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在主題教育中不斷推進政務服務“簡易辦”改革

2019-09-02 09:22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在主題教育中不斷推進政務服務“簡易辦”改革
減流程的“痛”換群眾辦事的“爽”

8月27日,南寧市安吉大道1號,安吉大唐世家項目正在做基礎施工。這個舊改項目的開工時間,比原計劃提前了足足3個月,業主方和施工方喜上眉梢。

“項目從申請審批到取得施工許可證僅用了27天,大大超出我們預期。”業主方代表周玲告訴記者,這個項目是南寧市工程建設項目全並聯審批的第一個受益者。以往,拿到項目施工許可證,周玲不僅要跑消防、人防、住建等多個部門,分別遞交多份材料,而且必須一個證接一個證辦理,這中間的等待很漫長。

改革後,周玲事先就弄清楚了流程,她只需準備一份紙質材料,到南寧市民中心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窗口填好申請表,遞交材料,接下來的程序就不用操心了,等著通知領證即可。

群眾獲得感滿滿,南寧市行政審批局建設項目科科長唐玉蓉由衷高興。為了實現項目建設審批流程集約化,南寧市在“壓時限、減材料、並流程、全覆蓋”方面下功夫,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四統一”方面出實招。

目前,南寧市民中心設立了工程建設項目並聯審批一站式服務區,設置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施工許可、竣工驗收4個階段綜合窗口和自助服務區。南寧市發展改革、自然資源、住建、市政園林、交通、人防、消防等10多個部門集中入駐,各階段形成“一份辦事指南、一張申請表單、一套申報材料”,實現一窗受理、內部並聯、統一收件出件。截至目前,已享受到南寧市一站式服務的受理項目有192個,項目審批時限大幅壓縮。

不僅是南寧,“一窗進出”“並聯審批”等政務服務簡易流程已在全區實行,工商營業執照一日辦結、不動産登記一日辦結……事關老百姓生活的“放管服”改革,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加快了進程。

“在主題教育中,我們深入政務服務窗口調研,發現一些事項辦理環節多、手續繁、耗時長、標準不一的問題依然存在,企業和群眾辦事體驗不佳。”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副局長鐘穗説,對此,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全面檢視問題,下大力氣推進政務服務“簡易辦”改革。線下推行“一窗受理”“一表申請”“異地辦理”“承諾審批”四項重點改革;線上推行審批結果電子化、政務信息共享應用,開展政務服務“無人超市”、網上仲介超市建設。

通過系列組合拳,我區政務服務事項“一窗”辦理水平顯著提升,企業和群眾跑腿次數明顯減少。截至目前,我區單一部門辦理事項“最多跑一次”率達到96%以上。在優化營商環境7項重點指標領域,市縣兩級實現“一窗受理”全覆蓋,全區設置“一窗”數量達423個,推出“一件事”套餐881個,與2018年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結果比較,辦理環節壓縮了83%-97%,時間壓縮了24%-80%,材料壓縮了45%-97%,大幅減輕了企業和群眾的辦事負擔。(記者 趙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