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拉林鐵路貢多頂隧道貫通

2019-06-10 15: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是貢多頂隧道外景(6月9日攝)。新華社發(薛亮 攝)

新華社拉薩6月10日電(記者劉洪明)隨著一陣爆破聲,6月9日21時28分,拉薩至林芝鐵路第三長隧、全長13.59公里的林芝市貢多頂隧道實現安全貫通。這是拉林鐵路又一座海拔3000米以上隧道貫通,標誌著全線重難點控制性工程取得階段性突破。

位於米林縣臥龍鎮範圍內的貢多頂隧道,平均海拔3100米,最大埋深1500米,預計2020年7月建成。記者了解到,施工過程中主要面對岩爆、高地溫、涌水三大挑戰性難題,項目推行襯砌質量二維碼實名制管理,採用二維碼進行技術培訓交底,確保施工安全和質量。


貢多頂隧道順利貫通後,施工人員合影留念慶祝(6月9日攝)。新華社發(牛榮健 攝)

中鐵一局拉林鐵路項目指揮長徐和軍介紹,隧道岩爆區佔隧道總長的82%,據統計,開工至今隧道岩爆已發生4000多次。與此同時,隧道內多處存在高地溫,最高地溫甚至超過了40℃。帶來更大挑戰的還有大面積涌水,施工中最大涌水量達每小時1600立方米。貢多頂隧道橫洞施工過程中拱部出現突水,水平噴射距離長達40米,不到4小時內造成隧道內淹沒長度達600米。

“針對涌水施工,項目部採用地震波反射法、紅外探水、地質雷達等方法探明掌子面前方的地質情況及地下水發育情況。同時採用管棚鑽機在掌子面打設超前探孔,對掌子面前方涌水進行泄壓、集中引排,加速排水為掌子面提供作業條件。同時進行完整水文年的水文觀測,探明地下水來源,採取針對性的防治措施,確保後期通車運營安全。”中鐵一局五公司拉林鐵路項目總工桂青保説。


施工人員在掘進施工(6月9日攝)。新華社發(牛榮健 攝)

拉林鐵路正線全長435公里,線路16次跨越雅魯藏布江,地質條件複雜,橋隧比高達70%以上,設計時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作為我國進藏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拉林鐵路預計2021年建成通車,屆時不僅將有效改善我國區域鐵路網佈局,還對帶動沿線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區內外互聯互通等具有重要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