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當好老師 做“大先生”——寫在第35個教師節來臨之際

2019-09-10 07:3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初秋,又一個天高雲闊的早晨。天南海北,孩子們背著書包,走進校園,一如每一個平常的上學日。

但今天,或許一些孩子的手中多了一朵鮮花;或許一些孩子的書包裏多了一張卡片;而可以肯定的是,今天,每個孩子的心裏都盛滿了興奮和祝福……

今天是第35個教師節,我們要向全國的教師説一聲:“教師節快樂!”

教師,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職業,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今天,請接受我們最誠摯的敬意!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考察北京師範大學時,高度肯定了教師的重要價值,“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

從1985年我國恢復設立“教師節”,到1986年頒布《義務教育法》規定“全社會應當尊重教師”,從《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到《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35年間,每一個堅實的腳步,都標注下中華民族尊師重教的全新刻度。

教師,是“園丁”,是“蠟燭”,更是“引路人”“築夢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中強調:“教師不能只做傳授書本知識的教書匠,而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一支了不起的力量”:

教師隊伍建設有規模、有質量

6月19日,法國巴黎。

在聯合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面向全球發佈的2018教師教學國際調查(TALIS)成果中,上海初中教師的表現亮眼:職業滿意度、職業首選比等多項指標位於48個國家和地區前列,其中,83.1%的教師參加過正式入職培訓,比例最高;上海學校100%提供“帶教活動”,是唯一一個。

全球頂尖的一流教師隊伍,讓我們感到了無上的榮光。

在距離上海2200公里外的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吊羅山腳下,祖關小學的賈興麗等19名鄉村教師也有滿滿的獲得感:新教材專項培訓、課前童詩誦讀、鄉村音樂演唱、幻燈片製作指導……一系列為提高鄉村教師教學技能而定制的培訓課程,讓他們收穫頗豐,成長迅速。

堅守一線的最美鄉村教師,讓我們看到了無限的希望。

回望35年風雨歷程,從東部沿海到西部邊疆,從城市名校到鄉村小學,從高等學府到學前教育,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正在形成:

——1673.83萬各級各類專任教師,比1985年的931.9萬人,增長了79%;

——取得本科及以上學歷的小學、初中教師比例比1985年分別增加了61.59和80.59個百分點;

——中西部省份2012年以來招聘了51萬名特崗教師,持續為鄉村教育輸入“新鮮血液”;

——2012年以來,“國培計劃”培訓各級各類教師超過1400萬人次。

正是這一龐大的職業群體,支撐起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被習近平總書記稱為“一支了不起的力量”:

了不起,這是一支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力量;

了不起,這是一個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群體;

了不起,這是關係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職業。

“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

政策支撐體系全方位、全領域

“震撼!全面!深刻!”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出臺,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專門面向教師隊伍建設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從教60多年的上海市楊浦高級中學名譽校長于漪十分振奮,“全力建設好一支德才兼備的教師隊伍,是學生之福、民族之福、國家之福!”

振奮源於振興。

從《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到《教育部直屬師範大學師範生公費教育實施辦法》,再到《關於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劃2.0的意見》,一系列中央政策文件的出臺,都旨在通過全方位、全領域的制度設計,激活教師這一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第一資源,保障教師隊伍建設有章可循。“教師發展的‘春天’到了!”甘肅省蘭州市永登五中教師高進儒發出喜悅的感嘆。

還有很多個“第一次”值得我們銘記:

——1993年,我國教育史上第一部關於教師的法律《教師法》頒布,第一次提出“國家實行教師資格制度”;

——2006年,修訂後的《義務教育法》第一次以法律形式明確,“教師的平均工資水平應當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

——2015年,《關於深化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印發,第一次把職稱系列統一為初、中、高級,小學教師從此也能當教授。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師。在2018年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這是我們黨念茲在茲教育情懷的深刻體現,更是一個文明古國尊師重教、崇智尚學的價值追求。

“讓人羨慕的職業”:

教師地位待遇受尊重、受關注

教師資格證“火”了。

9月3日,2019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開始網上報名的第一天,由於報名人數激增,導致報名端口擁堵。話題“學信網崩了”一度登上微博熱搜榜單。

“有學生大一就開始報名了”,西南交通大學人文學院大三學生徐丹對教師充滿嚮往,“正是因為教師福利待遇及社會地位不斷提升,才吸引更多人走上從教之路。”

教師日益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和“讓人羨慕的職業”。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市八一學校看望慰問師生時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滿腔熱情關心教師,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舒心從教、靜心從教,讓廣大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

“讓人羨慕”,是因為教師的待遇、編制、職稱等有了保障。

——教師工資由20世紀80年代前在國民經濟各行業排倒數後三位,提升到目前全國19大行業排名第7位;

——在嚴控編制總量的背景下,教師編制實現編制標準和編制總量雙增長;

——全國已有9854名中小學教師取得正高級職稱,大大激發了中小學教師長期從教、終身從教的熱情。

“讓人羨慕”,更是因為教師用仁愛之心呵護身邊每一個學生,用無私奉獻樹起了時代的精神標桿。

為我國“巡天探地潛海”填補多項技術空白直到生命最後一刻的黃大年,為人類建世界屋脊“種子方舟”的鐘揚,為支教事業奉獻生命的北大教授孟二冬,為救學生雙腿截肢的“最美女教師”張麗莉,為山裏娃撐起希望的“擺渡教師”石蘭松……教師楷模的名字和故事,數不清,也寫不盡。

“三寸粉筆,三尺講臺係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是他們,為教師這個名字寫下了一個個最好的注解,為教師這個職業譜寫了一曲曲最美的讚歌。(記者 柴如瑾 晉浩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