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豬生産恢復向好 肉類供應有保障

2019-09-09 07: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生豬養殖盈利提升,養殖場戶補欄積極性提高
——生豬生産恢復向好 肉類供應有保障

近期生豬供應出現緊張,豬肉價格明顯上漲。豬肉是最重要的畜産品,生豬生産關係經濟、民生。為確保百姓碗裏不缺肉,從中央到地方,從行業到企業,圍繞豬肉保供穩價的工作正全面展開。

多項政策護航生豬生産

8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生豬保供穩價五大舉措。在國務院的部署下,各部門政策密集出臺,瞄準“有錢養、有地養、運得出、供得上”全方位發力。

針對“供得上”,8月29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商務部將密切跟蹤市場動態,會同相關部門適時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和牛羊肉,增加肉類市場供應。同時,指導産銷區建立穩定的購銷協作關係,促進區域間産銷銜接,暢通肉類供應渠道。此外,還將按照市場化的原則,繼續鼓勵擴大豬肉進口,確保國內肉類市場供應穩定。

針對“運得出”,9月2日,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説,對整車合法運輸仔豬及冷鮮豬肉的車輛,恢復執行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要求,收費公路經營管理單位嚴格落實政策,確保整車合法運輸車輛免費通行;畜牧部門為公路收費站準確辨別種豬、冷凍豬肉提供支持。

解決“沒錢養”,9月4日,中央財政決定採取措施,進一步完善非洲豬瘟強制撲殺補助經費發放方式,完善種豬場、規模豬場臨時貸款貼息政策,加大生豬調出大縣獎勵力度。財政部、農業農村部還暫時提高能繁母豬、育肥豬保險保額,將能繁母豬保額從1000元至1200元增加至1500元、育肥豬保額從500元至600元增加至800元,進一步增強生豬養殖風險抵禦能力。

為解決“沒地養”,9月4日,自然資源部印發通知,明確生豬養殖用地作為設施農用地,按農用地管理,不需辦理建設用地審批手續。允許生豬養殖用地使用一般耕地,作為養殖用途不需耕地佔補平衡。增加附屬設施用地規模,取消15畝上限規定,保障生豬養殖生産的廢棄物處理等設施用地需要。

為解決“不讓養”,9月5日,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聯合發文,要求規範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和管理,促進生豬生産發展。堅決、迅速取消超出法律法規的禁養規定和超劃的禁養區。除相關人口集中區域及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禁止養殖區域之外,不得劃定禁養區。對確需關閉的養殖場戶,給予合理過渡期。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表示,將持續關注豬肉、水果等農産品供應動態,及時解決群眾投訴舉報和反映的價格問題,為市場平穩運行提供有力支撐。

多地出手穩定肉價

我國實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壓實百姓“菜籃子”,地方政府責無旁貸。目前,江西、四川、江蘇、河南、廣東、山東等多地已出臺政策,穩定生豬生産和市場供應。

廣東常年生豬出欄量約3700萬頭,每年需調入生豬約1500萬頭。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廳長顧幸偉説,廣東制定實施穩産保供“豬十條”,提出了落實生豬産業用地、規範禁養區管理、推進規模化標準化養殖場和屠宰廠建設、健全豬肉供應保障機制等措施。省財政安排2000萬元實施種豬場和規模豬場流動資金貸款貼息,安排8000萬元支持屠宰行業轉型升級,安排1億元支持畜禽養殖場糞污資源化利用。

江西是全國生豬調出大省。江西省農業農村廳廳長胡漢平説,江西已全面啟動生豬復産增養行動計劃,通過加強政策引導,龍頭企業帶動,加大引種擴繁力度,新建、改擴建一批標準化生豬規模養殖場,增加生豬存欄規模。把生豬屠宰加工業作為農産品加工優先發展産業,提升屠宰企業標準化建設水平。引導畜牧企業延伸産業鏈,促進産業融合發展。

四川是生豬生産第一大省。“不久前,全省15個部門印發促進生豬生産保障市場供應9條措施。”四川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秀彬説,小農戶養豬是四川生豬養殖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加大對中小養殖戶的政策扶持和技術支持,健全社會化服務體系,把其帶入現代養殖發展軌道,提高抗風險能力。今後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産保供,推動生豬産業轉型升級。

今年4月份以來,為保障肉類供應,已有29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金額約24億元,惠及困難群眾9000余萬人次。江西省新餘市發改委價格調控和收費管理科科長雷銀根説,為保證困難群眾肉類供應,該市已連續5個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對象為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優撫對象、領取失業保險人員,標準為城鎮每人每月15元,農村每人每月9元,全市共發放補貼296萬元。

多舉措保障肉類供應

當前,主要農産品供給較為充足。人們關心,即將到來的中秋、國慶假期,百姓碗裏的肉有保障嗎?

“從短期看,儘管豬肉市場供給偏緊,但考慮到部分屠宰企業凍豬肉庫存量較高,進口鮮冷凍豬肉快速增長,再加上中央和地方儲備調節能力增強,預計今年中秋、國慶期間肉類總體供應有保障。”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運行調控處處長趙卓説。

肉價的高位也刺激了生豬生産。6月份以來生豬養殖盈利大幅提升,部分區域養殖場戶補欄積極性提高,生豬生産恢復出現向好跡象。部分生豬養殖企業抓住時機大幅擴張産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顯示,1月份至7月份,正邦科技累計出欄365.3萬頭,同比增長26%;天邦股份累計出欄生豬167.8萬頭,同比增長55%;傲農生物累計出欄生豬39.9萬頭,同比增幅達63%。

與此同時,禽肉、牛羊肉等替代品生産增長明顯。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肉牛出欄較去年同期增加39萬頭,肉羊出欄增加212萬隻,家禽出欄增加3.05億隻,牛羊禽肉産量同比增長4.3%。至於豬肉進口和儲備方面,有關部門表示,上半年豬肉進口81.9萬噸,增長26.4%,預計後期還有增加餘地。目前,凍豬肉儲備具備相當規模,有能力保障重要節假日和消費高峰期的居民消費。

“生豬養殖從引種到出欄週期較長,供應全面恢復還有一段時間。希望社會能夠保持一定耐心,目前各方都在積極行動,全力保障生産恢復和肉品供給。”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監測信息處處長辛國昌説,通過政策引導和生産扶持,預計明年生豬生産將逐步恢復,生豬價格將逐步回落。

業內專家表示,當前農産品價格總體有穩定的基礎。目前食品價格雖然同比漲幅較大,但主要是豬肉和鮮果價格的推動,多數農産品價格漲幅比較溫和,尤其是今年夏糧豐收,早稻長勢也比較好,糧食價格7月份同比只上漲了0.6%。糧價是百價之基,在糧食價格平穩的情況下,食品價格不具備大幅上漲的基礎。(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