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教育部部署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安全工作 要求“六個必須到位”

2019-09-04 19: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記者 熊豐)公安部、教育部4日在京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提出校園安全工作要做到“六個必須到位”:做好校園安全工作,思想認識和組織領導必須到位、校園安全檢查和隱患整改必須到位、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和重點管控措施必須到位、校園周邊巡邏防控力量必須到位、警校聯動和應急處置措施必須到位、責任落實和倒查追究必須到位。

對於危害校園安全的涉校案件,公安部、教育部要求堅持“零容忍”態度。確保對滋擾校園、侵害師生安全的案件第一時間出警;對正在發生的侵害學生和兒童人身安全的犯罪活動,依法採取一切有效措施堅決制止,該使用武器的要果斷使用武器;對因涉校糾紛干擾學校正常教育秩序的,依法依規嚴肅查處。

記者從會上獲悉,近年來,全國公安機關與教育部門密切配合,不斷深化“護校安園”專項工作,深入推進平安校園建設,實現了涉校刑事案件連續六年下降。同時,會議指出,要清醒地看到,校園安全工作仍存在不少薄弱環節和漏洞,特別是一些地方工作責任心不強,工作措施落實不力,安保措施沒有真正落實到位。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機關要會同教育部門立即組成聯合檢查組,按照校園內部保衛力量到位、安全設施到位、校園周邊防控機制到位、應急處置預案到位、處置警力到位的要求,對各類涉校安全隱患進行全面深入排查,逐一落實整改措施,特別是對防範薄弱、隱患突出的鄉村、街道、城鄉結合部、偏遠地區的學校、教學點要進行拉網式、滾動式大排查,對問題隱患制定限期整改方案。

會議部署,將校園及周邊地區作為重點,對各類矛盾糾紛進行滾動排查、跟蹤化解,堅決防止因矛盾糾紛引發涉校個人極端暴力案事件;加強校園周邊巡邏防控,廣泛發動學生家長、治安積極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參與,進一步提高巡邏的密度和頻次、提高巡邏警力的管事率,及時發現、處置各類涉校違法犯罪活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