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教育部印發深化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

2019-09-10 08:04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印發《關於深化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工作。

《意見》指出,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是加快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提高職業教育質量的重要力量。要遵循職業教育特點和教師職業發展規律,通過健全制度體系、完善評價標準、創新評價機制等措施,構建分類清晰、名稱統一、科學規範的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稱制度,為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提供制度保障和人才支撐。

《意見》明確,要健全制度體系。建立統一的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稱制度,對文化課、專業課教師和實習指導教師進行分類評價;兩類教師均設置到正高級職稱,暢通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業發展通道。要完善評價標準。把師德放在評價的首位,強化師德考評,實行師德問題“一票否決”;分類制定各類教師評價標準,充分體現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業特點,破除“四唯”傾向,注重對行業企業實踐經歷的考察,突出評價教育教學工作實績、實踐教學和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實績和教學改革實績;進一步向優秀人才傾斜,制定完善相應破格評審條件。要創新評價機制。完善以同行專家評審為基礎的業內評價機制,加強評委會組織管理,注重遴選高水平的職業教育教學專家、一線教師、行業企業技術專家和高技能人才擔任評委;積極培育中等職業學校自主評審能力,科學界定、合理下放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稱評審權限。

《意見》指出,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政策性強,牽涉面廣,涉及廣大教師切身利益,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週密部署,穩步實施,妥善做好新老人員過渡和新舊政策銜接工作,認真做好政策宣傳解釋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廣大教師積極支持和參與改革,確保改革順利推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