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重慶“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舉行發佈會

2019-09-11 13:07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重慶“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省(區、市)系列新聞發佈會。9月11日(星期三)上午10時,請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重慶市人民政府市長唐良智,中共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鳴圍繞“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作介紹,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今天非常高興邀請到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重慶市人民政府市長唐良智先生,中共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鳴先生,請他們圍繞“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介紹重慶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首先請唐良智市長作介紹。


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重慶市人民政府市長唐良智。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重慶市人民政府市長 唐良智: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各界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有機會和大家在新的發佈廳見面。首先代表重慶市委、市政府和3000多萬重慶市民,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關注重慶發展的媒體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重慶是我國中西部地區的直轄市,是我國重要現代製造業基地和歷史文化名城。提到重慶,人們會想起山城的壯美、江城的靈秀。這裡山環水繞、江峽相擁,武陵山、大巴山連綿起伏,長江、嘉陵江、烏江蜿蜒奔流,詩畫三峽風光俊秀,在這“山水之城·美麗之地”,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提到重慶,人們會想起重慶談判、紅岩精神。這是一塊英雄的土地,毛澤東同志在這裡進行了決定中國前途命運的重慶談判,周恩來同志領導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這裡同反動勢力進行了堅決鬥爭,鄧小平同志在這裡領導中共中央西南局進行了大量開創性工作。江竹筠、王樸、陳然等優秀共産黨人在這裡用生命書寫了影響新中國幾代人的紅岩精神。提到重慶,人們還會想起熱辣的火鍋、耿直的市民。重慶人生活在大山大川之間,大自然的熏陶、險峻的自然環境,孕育了重慶人堅韌頑強、開放包容、耿直豪爽的個性和精神文化,這裡有火鍋的麻辣鮮香,有人民的熱情好客,更有經濟社會發展的蓬勃生機。

新中國成立70年來,重慶人民走過了一段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巴渝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1997年,重慶成為直轄市後,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圓滿完成三峽百萬移民搬遷安置任務,綜合經濟實力快速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改善,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2018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達到20363億元,是1949年的1466倍;人均地區生産總值達到9964美元,是1949年的758倍;工業總産值從建國初期的6.04億元提高到20690億元,增長3424.5倍;三次産業結構從70.1:19.5:10.4調整為6.8:40.9:52.3;教育、醫療、社保等社會事業蓬勃發展,人均預期壽命從建國初的49.5歲提高到了77.6歲。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賦予重慶新的重大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重慶“是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上”“區位優勢、生態優勢、産業優勢、體制優勢十分突出”,希望我們“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遵照總書記殷殷囑託,我們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大力實施“八項行動計劃”,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推動全市各項事業邁上新臺階。今天的重慶,政治生態整體向好,幹部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全面從嚴治黨紮實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勢頭強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一是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我們自覺把踐行“兩個維護”放在首位、落到實處,確保重慶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一切行動聽黨中央指揮、向總書記看齊,確保重慶所有工作部署都以貫徹中央精神為前提,確保重慶各項事業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正確方向前進。自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化於心、外化于行,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心學進去、用情講出來、用力做起來。自覺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深入開展“以案説紀、以案説法、以案説德、以案説責”警示教育,探索建立“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監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風”機制,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全市上下形成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良好政治氛圍。

二是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們牢固樹立和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穩住經濟基本面、培育新的增長點。堅持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治本之策,全面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鞏固提升汽車、摩托車、電子信息等支柱産業,培育壯大裝備、材料、生物醫藥、消費品、能源、技術服務、農副食品加工等産業集群,加快構建市場競爭力強、可持續的現代産業體系。去年全市戰略性新興製造業、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3.1%、13.7%。我們堅持把大數據智慧化創新作為戰略選擇,更加注重研發創新,更加注重補鏈成群,更加注重應用服務,著力構建“芯屏器核網”全産業鏈;高標準辦好智博會,深度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進智慧産業、智慧製造、智慧城市協同發展,集中力量建設“智造重鎮”和“智慧名城”,用實幹實績共創智慧時代,共享智慧成果。去年智慧産業銷售收入增長19.2%,數字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21.4%。堅持把城鄉融合發展作為內在動力,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和城市提升,加強對主城區都市圈、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一圈兩群”的分類指導,合力推進成渝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城鄉區域發展整體性不斷提高。

三是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我們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努力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著力拓展開放通道,加快構建東西南北“四向”連通、鐵公水空“四式”聯運、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四流”融合的開放通道體系,構建內陸國際物流樞紐支撐。中歐班列(重慶)累計開行超過4100班,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開行突破1200班,“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在重慶實現無縫銜接。著力提升開放平臺,集中力量抓好19個國家級開放平臺建設,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累計簽約項目182個、總金額264.6億美元,重慶自貿試驗區形成197項制度創新成果,兩江新區、高新區、經開區等引領輻射功能進一步增強。著力發展開放型經濟,努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去年實現外貿進出口5222.6億元、增長15.9%,實際利用外資穩定在100億美元以上。今年上半年,全市外貿進出口2663.6億元、增長16.5%,外商直接投資13.78億美元、增長5.9%。

四是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我們認真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強化“上遊意識”,擔起“上遊責任”,全力築牢長江上遊重要生態屏障。加強生態修復治理,實施國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推進廣陽島片區開展綠色發展示範,去年劃定生態保護紅線2.04萬平方公里,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8.3%。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實施“藍天、碧水、寧靜、綠地、田園”環保行動,紮實推進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堅定推進綠色發展,學好用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兩山論”,走深走實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兩化路”,大力發展循環經濟、綠色産業和節能環保産業,做好節能減排降耗工作。去年,長江幹流重慶段水質總體為優,全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增至316天,單位GDP能耗下降2.5個百分點。

五是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我們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重點推進18個深度貧困鄉鎮脫貧攻堅。截至去年底,累計實現171.2萬人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7%。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統籌解決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教育、就業、社保、醫療、住房等問題。從最具體的工作抓起,持續辦好民生實事,紮實做好安全生産、食品藥品安全、防範重特大自然災害等工作,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去年全市財政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0%左右。

70年砥礪奮進,70年春華秋實。重慶70年的發展變化,從一域印證了新中國成立70年取得的偉大成就,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堅定了我們緊緊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的信心和決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關鍵之年,是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20週年。中央印發了《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重慶“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中央有部署,重慶有行動。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發揮“三個作用”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指示要求,奮力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

再次感謝各位媒體界的朋友參加今天的發佈會。下面,我願和我的同事張鳴部長一起來回答大家的提問。

胡凱紅:

謝謝唐市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還是先通報你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唐市長,剛才您在發佈中講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重慶的區位優勢、生態優勢、産業優勢和體制優勢都非常的突出,請問重慶是如何發揮這四大優勢的?謝謝。

唐良智:

感謝這位記者朋友對重慶的關注。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併發表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為重慶改革發展把脈定向,這是我們重慶改革發展進程中的歷史大事、政治大事、發展大事。圍繞貫徹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用好“四大優勢”、發揮“三個作用”,我們主要做了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用好産業優勢,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重慶是國家重要現代製造業基地,製造業有較好基礎,全國工業41個大類中重慶有39個。我們牢牢扭住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全面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結合實際在固本開新求變上下功夫,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去年,規上工業總産值突破2萬億元,其中,電子信息、汽車、裝備、材料、消費品、能源、農副食品加工等七個産業産值規模超過千億元;數字産業化加速推進,軟體業務收入增長14.8%;産業數字化持續深入,建成76個智慧工廠和數字化車間,平均提高生産效率67.3%。

二是用好區位優勢,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努力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我們發揮重慶作為西部大開發重要戰略支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作用,加快建設出海出境大通道。南向,陸海新通道已形成鐵海聯運班列、跨境公路班車、國際鐵路聯運班列三種方式,通達90個國家的190個港口。8月2日,國家出臺了《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把陸海新通道上升為國家戰略。我們將抓住這一重大機遇,聯合西部省區加快建設運營中心、運營平臺和物流樞紐,努力把陸海新通道建設成為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戰略通道、連接“一帶”和“一路”的陸海聯動通道、支撐西部地區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陸海貿易通道、促進交通物流經濟深度融合的綜合運輸通道。西向,截至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重慶)貨值累計超過1550億元,境外集結分撥點覆蓋11個國家30多個城市,我們將持續增開班列、完善網絡、拓展功能,努力把中歐班列建成“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臺。東向,著力加密渝甬鐵海聯運班列,進一步發揮長江黃金水道功能,充分釋放長江黃金水道運能。北向,做好“渝滿俄”班列常態化開行,促進降本增效。空中,江北機場已開通國際航線87條,今後將繼續以國際直達為重點優化航線網絡。我們將加快建設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以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經貿、經貿帶産業,努力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

三是用好生態優勢,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努力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重慶是長江上遊生態屏障的最後一道關口,守護著三峽庫區這個全國最大的淡水資源戰略儲備庫,重慶生態環境好不好,關係全國35%的淡水資源涵養和長江中下游3億多人的飲水安全。我們將切實擔起“上遊責任”,建設綠色家園、發展綠色産業、構建綠色機制、培育綠色文化,築牢長江上遊重要生態屏障。

四是用好體制優勢,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和城市提升,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慶集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于一體,協調發展任務繁重,但這也是重慶發展的潛力和希望所在。這兩年,我們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和城市提升行動計劃,加快建立健全城鄉一體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城鄉面貌有了很大變化。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我們對標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梳理出了10項重點任務,定人定責開展調查研究,形成了一批調研成果。我們將緊緊圍繞把總書記殷殷囑託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這條主線,抓緊把調研成果轉化為具體舉措,把重點任務轉化為發展實踐,努力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唐市長,剛才您提到剛剛閉幕的第二屆智博會,我們注意到,在智博會上和您在發佈詞中都提出重慶要建設“智造重鎮”和“智慧名城”。想請您介紹一下這方面重慶將怎麼做,要做一些什麼?謝謝。

唐良智:

2019智博會我們做得很好,影響面也大,這個方面宣傳部做了很多工作,所以我想請宣傳部張鳴部長來回答。


中共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鳴。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共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張鳴:

我就這個問題簡要給各位介紹一下。

數字經濟是當今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核心力量,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的時候,要求我們要高標準辦好智博會,深度參與數字經濟的國際合作。

上個月,2019智博會在重慶成功舉辦,總書記再次給智博會發來賀信,強調“當前,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為代表的現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推進,智慧産業快速發展,對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全球治理等方面産生重大而深遠影響”,要求我們“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我們融入數字時代,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重慶是一個製造業重鎮,通道優勢明顯,應用場景也非常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社會氛圍濃厚,發展數字經濟具有良好的基礎。我們遵照總書記的殷殷囑託,堅持把大數據智慧化創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深入實施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集中力量建設“智造重鎮”和“智慧名城”。主要是從以下四個方面著力。

一是致力於重大智慧産業,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重慶已經聚集了3000多家大數據智慧化的企業,我們將依託這些産業優勢,繼續壯大集成電路、新型顯示、智慧終端、核心器件、網絡通信等“芯屏器核網”智慧産業集群,努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二是致力於推動智慧製造,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重慶把智慧製造作為産業創新的主攻方向,推動汽車、電子信息等優勢産業智慧化升級綠色化轉型,努力實現重慶製造向重慶智造轉變。目前,有近1000家企業完成了智慧化改造,計劃到2022年,實現5000家企業智慧化改造,1萬家企業“上雲上平臺”。

三是致力於建設智慧城市,加快開啟智慧生活新時代。重慶深入挖掘大數據商用、政用、民用價值,更好提供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旅遊等公共服務,不斷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需要。

四是致力於完善創新生態,加快構建智慧化發展的支撐體系。我們著力推進5G基礎設施建設、應用推廣和産業發展,聚集高端創新資源,培育壯大創新主體,加快完善體制機制,不斷增強數字經濟的發展活力。

總之,我們將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積極探索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努力用智慧化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謝謝大家。

經濟日報記者:

據公開數據顯示,黨的十九大以來,重慶的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今年以來更是呈現了企穩回升的勢頭,請問原因是什麼?謝謝。

唐良智:

謝謝經濟日報記者關心經濟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要求。今年4月,總書記視察重慶時指出,“雖然重慶目前部分經濟指標下行壓力較大,但高質量發展上行態勢良好”,要求我們“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按照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確保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重點在三個方面下功夫:一是穩住經濟基本面。認真落實中央“六穩”要求,精準抓好經濟運行調度,實現了就業、金融、外貿、外資、投資、預期“六個穩”。上半年,我們新增城鎮就業44.7萬人,金融業增加值增長7.2%,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16.5%,外商直接投資增長5.9%,固定資産投資增長6.1%。二是管控經濟運行風險點。堅持底線思維,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妥善應對政府債務、金融、房地産等各領域風險,有效應對實體經濟困難。三是培育新的增長點。認真貫徹總書記致智博會賀信精神,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著力構建“芯屏器核網”全産業鏈,鞏固提升汽車、摩托車、電子信息等支柱産業,培育壯大裝備、材料、生物醫藥、消費品、能源、技術服務、農副食品加工等産業集群,努力構建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的智慧經濟形態。

2018年,全市GDP突破2萬億元、增長6%。今年上半年GDP達到1.03萬億元、增長6.2%,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高質量發展積極因素增多,具體表現在:

一是工業經濟持續回暖。上半年,全市工業投資增長8.6%,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別提高3.3個、13.4個百分點。工業投資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4.2%、比一季度提高12.4個百分點;技術改造投資增長50%、佔工業投資比重提高到38.7%。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工業穩則經濟穩,工業經濟持續增長,為全市發展增添了後勁。

二是發展綜合效益持續提高。上半年,全市稅收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重達到71.8%,比去年同期又提高3.9個百分點。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7%、9.1%。全市空氣優良天數達到160天,比去年同期增加3天,空氣質量是持續改善的。長江幹流15個監測斷面水質100%滿足Ⅲ類標準。政府有稅收、居民有收入、環境有改善,説明發展是有質量的。

三是社會預期向好趨勢明顯。上半年,民間工業投資增長12.4%,新增社會融資規模3425.7億元、同比多增476.4億元,中長期貸款餘額2.62萬億元、增長15.8%,製造業用電量、工業用氣量、貨運量分別增長5.8%、6.2%、5.3%。這些指標反映出社會各界看好重慶發展。今年的智博會與去年相比,不管是參會嘉賓、參展企業,還是科學家、企業家、各國政要,數量都大幅增加,從中可以看出大家對重慶發展的預期都是好的。

我們將堅持從長期大勢認識當前形勢,抓住用好戰略機遇,著力穩住經濟基本面,培育新的增長點,不斷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重慶日報記者:

請問唐良智市長一個問題,眾所週知,川渝兩地合作發展備受關注。今年7月,重慶與四川之間簽訂了新一輪的合作協議,請市長介紹一下兩地合作的重點內容以及最新進展?謝謝。

唐良智:

川渝合作、成渝城市群的發展備受川渝人民的關注,也備受全國人民的關注。世界各國願意投資中國的人也很關注西部地區、關注西部大開發、關注成渝城市群能否更好地發展。因為成渝城市群是西部地區人口最密集、産業基礎最雄厚、創新能力最強、開放程度最高的地區。

成渝城市群總面積18.5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的1.9%,2018年常住人口9500萬、佔全國的6.8%,地區生産總值5.7萬億元、佔全國的6.4%。推進成渝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可以發揮成渝承東啟西、接南轉北的區位優勢,推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契合互動,有利於加快西部地區發展、拓展全國經濟增長新空間。

自2016年國家《成渝城市群發展規劃》實施以來,成渝城市群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川渝兩地合作日益密切。去年6月,四川黨政代表團訪問重慶,雙方簽訂了《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行動計劃》和12個專項合作協議;今年7月,重慶黨政代表團赴四川考察,兩地簽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推進成渝城市群一體化發展重點工作方案》《關於合作共建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框架協議》等“2+16”合作協議。川渝兩地將秉持“一家親”理念,強化“一盤棋”意識,唱好“雙城記”,重點抓好“六個協同、一個機制”。

一是更加注重戰略協同,攜手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等國家戰略,深化開放開發合作,合力推進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等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設。

二是更加注重規劃協同,立足幹好“十三五”、面向“十四五”,加強總體規劃和專項規劃對接,引領高質量發展。

三是更加注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協同,謀劃推進一批重大項目,構建一體化發展的基礎支撐。

四是更加注重長江上遊生態保護協同,認真貫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築牢長江上遊重要生態屏障。

五是更加注重産業協同,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推動川渝兩地産業融合發展、集聚發展,加快培育一批具有競爭力的優勢産業集群。

六是更加注重公共服務和公共政策協同,深化人文交流合作,推動教育、醫療、社保等重點領域全面對接、深度融合,讓兩地人民擁有更多的獲得感。

七是建立健全交流合作長效機制,統籌抓好合作事項清單化、項目化、政策化落實,加快構建多層次常態化協商合作機制,攜手打造區域發展新的增長極。謝謝。

中新社記者:

我們知道,重慶是紅岩精神的發源地,請問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重慶在傳承紅色基因、用好紅色資源方面有哪些新舉措?謝謝。

張鳴:

謝謝提問,我來給各位介紹一下情況。2016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重慶工作的三次講話中,都談到了紅岩精神等紅色遺産、紅色資源。今年4月,總書記視察重慶的時候,要求我們“運用這些紅色資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仰,養成浩然正氣,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們堅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總的來説,大體上從三個方面做了探索。

一是加強對紅色資源的規劃保護。重慶紅色資源豐富,“紅色三岩”(紅岩村、曾家岩、虎頭岩)尤為著名,全市共有革命文物423處,登記備案革命紀念館27家,館藏革命文物29374件,其中珍貴文物5137件,各級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8個。對這些紅色資源,我們注重從制度源頭上加強規劃保護。去年底,市政府公佈了《八路軍重慶辦事處舊址保護規劃》,為保護好、打造好革命遺址作出了科學規劃。今年,又編制完成《紅岩革命文物保護傳承工程實施方案》,規劃實施9大類、18個子項目,這個規劃得到了國家文物局的指導和支持。當前,正在推進編制紅岩村和新華日報總館舊址的保護傳承專項規劃,打造紅岩革命文化公園。

二是加強對紅色資源的活化利用。為了讓紅色資源走出博物館、展覽館,使紅色文化能夠動起來、活起來,近年來,我們創作推出了電視劇《重慶談判》、紀錄片《破曉》、長篇小説《最後的58天》,打造了川劇《江姐》、京劇《張露萍》、話劇《紅岩魂》《倖存者》等革命歷史題材劇目,赴市內外展演和巡演220多場,以藝術呈現的方式激勵和鼓舞廣大幹部群眾。今年,我們還開展了一個新的活動,叫做“讓烈士回家”,已經在復旦大學、四川大學、江蘇揚州等地舉辦了紅岩精神報告會、紅岩英烈事跡故事會、紅岩英烈事跡展,陸續將310位紅岩烈士文史資料、事跡精神送回烈士的家鄉,以及他們工作、生活、戰鬥過的地方。近期,我們正在主辦“講紅色故事、講革命精神”活動,組織“禮讚新中國·謳歌新時代”重慶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精品聯展,進一步推動紅色資源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三是加強對紅色資源的研究闡釋。堅持立足中國共産黨革命精神譜係,深入挖掘提煉紅色資源的思想內涵和它的時代價值。近年來,我們編輯出版了《中共中央南方局歷史文獻選編》、《紅軍在重慶史料選編》、《重慶解放檔案文獻資料彙編》等一批較有影響力的研究成果。當前,正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整合力量,深化拓展研究範圍,結合新的時代背景闡釋好“紅岩精神”,闡釋好“獄中八條”對黨的建設的現實啟示。

重慶市挖掘紅色資源的效果還是比較明顯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紅岩黨性教育基地接待各類教育班324個,培訓黨員12531人次;今年1至7月,紅岩景區接待遊客729.49萬人次。邱少雲烈士紀念館、楊闇公舊居等地也迎來越來越多的參觀者,紅色資源的吸引力日漸彰顯。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

我們知道,重慶是中西部唯一的直轄市,同時又擁有廣袤的農村,請問重慶是如何處理好統籌城鄉發展這個問題?謝謝。

唐良智:

謝謝中國日報記者提的這個問題。這位記者朋友提到的問題,是關係重慶發展全局的一個重要問題。重慶幅員面積8.24萬平方公里,95%是農村、94%是山區丘陵;3100萬常住人口中,還有34.5%是農民。重慶推動高質量發展,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大潛力和後勁也在農村,必須做好城鄉融合發展和區域協調發展的大文章。具體工作中,我們的抓手主要有:

首先要抓好鄉村振興的工作。我們精準落實“五個振興”要求,立足重慶地理條件特點,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促進農業“接二連三”。當前,現代物流和電子商務蓬勃發展,我們有條件推動小規模、多品種的優質農産品對接大市場。同時,我們深化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改革,推進供銷社、農民專業合作社、農商行“三社”融合發展試點;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這幾年來,我們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比如,去年我們就減少了村級集體經濟“空殼村”1224個,全市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超過90%、污水處理率達到63%。今年上半年,我們實現農業增加值520億元,增長4.2%,鄉村旅遊和農村電商網絡零售額分別增長了27%、42%。

二是統籌推進城市提升。我們主要做了幾個方面的工作:精心編制國土空間規劃,完善以交通為重點的網絡型基礎設施體系,推動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落實高鐵建設五年行動方案,加快構建“米”字型高鐵網,實施“850+”城市軌道交通成網計劃。一個是高鐵,一個是地鐵,高鐵是解決山城對外通道問題,軌道交通建設是為了解決城市內部交通問題。重慶是山城,依山而建,依水而居,“兩江四岸”是重慶最寶貴的資源。我們正在推進以“兩江四岸”為主軸的城市有機更新,在城市管理上實施大城細管、大城智管、大城眾管,努力實現城市乾淨整潔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業宜遊,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現在不少到重慶的外地遊客和朋友們都有一個共同的感受,“重慶的城市現在更乾淨、更漂亮了”。

三是分類指導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我們因地制宜加強對主城區都市圈、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一圈兩群”的分類指導,建立機制,給予差異化的支持政策,促進各片區發揮優勢、彰顯特色、協同發展。目前,全市各區縣呈現出比學趕超、競進提質的良好發展勢頭。

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是一項長期任務。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和城市提升,努力實現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鄉村讓人們更嚮往。

胡凱紅: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提問。

總臺國廣記者:

我們知道在文化旅遊方面,重慶市打出了“行千里·致廣大”這樣一個品牌,接下來在推廣這個品牌方面有什麼具體的舉措?謝謝。

唐良智:

讓我們張鳴部長來推介一下重慶。

張鳴:

謝謝提問。我簡要的做一些介紹。推動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要決策,同時也是文化和旅遊産業發展的一個大趨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重慶是“山環水繞、江峽相擁的山水之城”“歷史文化名城”,有“悠久的歷史文化傳統和優秀的人文精神積澱”,要求我們“彰顯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獨特魅力”。我們非常珍惜文化和生態這兩個“寶貝”,抓大文旅促品質化,努力彰顯城市的特色。在這方面,主要做了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激發歷史文化保護傳承新活力。立足於讓優秀的歷史文化活在當下、服務當代,重慶市實施了巴渝文化資源創造性轉化工程,“一盤棋”發掘保護利用各類遺址、遺跡、遺産,全力推進白鶴梁題刻、釣魚城遺址申遺,推動各類文化遺産能夠融入到旅遊線路之中。解放碑、洪崖洞、磁器口、長江索道、李子壩輕軌穿樓等人文景點已經成為遊客打卡的網紅之地。我們今天的現場展覽裏有一個模型就是“李子壩輕軌穿樓”,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一看。同時,發揮政府和市場兩隻手的作用,鼓勵文化文物單位和社會力量合作,引進一些知名企業和人士發展文博産業,打造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項目的集聚地。

二是做靚“山水之城·美麗之地”新名片。圍繞把重慶建設成為國際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精心打造山城和江城這兩大系列特色品牌。用心建設“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典範城市,吸引八方的遊客到重慶來“行千里·致廣大”。今年3月份以來,我們在全市開展了區縣“曬文化·曬風景”的大型文旅推介活動,40位區縣委書記擔任“主角”、化身“導遊”、走上屏幕來推介自然山水、歷史人文、風情風物。活動既展示了重慶的氣質,也展示了重慶的顏值。這個活動從3月份到8月份,總的閱讀量達25.5億人次。同時,我們也舉辦了重慶文旅融合發展全球金點子大賽,200多名專家學者和30多家國內外文旅機構為我們建言獻策1180件作品,引來數百家中外媒體報道和熱議,推介了“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靈魂氣質和獨特魅力。

三是培育文旅融合發展的新業態。扭住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大力發展文化旅遊的新樣式、新業態,多層次滿足遊客和人民群眾的新需求。著力發展旅遊+演藝文旅融合作品,包括用心打造《印象武隆》、《歸來三峽》、重慶國際馬戲城等主題特色類駐場精品演出項目,讓遊客能感受到重慶的古風古韻和現代之美,效果很好。我們圍繞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大局,積極培育休閒、自駕、戶外康養、農耕體驗等文化旅遊模式,引導城市人回歸田園,包括貧困地區在內的農村群眾廣泛受益。

以抓大文旅促品質化為撬動,重慶日益成為熱門的文化旅遊目的地。今年1到7月份,全市接待境內外遊客3.4億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2933.4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了10.31%和32.62%,增長幅度持續保持在高位。謝謝。

胡凱紅:

最後再請唐良智市長講幾句。

唐良智:

愉快的時間總是過得快一些,發佈會即將結束了,但我們和大家的交流不會停息。我們再次感謝媒體界的朋友們關注重慶、支持重慶、宣傳重慶,使重慶成為了人們心目中最具活力的城市。我們今年成功舉辦智博會、西洽會等一系列展會活動,媒體界朋友們的宣傳工作功不可沒。還有旅遊文化方面,重慶成了網紅城市,打卡點多,這也是媒體界朋友們做出的重要貢獻。我們誠摯邀請大家到重慶,去體會、去領略、去旅遊,感受重慶這座城市的獨特魅力,到重慶“行千里·致廣大”,我們在重慶等你們。謝謝大家。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唐市長,謝謝張部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