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標準化改革釋放更大發展紅利

2019-09-12 07:1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70年來,伴隨著新中國的騰飛,中國標準化事業經歷了起步探索、開放發展、全面提升3個階段,標準化法治體系不斷健全,標準數量和質量大幅提升,標準體系日益完善,標準化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更加順暢,標準化的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壯大,全社會標準化意識不斷提升。”9月11日,在國新辦中國標準化改革發展成效新聞發佈會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表示。

據了解,目前,我國共有國家標準36877項,備案的行業標準62262項,備案地方標準37818項,團體標準9790項,企業自我聲明公開的標準114萬項。70年的歷史畫卷記錄了中國標準化事業創造的輝煌成就,也記載著中國標準化事業在保障民生、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方面的擔當作為。

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眾多標準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為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有力支撐。目前,消費品質量標準體系基本建立,相關標準近6000項,養老家政、物流快遞、社會保險等領域的標準空白不斷得到填補。在兜住安全底線方面,我國不斷提升涉及人身健康、生命財産安全、生態環境安全等強制性國家標準水平,共有強制性國家標準近4000項,涉及食品、消費品、安全生産、環境保護、工程建設等領域。

在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方面,標準化工作堅持服務國家宏觀調控的目標和産業發展的需求,通過標準升級引領産業轉型升級。發佈實施3400余項農業領域國家標準,大力實施裝備製造業標準化和質量提升規劃,在高端裝備製造領域發佈實施1000多項國家標準,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發佈實施服務業國家標準5000多項,對規範服務業發展、提升服務質量發揮了積極作用。

田世宏透露,我國將持續深入推進標準化工作改革,重點做好3方面工作——抓緊制定實施中國的標準化戰略,目前正著手編制國家標準化的戰略綱要,提出新時代標準化工作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標準體系,圍繞國際標準轉化、鄉村振興、傳統産業提擋升級、新産業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提升標準水平,助力高質量發展;構建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標準化機制,暢通參與國際標準化的渠道。(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