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是一項系統工程,既需要政府和部門下更大的決心、做更紮實的工作,也需要家長、學生、社會等各方面攜手共同努力、共同行動,堅決遏制兒童青少年近視高發勢頭,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