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球快遞發展報告》在杭發佈 中國快遞業務量繼續領跑全球

2019-09-11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9月11日電(記者 黃筱、鄭夢雨)由國家郵政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國快遞協會主辦的第三屆中國(杭州)國際快遞業大會9日至10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廬縣舉行,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在會上發佈了最新的《全球快遞發展報告》。

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郵政業國際發展合作研究諮詢中心主任扈長松介紹,2018年亞洲、歐洲以及北美市場,佔據全球快遞市場的絕大部分份額,亞洲的快遞業務量在全球的佔比達70%,北美市場接近20%,歐洲近10%,中國的全球業務佔比逐漸增長。

報告分析稱,中國快遞業業務量領先,市場活躍,2018年業務量達507億,六家龍頭企業規模在380億件左右,服務人口近14億;美國市場全球佈局寡頭壟斷,三家快遞巨頭在全球的市場份額已經佔到90%以上;歐洲市場成熟,態勢良好,年均業務量增長9%左右,增速平穩;東南亞市場增速迅猛,潛力巨大,日均快遞業務量約兩千萬件,年均快遞業務量達50到70億件。

專家預計,全球快遞業未來發展還將延續增長勢頭,跨境寄遞業務繼續平穩增長助力國際貿易發展,中美歐繼續領跑全球快遞市場,區域市場高度集中,新興經濟體的快遞市場逐步展現獲利,全球快遞網絡會進一步完善。

此外報告顯示,快遞科技的發展趨勢未來將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5G助力快遞業智慧化升級,二是人工智慧加速快遞業智慧化水平,三是綠色包裝的智慧化。扈長松説,“快遞科技在不同的區域發展有不平衡性,機器人與自動化的領域,美日歐的研發和應用仍然處於世界前列,但是無人機領域中國的發展非常迅速,已經從追趕轉變為領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