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新聞發佈會介紹教師隊伍建設進展成效等

2019-09-03 13:42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間:2019年09月03日 10:00
  地點:教育部北樓二層報告廳
  主持人: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
  出席人員:中央編辦四局巡視員、副局長田中,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財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長呂建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胡文忠,中國教師發展基金會秘書長、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王建光
  內容:介紹教師隊伍建設進展成效、第35個教師節系列宣傳慶祝活動安排、公佈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名單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主持發佈會。(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 攝)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 續梅: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要召開的是教育部今年的第四場金秋新聞發佈會,歡迎各位的參加。目前,大中小學都開學了,伴隨著開學季的到來,我們一年一度的教師節也到來了。今年正好是第35個教師節,逢五逢十都是重要的節點,所以今天我們特地安排了新聞發佈會,來向各位介紹教師節設立35年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教師隊伍建設的主要進展。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近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大家都看到了,總書記每年教師節前後,都會通過到學校視察、看望慰問老師、致慰問信等不同的方式,來向全國的廣大教師致以節日的問候,對老師們提出殷切的期望,對教師隊伍建設提出明確的要求。

在去年9月10日,黨中央召開了全國教育大會,大會一開始,總書記就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熱烈的祝賀和問候。他在會上還強調,長期以來,廣大教師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教書育人,嘔心瀝血,默默奉獻,為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做出了重大貢獻,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要求全黨全社會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努力提高教師的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在教書育人崗位上,為黨和人民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在去年年初,還出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文件,就是《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這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以中共中央的名義印發的教師隊伍建設的文件,這個文件也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關心、親自推動、親自簽發的。重視和關心教師很重要的一個體現就是在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方面,各個部門齊心協力,都給予了高度重視。所以,今天的發佈會我們也是首次邀請了五個部門,中央編辦、發改委、財政部、人社部和教育部五家部門相關司局負責人,來共同為大家進行介紹。這些嘉賓是:中央編辦四局巡視員、副局長田中先生,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歐曉理司長,教育部教師工作司任友群司長,財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呂建平副司長,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胡文忠副司長。此外我們還邀請了中國教師發展基金會秘書長、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王建光先生。下面,我們首先請任友群司長介紹教師隊伍建設的進展以及今年教師節宣傳慶祝活動的安排,同時發佈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名單。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介紹教師隊伍建設成就、各地貫徹落實中央4號文件情況、第35個教師節系列宣傳慶祝活動安排,發佈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名單。(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 攝)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 任友群: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謝各位記者朋友參加我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也感謝社會各界多年來對廣大教師的關心和幫助,感謝中編辦、國家發改委、人社部、財政部等兄弟部委長期以來對我們教師工作的支持、幫助。下面我從三個方面向大家介紹一下教師隊伍建設的有關工作情況。

第一,教師節設立35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教師隊伍建設所取得的成就。

教師節1985年設立,至今已經有35個年頭。35年來,教師隊伍取得長足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特別是教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奮力書寫教師隊伍建設“奮進之筆”,全國教師隊伍整體面貌發生了根本性變化,教師隊伍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一是政策支持體系更加全方位、全領域。中央層面出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關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等一系列的法律法規、政策文件,從根本上保證了教師隊伍建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環,同時我們還制定了“特崗計劃”“公費師範生計劃”“鄉村教師支持計劃”等專項計劃,夯實教師工作政策基礎,增強教師工作保障能力。

二是教師隊伍建設更加有規模、有質量。首先,隊伍規模大幅增長。全國現有各級各類專任教師1673.83萬人,比1985年,也就是設立教師節之初的931.9萬人,增長了79.61%。這個龐大的職業群體支撐起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被習近平總書記稱為“一支了不起的力量”。其次,素質能力大為提升。學歷上,相比1985年,小學初中取得本科及以上學歷的教師比例分別增長了61.59%和80.59%。能力上,2012年以來,“國培計劃”培訓各級各類教師超過1400萬人次。再次,師德師風建設成效顯著,以李保國、黃大年等為代表的優秀教師不斷涌現。《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大中小幼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等相繼出臺,師德師風建設進入制度化、法制化的軌道。

三是鄉村教師提升更加增活力、增底氣。一方面,實施“特崗計劃”,2012年以來,中西部省份共招聘51萬餘名的特崗教師,持續為鄉村教師注入新鮮血液,優化了鄉村教師隊伍結構。另一方面,助力脫貧攻堅。通過萬名教師支教計劃,“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教師專項計劃等,為“三區三州”等貧困地區補充教師近25萬人,每年精準培訓骨幹教師上萬人次。

四是教師地位待遇更加受尊重、受關注。一是建立工資待遇保障制度。教師工資由上世紀80年代之前在國民經濟各行業排行倒數三位,上升到目前全國19大行業排名第7位。二是完善教師職稱評聘制度。調整完善教師職稱政策,中小學高級職稱結構更加合理,激發了中小學教師長期從教、終身從教的熱情。三是健全國家教師榮譽制度。2010年起,每年推選10名“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每五年推選“全國優秀教師”和“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全國模範教師”和“全國教育系統先進工作者”。

教師節設立35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下,我國教師隊伍建設全面提檔升級、提質增效,成就空前。

第二,中央4號文件落實情況。

2018年年初發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中央4號文件),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黨中央出臺的第一個專門面向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政策文件;在上一個教師節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作重要講話並指出,要“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凸顯教師隊伍建設的分量之重、地位之高。可以説,中央4號文件的印發、全國教育大會的召開,標誌著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四梁八柱”已經建成。為把中央好政策落實好、落到地,我們重點推進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把好一個根本。

這就是牢牢把握住黨對教師工作的領導這個根本。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工作、指導工作,把黨的領導貫穿到教師工作各方面、各環節,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保證教師隊伍建設正確的政治方向。我們正在研製《關於加強新時代中小學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打造一支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的思政課教師隊伍。

二是用好兩個合力。一個是凝聚相關部委合力。加強與中編辦、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人社部等部委的溝通協調,推動中央四號文件、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等落地生根,推動優先謀劃教師工作、優先保障教師工作投入、優先滿足教師隊伍建設需要。

另一個是凝聚地方黨政合力。爭取地方黨委和政府在投入上更多向教師優先傾斜。基本工資調標向義務教育教師傾斜、生均撥款向師範專業傾斜;在編制上優先保障教師需要。盤活事業編制存量,向教師隊伍傾斜。安徽、江西、山西、內蒙古都推出“中小學教職工的編制週轉池”制度,山東、福建實行了“教師編制週轉專戶”政策等等。目前32個省份(含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出臺了中央4號文件的實施意見,我們也委託第三方在建立各地落實情況的監測評估體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對32個省份實施意見的文本也進行了一些分析,報告也會發佈。

三是要打好“三場硬仗”。一是打好教師教育振興戰。著力抓好六件事情:第一,嚴控師範類院校改制。全國現有高等師範院校199所,舉辦師範教育的非師範院校406所,以師範院校為主體、高水平非師範院校參與的中國特色師範教育體系初步形成。第二,擴大師範生公費教育規模。2019年,6所教育部直屬師範大學招收公費師範生8441人,比2018年增加了2015名。近90%的2019屆應屆公費師範生畢業生直接回到中西部中小學任教。第三,推進師範類專業認證。全國共有60個師範專業通過第二級專業認證,2個師範專業通過第三級專業認證,認證結論有效期6年。第四,提升教師信息化能力。引導廣大教師主動適應人工智慧、5G等新技術變革,開展寧夏、北京外國語大學人工智慧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試點活動。第五,加強職業教育教師建設。研製《深化新時代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意見》,構建政府統籌管理、行業企業和院校深度融合的教師隊伍建設機制。

我們今年遴選首批122個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立項建設單位。第六,實施“國培計劃”。其中單設“幼師國培”項目,有針對性地提升幼兒園教師素質能力;單設了“國培計劃-中西部項目”,優先支持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國家級貧困縣、“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我們也單設了“中西部高校新入職教師國培項目”,每年對2000名高校新入職教師開展專項培訓,幫助中西部新入職教師提升教育教學能力。

打好脫貧攻堅助力戰。聚焦貧困地區一線,變“輸血支教”為“造血興教”,培養帶不走的本土化高素質教師。2019年,“特崗計劃”、萬名教師支教計劃等,為新疆補充了超過3萬名的高質量教師。組織了14家名校長領航工程培養基地、143位名領航校長和320多名骨幹教師精準幫扶四川涼山州14個縣(區)。協調北京師範大學等13所高校“組團式”幫扶西昌民族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

打好教師管理持久戰。首先,振“師道尊嚴”。我們樹典型,追授鐘揚、鄭德榮、李芳,授予曲建武、陳琳等“全國優秀教師”稱號,報請中宣部授予張玉滾“時代楷模”稱號。設禁區,出臺新時代高校、中小學、幼兒園教師“三個職業行為十項準則”,今年分兩批公開曝光了10起違反教師行為十項準則的典型案例。

其次,提“地位待遇”。完善教師榮譽制度。比如,雲南省每年遴選500名突出貢獻鄉村教師,每人獎勵10萬元。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增長機制,比如,河南從發放中小學班主任津貼、增設地方教齡津貼和提標擴面農村教師生活補助著手,形成了“三項津貼補助”,提高教師待遇。還有,拓“發展空間”。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小學教師職稱評審工作的通知》,研製《關於深化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暢通教師職業發展通道。各地結合實際,創新舉措,比如説,內蒙古、黑龍江、福建、山東、湖北等地均出臺文件,提高了中小學中高級崗位結構比例。

第三,今年教師節的主題和重點活動

今年教師節的主題是:慶祝新中國七十華誕,弘揚新時代尊師風尚。主要活動有以下八項。

第一,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活動。表彰全國模範教師720名、全國教育系統先進工作者80名、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600個,以及全國優秀教師1440名、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160名。

第二,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推選活動。今年是第十屆,今年推選的10位,涵蓋高教、職教、基教、幼教、特教等各級各類教育,其中:男教師4人、女教師6人;最大的年齡65歲,最小的33歲;鄉村教師有2人,少數民族有3人。稍後,我會給大家公佈一下名單。

第三,尋找最美教師大型公益活動。我們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舉辦該項活動,今年教師節當晚也就是9月10日晚黃金時段在央視播出頒獎典禮。

第四,新時代教師形象在線宣傳。我們前幾天就在“學習強國”的APP上推出了教師的專欄,刊載反映教師隊伍建設的系列圖文,也要播出中央領導關心教師的系列紀實報道。會同網信辦發佈教師題材的微視頻。

第五,鄉村特崗教師巡迴報告活動。我們組織優秀特崗教師報告團赴有關省份開展巡迴報告,在教師節前也會回到北京舉行這個巡迴報告,帶動吸引高校畢業生和廣大教師投身發展農村義務教育。

第六,教師題材優秀影視片展播活動。9月10日前後集中展播電影《一生只為一事來》《我是班主任》《芬芳》等教師題材影視片,實際上我們還在創作新的作品,但是創作有一個週期,將會陸續推出。

第七,新時代教師好故事徵集活動。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主題,向全社會徵集反映教師高尚師德和教書育人的好故事,在新媒體進行展示,擇優推薦改編成影視劇作品。

第八,推廣教師志願服務品牌活動。我們指導全國教師志願服務聯盟推進志願服務課後服務示範點建設,打造“教師志願者+課後服務”系列活動。教師節期間遴選出一批示範學校和教師課後服務典型進行重點宣傳。

接下來,向大家公佈一下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名單。他們是:河北省興隆縣六道河中學賈利民,山西省長治市第二中學許軍則,上海宋慶齡學校封莉容,江西省南昌市啟音學校張俐,中南大學桂衛華,廣西北海市潿洲島幼兒園范徽麗,海南職業技術學院李琳娜,銅仁職業技術學院顧昌華,西藏自治區雙湖縣協德鄉完全小學拉姆,西北師範大學王宗禮。

今年是教師節設立35週年,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35年風雨歷程,70年砥礪奮進,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書寫了壯麗篇章。人民群眾嚮往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教育需要更好的教師。站在新起點,邁向新征程,讓我們守教育報國“初心”,擔築夢育人“使命”,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努力開創全面深化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新局面,為造就一支黨和人民滿意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而努力奮鬥。

我就介紹到這裡,謝謝。

續梅:

感謝任司長,剛才任司長公佈了今年教書育人楷模的名單,這個活動到今年是整整組織了十年,這十年共有101位教師獲此殊榮。因為2017年的時候,對黃大年老師授予了特別獎。所以回想起來,還是在2010年教師節前的時候,為了在全社會弘揚教師的高尚師德師風,進一步營造尊師重教的風尚,教育部聯合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等中央主要媒體和中國教育電視臺、中國教育報等教育媒體,通過省級教育部門推薦、網友投票的方式,啟動了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的評選活動。

我們大家所熟知的基礎教育領域的于漪老師、李吉林老師,高等教育領域的潘懋元、周曉燕、錢易、姜伯駒老師等等,還有職業教育、幼兒教育等方面的一些名師,都曾是教書育人楷模的獲選者。所以每次開評委會的時候,其實評委們都特別糾結,因為所有候選老師的事跡都特別感人,大家每次都是優中選優。這些獲選教師,加上我們每年還有幾十位候選教師,十年下來一共六七百位,他們都是全國1600多萬教師的優秀代表,都是在師德表現和教書育人方面特別突出的,每個教師身上都有著感人的故事,所以在這裡也向他們表示由衷的敬意。接下來有請歐曉理司長介紹分類施策中精準推動教師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有關情況。

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介紹在分類施策中精準推動教師工作高質量發展工作情況。(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 攝)

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 歐曉理: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很高興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我們都曾經做過學生,所以借這個機會向老師們致敬。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我國近1700萬名教師,是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辦成現代化教育最寶貴的資源和最根本的依靠,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始終是教育優先發展的基礎工作。

我國教育體系規模大、鏈條長,覆蓋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分成普通教育、職業教育、特殊教育、繼續教育等多種類型。不同階段、種類的教育面臨的目標任務不同,面向的對象群體不同,對教師的知識見識、能力素養、專業水平的要求也各不相同。比如,可能中小學教師要更加注重傳道,職業學校教師更加注重授業,高校教師更加注重解惑。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發改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決策部署,堅持把“分類施策”作為基本原則,在參與教育領域改革重大政策研究制定,組織實施重大項目、重大改革中精準支持各級各類教師工作發展。下面我分五個方面,就有關情況做一個介紹。

一是學前教育教師培養補短板。目前學前教育是我國整個教育體系的短板,也是發展速度最快、普及潛力最大的教育階段。為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加快培養合格高素質學前教育教師,“十三五”規劃以來,我委通過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各地加強幼兒師範專科學校和幼兒師範學院建設,重點突出保教實訓能力提升,有力推動彌補了學前教育發展的短板。

二是義務教育教師城鄉促均衡。義務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義務教育教師工作更是教師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來,為促進教育公平、縮短城鄉差距,黨中央、國務院就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把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促進城鄉教師輪崗交流放在重要位置。圍繞推動解決鄉村學校教師“來不了”“留不住”“難發展”的現實問題,從“十二五”起至今,國家發改委持續支持邊遠艱苦地區農村學校教師週轉宿舍建設,累計安排中央投資超過200億元,支持建設40多萬套教師週轉宿舍,重點改善鄉村支教、交流和特崗教師的基本工作生活條件,為鄉村教師安心從教解決後顧之憂。

三是職業教育教師創新促融合。近年來,國家發改委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持以深化産教融合為牽引,持續推動職業教育深化改革。其中一項核心任務,就是打破校企人才雙向流動的壁壘,讓更多技能型人才走進學校、走上講臺,讓更多職業學校教師走向工廠、走進車間。我們推動各地設立産業導師特設崗位,鼓勵支持學校聘請企業一線技術人員到學校兼職任教,推動更多教師成為“雙師型”人才;支持各地加快産教融合實訓基地建設,既為學生成長成才提供了實踐機會,也為教師自我提升和職業發展創造平臺。職業教育教師校企融合、理實一體、雙向交流,持續推動産教融合走向縱深,為職業教育促改革、提質量提供了新支點,增添了新動力。

四是師範高等教育內涵提質量。師範高等教育是培養教師的教育,是教育事業的重要工作母機。師範高等教育的質量,很大程度決定著教師素質水平和教育事業的質量。國家發改委在推動高等教育結構調整中,結合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和實施“雙一流”建設重大工程,積極加大對師範院校的支持力度。黨的十八大以來,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40余億元,支持近50所普通師範高校,重點加強實踐辦學能力和學科建設,整體提升師範院校和師範專業辦學水平,推動師範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

五是特殊教育教師供給擴渠道。特殊教育是殘疾兒童少年平等享有受教育機會的重要保障,社會發展越是向前,我們越有必要加強特殊教育。國家發改委在完成全國特殊教育學校建設佈局,基本實現地級城市、人口30萬以上或殘疾兒童較多的縣,都有一所獨立設置的特教學校基礎上,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約13億元,重點支持24所特殊教育師範院校改善辦學條件,擴大培養規模,基本實現了投資支持全覆蓋,推動完善了特殊教育體系。

此外,國家發改委還積極支持西藏、新疆、四省藏區等民族地區建設雙語教師培訓基地,加強民族教育高素質師資培養。今後,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精神,繼續努力完善政策、深化改革、優化投入,為教師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

謝謝大家!

續梅:

謝謝歐司長,下面請田中局長介紹統籌使用編制資源服務中小學發展的有關情況。

中央編辦四局巡視員、副局長田仲介紹統籌使用編制資源、服務中小學教育發展工作情況。(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 攝)

中央編辦四局巡視員、副局長 田中:

謝謝大家。非常高興今天有機會給大家介紹一下中央編辦近幾年來在統籌使用編制資源,特別是在保障中小學發展方面的一些做法。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編辦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統籌編制資源,創新管理體制,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實現了編制標準、編制總量雙增長,較好地保障了中小學教育發展的需要。

一是編制標準不斷提高。2001年,中央編辦會同教育部、財政部制定全國統一的中小學編制標準,分別明確了農村、縣鎮和城市中小學核編比例,2009年將農村標準提高到縣鎮標準。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大力促進教育公平、統籌城鄉教育資源均衡配置,我們于2014年進一步將鄉鎮和農村小學、初中、高中師生比標準提高至1:19、1:13.5、1:12.5的城市標準,分別提高了10.5%、18.5%和4%。目前,這個統一的標準我們也做過測算,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36個國家和歐盟國家相比,除小學階段略有差距外,初中、高中階段基本持平或略高。

此外,在近幾年實際工作中,不少地方結合生源情況變化,還調高了標準,核增和多核了一些教職工編制。比如説江蘇省提出,可根據財力保障能力和實際需要,按現有教職工編制總量的一定比例另行增加編制。山西、湖南等省提出,可在國家標準的基礎上,統籌考慮隨遷子女入學、二孩政策、小規模學校、貧困地區等因素,適當增加教職工編制。

二是傾斜力度持續加大。近幾年,各級機構編制部門在嚴控機構編制總量的背景下,通過盤活存量、統籌調劑、週轉使用等方式,將其他行業和領域核減下來的編制,優先用在保障中小學教育發展上。例如山東利用統一精簡下來的編制,為全省中小學核增9000余名編制。江西通過大力撤兵小微機構,調劑3萬多名編制全力保障中小學教育需要。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國各省、區、市公辦中小學教職工編制基本都達到或超過全國統一的編制標準,所有省份在事業編制總量只減不增的同時,均保持了教職工編制的基本穩定和逐步增長,總體滿足了教育和教學需要。

三是著力破解難點問題。中發4號文件印發後,我們著眼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涉及的機構編制方面的重點、難點和熱點問題,如結構性缺編、編外聘用教師等問題,會同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進行了廣泛調研,分析問題,了解情況,明確了下一步的工作對策。目前,我們正會同教育、財政等部門研究起草進一步創新挖潛加強中小學教職工隊伍建設、完善編制管理等有關意見,指導地方進一步加強隊伍建設。主要有以下幾點考慮:

一是不折不扣落實標準。統一後的標準作為全國的標準必須不折不扣的落實,現有標準尚未達標的個別地方,下一步要加強督導力度,要求儘快落實標準,核編到位;對已經達到標準的,鼓勵和支持地方可根據需要採取調高標準、核定週轉編制等措施進一步增加編制供給。

二是及時動態調整編制。加大教職工編制統籌配置和跨市縣調整力度,原則上我們鼓勵以省為單位,每兩年左右調整一次,市和縣可以根據生源變化情況隨時調整。同時,深化縣管校聘改革,加強教師交流輪崗,推動人員編制在城鄉之間、區域之間、學校及學段之間及時調整,合理配置,提高使用效益。

三是統籌調劑存量資源。進一步深化事業單位機構改革,精簡壓縮重復設置、職能弱化、規模較小、任務不飽滿事業單位,適當收回分散在各事業單位的部分空編,通過跨行業跨層級調劑、週轉使用、合理配置,優先滿足中小學教育發展的需要。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田局長,下面請呂建平司長介紹加大投入,優先保障,支持教師隊伍建設有關情況。

財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長呂建平介紹加大投入、優先保障、支持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情況。(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 攝)

財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長 呂建平: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介紹一下財政部支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有關情況。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印發以來,財政部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把全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切實抓緊抓好,會同有關部門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財政投入,將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投入重點予以優先保障。各級財政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不斷加大教育投入。2013-2018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累計16.2萬億元,年均增長7.9%,一直是一般公共預算第一大支出。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比例連續7年保持在4%以上。同時調整優化結構,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師傾斜,教師工資福利支出佔財政性教育經費比例已經連續多年超過50%。

二是大力支持教師教育和培訓,提升教師素質能力。支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中央財政安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專項資金,支持高校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教育活動和思政工作隊伍培訓等工作。加大師範教育投入力度。中央財政對教育部部屬師範大學公費師範生,按照每生每年1.4萬元的標準給予補助,同時引導各地多種形式開展地方師範生公費教育。進一步提高師範生生均撥款標準,2013年以來,中央高校師範生和公費師範生生均撥款標準分別提高了3000元和5000元。同時,在分配中央高校改善基本辦學條件等專項資金時,向師範院校予以傾斜。支持加強教師業務培訓。支持實施國培計劃,集中支持中西部地區加強鄉村教師培訓,2013-2019年累計安排相關資金135億元。繼續支持實施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支持各地建立雙師型教師隊伍,2017-2019年累計安排相關資金20.25億元。

三是優化教師資源配置,向農村教師隊伍建設傾斜。支持實施特崗計劃,中央財政對特崗教師給予工資性補助。從2018年7月1日起,特崗教師工資性補助標準提高至西部地區年人均3.82萬元,中部地區年人均3.52萬元。2019年,特崗計劃招聘規模已擴大到10萬人。2013-2019年中央財政累計安排相關資金430億元。支持實施“三區”人才計劃教師專項計劃和銀齡講學計劃。引導優秀教師到“三區”支教,招募退休教師,到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學校講學。2013-2019年,中央財政累計安排相關資金21.22億元。

四是落實保障機制,提高教師工資待遇。以義務教育為重點,督促各地優先落實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收入政策,力爭到2020年解決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待遇問題,中央財政對地方落實教師工資待遇給予積極支持。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中央財政對實施義務教育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的地方給予獎補,2013-2019年累計安排獎補資金198.2億元,實現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全覆蓋,每年惠及約127萬鄉村教師。落實教師艱苦邊遠地區津貼政策,所需經費由中央財政負擔,並多次提高津貼標準。配合有關部門,積極推進高等學校教師薪酬制度改革,建立體現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收入分配機制,擴大高等學校收入分配自主權。

下一步,財政部門將繼續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投入重點予以優先保障,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師傾斜,不斷提高教師待遇,提升教師專業素質能力,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教師隊伍建設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呂司長,最後請胡文忠司長介紹深化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有關情況。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胡文忠介紹深化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情況。(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 攝)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 胡文忠:

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教師是孔子最早倡導的,教育是孟子最先提出來的,現代教育的興起和發展,在我們國家也只有100多年的時間,所以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廣大教師是我國專業技術人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教育事業發展的第一資源。我們高度重視做好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工作。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決策部署,我們會同教育部等部門積極推進教師相關系列職稱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截至目前,中小學教師、中等職業學校教師和技工院校教師三個職稱系列的改革已經完成,高等學校教師和實驗技術人員兩個職稱系列改革也正在積極有序地推進。

我向大家報告兩個方面的情況,第一是主要改革舉措和取得的成效,第二是下一步工作的打算。

第一,主要舉措和成效。

改革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廣大教師隊伍職稱評價存在的突出問題,制定實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一是健全了制度體系。健全職稱層級設置,增設正高級職稱,中小學教師、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技工院校教師職稱均新設置到正高級,暢通了職業發展通道;實行分類評價,將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技工院校教師分為文化課教師和實習指導教師兩類,突出職業教育特點。二是完善了評價標準。堅持品德、能力和業績導向。把師德放在評價首位,引導廣大教師立德樹人,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突出對教育教學工作業績的評價,注重考察教育教學一線經歷,激勵教師提高師德修養和教書育人水平。

針對不同教師隊伍特點,分別制定評價標準,中小學教師重在評價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水平,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技工院校教師等重在評價實踐教學和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實績,注重行業企業實踐、指導職業技能大賽等經歷。三是創新了評價機制。建立以同行專家評審為基礎的業內評價機制,推行專家評議制度,選拔高水平的一線教師、教育教學專家擔任評委,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技工院校教師還注重遴選行業企業技術專家和一線高技能人才擔任評委;豐富評價方式,採取説課講課、教學水平評價、面試答辯、專家評議、實踐操作等多種評價方式;下放職稱評審權,充分發揮學校用人主體作用,積極培育學校自主評審能力。

《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和《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印發以來,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工作部署,各項改革舉措逐步落地,改革成效初步顯現。實踐證明,這些改革舉措符合教師成長規律,符合教育事業發展規律,激發了廣大教師教書育人的積極性,受到了廣泛的認可和好評。一是暢通了職業發展通道。中小學教師等群體的職業發展空間得以拓寬,一大批優秀教師取得了正高級職稱(截至目前,全國已經有9854名中小學老師取得了正高級職稱,其中有180名幼兒園教師取得正高級職稱),有利於吸引和鼓勵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二是促進了教師隊伍發展,通過改革引導廣大教師回歸講臺,回到教學一線,評出了教育事業發展需要的優秀教師、卓越教師和教育家型教師,教師隊伍結構不斷優化。三是引導教師向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流動。通過職稱評聘的導向作用,有力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和脫貧攻堅部署,進一步推動城鎮教師向鄉村學校、薄弱學校流動,積極促進教育資源均衡配置。

第二,下一步工作的考慮。

下一步,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我們將會同教育部等部門,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按照深化職稱制度改革工作安排,廣泛開展調研論證,充分聽取廣大教師意見建議,加快完成高等學校教師和實驗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使廣大教師充分享受改革的紅利。二是指導各地、各部門按照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要求,組織實施好相關系列的具體評審工作,確保各項改革舉措落地見效,為廣大教師參加職稱評審提供優質服務。三是加強職稱評審的事中事後監管,規範職稱評審的程序,確保評審的公正公平,不斷增強教師的獲得感和成就感,充分激發廣大教師教書育人、愛國奉獻的積極性,有力推動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

我就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

續梅:

謝謝胡司長,五位嘉賓的介紹就到這裡,下面看看記者朋友們有沒有問題。

中央電視臺記者:

剛才聽了幾位介紹,確實這些年我們在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上取得了非常大的歷史性成就,請問任司長,下一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方面還有什麼新的舉措或者大的動作?

任友群:

感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我們確實有下一步的思考,剛剛因時間有限,可能介紹的不是很充分,我再補充一些。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推進教師隊伍建設取得更好更實的成效。

第一,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我們要加快出臺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完善師德失范問題的防範與查處工作體系,我們要做好剛才提到的《關於加強新時代思想中小學政治課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落實工作,做好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評價制度的改革。還有,新時期高校教師隊伍建設的一些文件也會出臺。

第二,加強教師教育振興。協調部屬師範大學根據各地實際需求,增加公費師範生的供給。加強普通高校師範類專業認證的能力建設。組建國家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專家指導委員會,設立國家職業教育教師教學研究項目,設立國家級團隊分專業領域協作共同體,開展首批國家級團隊教師國內外培訓工作。

第三,加強教師編制配置。我們還會跟兄弟部委有密切的合作,通過加大挖掘創新力度,跨部門、跨行業、跨地區調劑建立“週轉池”等方式,增加中小學教師的編制,優先保障教育事業發展,積極推動公辦幼兒園編制標準的出臺。

第四,加強職稱制度改革。研製中小學教師崗位設置管理辦法,優化學段崗位比例結構,指導地方落實職稱評審向農村和邊遠地區傾斜的政策,推動教師職稱評審和崗位設置相對均衡。

第五,加強教師權益保障。研究改革和完善績效工資總量核定辦法,提高獎勵性績效工資比例,降低職稱在績效工資分配中的權重,單列班主任崗位津貼,推動提高教師教齡津貼標準。

第六,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以“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作為重點,提升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推進“特崗計劃”等繼續補充一批;實施“國培計劃”等,繼續培養一批;推動生活補助提標擴面,繼續穩定一批。

大概就是這樣六個方面,謝謝。

中國教育在線記者:

任司長,今年中央先後出臺了“職教二十條”和“高職擴招100萬”的相關政策,也對“雙師型”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咱們下一步在職業教師和“雙師型”教師這塊有沒有具體的舉措出臺?

任友群:

感謝這位記者。這也是我們高度關注的問題。這幾年,職業教育獲得了高度的重視和長足的進步,我們正在抓住這個政策的窗口期,希望把職業教育教師隊伍建設往上推一個臺階。

下一步,我們將突出“雙師型”教師個體成長和“雙師型”教學團隊建設相結合,一個是個人,一個是整個團隊。因為職業教育,職業教育領域僅靠教師個體是很難的,這是職業教育的一個特點,所以,我們要通過個人和團隊的建設,來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和專業實踐能力,優化專兼職教師隊伍結構,大力提升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隊伍的建設水平,希望能基本建成一支師德高尚、技藝精湛、專兼結合、充滿活力的高素質的“雙師型”教師隊伍。

一是要完善“雙師型”特色教師隊伍建設的制度。建立健全分層分類職教教師專業標準體系,明確新時代“雙師型”教師素養的國家要求。優化職業技術師範院校佈局結構,構建以師範院校為主體、綜合型大學參與、産教融合的職教教師培養體系,推動以雙師素質為導向的新教師準入制度改革等等。我們有時候談師範教育,經常談培養中小學教師的師範教育院校比較多,實際上我們國家還有若干所培養職業教育教師的技術師範院校,也請記者朋友們關注這些院校的發展情況。

二是建設引領教學模式改革的教師創新團隊。聚焦戰略重點領域,建設一批國家級職業院校教師教學創新團隊,推動實施基於職業工作過程的模塊化課程、項目式教學,實施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分級打造師德高尚、技藝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青年骨幹教師、專業帶頭人、教學名師等高層次人才隊伍。

三是建設國家“工匠之師”引領的高層次人才隊伍。通過更崗訪學、頂崗實踐等方式重點培養數以萬計的青年骨幹教師。加強專業帶頭人領軍能力培養,為職業院校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培養一大批首席專家。建立國家傑出職業教育專家庫和聯絡機制。建設1000個國家級“雙師型”名師工作室和1000個國家級教師技藝技能傳承創新平臺。面向戰略型新興産業和先進製造業人才需要,打造一批覆蓋重點專業領域的“國家工匠之師”。在國家級教學成果獎、教學名師等等評選中,向雙師型老師有所傾斜。

四是建設校企人員雙向交流的協作共同體。建立校企共建的100個教師培養培訓基地和100個教師企業實踐基地。職業院校和應用型本科高校教師每年至少要有1個月是在企業或者在實訓基地進行實訓。完善“固定崗+流動崗”資源配置新機制,支持中職、高職和應用型本科高校聘請産業導師到學校任教,遴選、建設兼職教師資源庫。

中國教師報記者:

想問一下田中局長,因為我們在基層調研走訪的時候,很多地方都會反映編制問題,尤其是音體美這種小學科的老師編制特別缺乏。想問一下,在總量調整的情況下,會不會對這種小學科有所傾斜?還有,編制的調整是不是跟各地的經濟實力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是那種比較缺乏或者經濟實力很弱的縣市或者省份,他們沒有實力完成這個調整,也沒有實力進行老師編制優化怎麼辦?還有一個問題,請問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去年舉行“為教師亮燈”的活動,得到了很多地方的響應,老師們也特別受歡迎,想問一下今年是否還舉辦這個活動。謝謝。

田中:

你反映的這兩個問題,我們在前期跟相關部門調研過程中,很多地方也發現有這些問題。你剛才説的音體美小學科素質教育這一塊,可能有幾種情況,從機構編制的角度來説,核定的編制是指全部教職工的編制,這裡面不分你是語文老師、數學老師,還是音體美老師,它是總量的。在這個編制總量內,具體怎麼調配各科教師,是由教育部門,特別是學校統籌考慮。

我們在調研過程中也發現,地方這幾年已經有些很好的做法,比如在一些邊遠地區、一些貧困地區,如果學校規模比較小,開啟各種課程相對來説可能有一定難度,包括吸引特定人才可能有難度。在這種情況下,好多地方採取“走教制”、幾個學校建立教育共同體,推動音體美教師、專業技術教師等共享共用,這是個很好的辦法,我們也積極鼓勵地方採取這種方法。特別是剛才提到下一步要推進縣管校聘的制度,一定程度上就是解決這個問題,變教師從學校人為教育系統的人,打通學校之間的教師“固化”,從而加強一個區域內,比如縣域區域內各種類型教師的統籌配置,以一定程度上解決這個問題。

第二個,有些地方編制標準明確了,可能財力有一定的困難,從編制部門來説,我們要求這些地方按照標準必須和編到位。同時,我們幾家部門也在聯合搞一些調研,包括財政部等其他部門,在積極支持這方面的工作。編制調整這一塊,您説的貧困地區怎麼配備到位,首先,標準是全國統一的標準,這是必須執行的。在全國標準之外,有些地方可以根據需要適當提高自己的標準當然這也有個前提,可能要結合各地的實際,在一定經濟承受能力的前提下適當提高。同時,我們跟教育部也測算過,跟國外相比,基本上我們這個標準已經不低了。謝謝。

中國教師發展基金會秘書長、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王建光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 攝)

中國教師發展基金會秘書長、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 王建光:

感謝這位媒體朋友的提問,讓我有機會説説我們的一些公益活動。除了這些政策性工作的開展以外,我們還和教師工作司一道在教師節期間開展了許多公益性活動,剛才記者朋友問的連續開展三年的“為教師亮燈”活動,我們今年繼續和教師司聯合發起了“為教師亮燈”的公益活動,號召全國各地于教師節當晚8點到9點,地標性建築、公共交通設施,為教師亮燈,以此弘揚優秀尊師文化,引導社會各界感念師恩,禮敬教師,有這麼一個儀式感,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今年的亮燈有這麼幾個特點:

第一,今年號召廣大大中小學校加入,因為去年有些學校亮了,教師大清早走進校園的時候,看到校園裏的電子屏幕都打著“老師您好”“老師您辛苦了”,教師的心情就特別愉悅,這一年來的辛勤勞動也是值得的,這種疲倦感全都一掃而空,精神抖擻地參加到工作當中去,所以效果非常好,我們今年就號召廣大中小學校加入到亮燈活動中來。北京市今年1300余所市屬高校及中小學,吉林省號召350所大中小學都參加到亮燈活動當中來。

第二,覆蓋面廣,重視程度高。去年28個省參加了亮燈活動,今年據我們統計,有31個省,裏面含自治區和直轄市,積極參加,紛紛響應,也都紛紛表態要參與到亮燈活動當中來,有的是全省發動,比如陜西省通過學習強國網絡平臺也對亮燈活動做了宣傳。

第三,形式更加豐富。比如上海市亮燈時間持續3天,從9月8日開始,到9月10日夜間,在黃浦江畔為教師亮燈,並在9月8日當晚舉行浦江夜遊亮燈儀式,邀請2019年新晉評選出的優秀教師代表和學生代表共同參加。東北師範大學在校園內將亮燈活動與教師節文藝匯演活動相結合,並利用宿舍樓組織為教師亮燈燈光秀活動。北京市今年有370余條公共車車載屏幕也要為教師亮燈,去年我們新疆塔城、湖北宜昌所有出租車頂燈也為教師亮了燈,今年還要持續做這個工作。

此外,為了配合線下亮燈,今年也開發了線上手機微信端為教師亮燈活動,學生動動手指,通過微信就能為老師送去祝福。

同時,我們在教師司的指導下開展的大型公益活動還有三項,一是“感謝恩施你我同行”的大型活動,號召在校大學生利用寒假、暑假或者教師節期間,回中小學母校看望自己的老師,將感恩之心化為感恩之行。再就是教師節期間開展了鄉村優秀青年教師獎勵培養計劃,這是人民出版社捐贈資金開展的工作,9月9日在中國教育報上公佈300位入選教師名單。同時,我們還開展了高校計算機專業優秀教師獎勵計劃。這些公益項目,都是由一些熱心的、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通過向我們基金會捐贈開展的。但是我們要強調,這個亮燈活動是純粹的公益項目,大家都是無償自願參加進來的。再次感謝各位媒體新聞界朋友的關注,我們希望以上開展的這些公益活動,大家以後能夠更多的給予關注和支持。謝謝大家!

央廣網記者:

想問人社部,據介紹,目前中小學教師和中等職業學校教師,還有技工學校教師的職稱改革已經完成了,請您再詳細介紹一下有關的評價標準,如何發揮職稱評價的指揮棒和導向作用,更好引導教師潛心育人。謝謝。

胡文忠:

感謝這位記者朋友,你提了一個很好的問題,也是大家非常關心的問題。我們教師,按照系列來説,主要分成四大塊,第一是中小學教師,第二是中等職業學校教師,第三是技工院校教師,第四是高等院校教師。這四類不同的群體,他們的職稱標準、方式都是不一樣的,因為他們的對象都不一樣。

關於這位記者朋友提出的如何發揮職稱評價的“指揮棒”作用,我想主要是在三個方面。評價標準是教師職稱評價的核心問題。在教師相關系列職稱改革過程中,我們聚焦各支教師隊伍的職業特點,聚焦教書育人的專業性、實踐性、長期性,堅持重師德、重能力、重業績、重貢獻,不斷完善評價標準,激勵廣大教師提高師德修養和教書育人的水平,職稱評價的“指揮棒”作用得以有效發揮。

一是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注重對師德素養的考察,引導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樹人、愛崗敬業,實行師德問題“一票否決”、學術造假“一票否決”。

二是突出對教書育人工作實績考察。以職業屬性和崗位要求為基礎,區分不同教師隊伍的特點,不同學科的特點,分層分類制定評價標準,著力提高評價的科學性和針對性。比如,技工院校教師、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稱評價標準進一步完善,把指導學生參加技能大賽成績作為評價的重要內容。

三是破除“四唯”的傾向。一是淡化學歷要求,對學歷僅做一般性的要求,為不具備學歷的特殊人才建立特殊通道。二是淡化論文要求,推行代表作制度,改變片面地將論文、著作數量與職稱評審直接挂鉤的做法,將教案、教研報告、參與學校專業建設、參與實訓基地建設、指導學生實習成果等作為評價的內容。三是淡化資歷要求,對優秀教師和做出突出貢獻的教師,可以不受層級的限制,直接申報高級職稱。最後是淡化獎項要求,不對獎項做硬性要求,不把榮譽性稱號作為限定性條件。比如,最近南京林業大學的蔣華松老師,主要是憑著教書育人的過硬本領和優異成績,不是學術論文,評上了教授職稱,受到社會廣泛熱議和好評。謝謝。

續梅:

提問就到這裡。每個人的成長都離不開自己的老師,教師也是天底下最幸福的職業,就像春節回家,大家都要看看自己的父母一樣,也希望在教師節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能向自己的老師問聲“老師好”。在這裡,我們也預祝全國的1600多萬老師們教師節快樂!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開到這裡,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