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定總體物價水平有堅實基礎——從8月數據看物價運行態勢

2019-09-10 20: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題:穩定總體物價水平有堅實基礎——從8月數據看物價運行態勢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安蓓、于文靜、陳愛平

國家統計局10日發佈數據,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8%,漲幅與上月相同。其中,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0%,漲幅比上月擴大0.9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93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1%,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專家分析,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持續走低,豬肉等食品價格上漲是推升CPI的主要因素。從今年後幾個月來看,穩定總體物價水平仍有堅實基礎。

食品價格方面,前期上漲較快的鮮菜價格同比出現回落。8月份,鮮菜價格下降0.8%,為同比連續上漲18個月後首次轉降。

農業農村部蔬菜市場分析預警團隊首席分析師張晶説,由於今年夏季冷涼地區蔬菜供應整體相對充足,且上半年菜價較往年偏高,後期擴種意願高漲,如果不出現極端天氣,蔬菜供應形勢將好于去年。

近一段時間,62歲的上海居民周愛娣發現市場上水果品種更豐富了,價格也比之前便宜了。

“超市裏産自雲南的石榴20元4個,之前每斤接近6元的梨也便宜了不少,西瓜價格也不貴。總體感覺最近能挑到不少物美價廉的水果,家裏水果消費支出比之前少了一些。”她説。

數據也印證了這一點。8月份,鮮果價格雖然同比上漲24%,但漲幅回落了15.1個百分點,環比看鮮果價格比上月下降10.1%。

中國果品流通協會會長魯芳校分析,自7月份以來,隨著西瓜、桃子、杏等時令水果大量上市,各類水果價格開始逐漸回落。預計2019年蘋果、梨的總産量將達到或超過歷史最高産量,國內水果市場供應量充足,完全能滿足需求,水果價格將回歸到合理水平。

與此同時,豬肉價格上漲仍然較快。8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上漲46.7%,漲幅比上月擴大19.7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08個百分點。

“近來豬肉價格上漲較快,主要是階段性供給偏緊所致,是豬價下行週期和非洲豬瘟疊加影響的結果。”中國農科院農業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增勇説,四季度生豬生産有望止跌企穩。生豬生産週期較長,目前相關部門、各省區市都在積極行動,預計明年下半年生豬生産將逐步恢復,生豬價格將逐步回落。

豬肉等食品價格的上漲,會不會大幅增加通脹壓力?

“豬肉只是構成CPI的一種商品,可能影響短期CPI波動,但不會撼動宏觀物價總水平穩定的運行基礎。”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研究員郭麗岩説,從歷史上看,部分商品的價格上漲,更多是結構性、短期性的。近期鮮果、鮮菜價格回落明顯,將拉動食品類價格漲幅回落,成為穩定CPI的因素。

除了食品價格,在非食品中,交通和通信價格同比下降了2.3%。今年以來,電信運營商陸續推出提速降費新舉措,為消費者帶來實惠。今年1至8月份,通信服務價格同比下降了1.1%。此外,汽油和柴油價格比上個月分別下降1.1%和1.2%。

數據還顯示,8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説,食品價格與非食品價格漲幅的背離顯示CPI的上漲並非需求拉動,更多是供給擾動。同時,PPI出現負增長也顯示實體經濟仍面臨下行壓力,下半年總需求對CPI仍將産生下拉作用。

“從今後一段時間來看,我國物價不具備全面大幅上漲的基礎。”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説,我國工農業産品和服務供給總體充裕,居民消費穩定增長,價格總水平保持基本穩定的態勢是具備堅實基礎的。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密切監測重要民生商品市場價格形勢變化,根據需要及時採取相應調控措施,確保價格運行在合理區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