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拉林鐵路令達拿隧道貫通

2019-09-05 19: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9月5日電(記者劉洪明)9月5日,伴隨著挖掘機的陣陣轟鳴聲,拉薩至林芝鐵路令達拿隧道順利貫通。這是拉林鐵路又一座海拔2000米以上的長大隧道成功貫通,標誌著全線重難點工程再次取得階段性突破。

令達拿隧道位於林芝市朗縣仲達鎮境內,跨越林芝、山南兩市,是拉林鐵路全線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全長2515米,為單線隧道,屬於雅魯藏布江縫合帶,平均海拔3200米。

中鐵二局拉林鐵路項目總工程師姜楊介紹,拉林鐵路全線隧道內軟岩大變形是高海拔施工面臨的常見挑戰。受雅魯藏布江縫合帶俯衝、碰撞和韌性剪切作用影響,令達拿隧道岩體總體破碎,同時碳質絹雲千枚岩岩質軟,遇水易軟化,軟岩大變形段落佔隧道總長87.8%,嚴重大變形段落長度為421米。

據了解,在施工過程中,中鐵二局加強超前地質預報和監控量測工作,採用液位繼電器、帶模注漿、霧炮等技術,同時積極開展單線鐵路隧道軟岩大變形段落支護措施及施工方法等研究,歷時1388天,最終保障隧道安全、順利貫通。

記者從西藏鐵路建設有限公司獲悉,截至今年7月,拉林鐵路隧道建設累計完成207550成洞米,已完成設計的95%,剩餘的10座隧道有望今年底全部貫通。自2018年10月開始鋪架以來,截至9月2日,拉林鐵路已完成1006孔T梁架設和90.3公里軌道鋪設,已鋪架里程佔任務量的22%,今年底將鋪架至山南市桑日縣,2020年底全線鋪架完工。

拉薩至林芝鐵路正線全長435公里,線路16次跨越雅魯藏布江,地質條件複雜,橋隧比高達75%,設計時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作為我國進藏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拉林鐵路預計2021年建成通車,屆時不僅將有效改善我國區域鐵路網佈局,還對帶動沿線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區內外互聯互通等具有重要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