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中國標準化改革發展
成效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9-11 17:3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中國標準化改革發展成效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9月11日(星期三)下午2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介紹中國標準化改革發展成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中國標準化改革發展成效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技術管理司司長于欣麗女士,標準創新管理司司長崔鋼先生。

下面,先請田世宏先生作介紹。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 田世宏:

謝謝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很高興借此機會與大家在這裡一起回顧中國標準化事業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所走過的光輝歷程。70年來,伴隨著新中國的騰飛,中國標準化事業也經歷了“起步探索”“開放發展”和“全面提升”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是我國標準化“起步探索期”。標準主要服務工業生産,由政府主導制定並強制執行。這個階段誕生了標準化多個第一。比如,第一項標準《工程製圖》,第一個標準化管理制度《工農業産品和工程建設技術標準管理辦法》,第一個標準化發展規劃《1963-1972年標準化發展十年規劃》。

第二階段是從改革開放到黨的十八大,這個階段是我國標準化“開放發展期”。這個時期中國標準化開始放眼世界走向國際,加大了採用國際標準力度,標準化的工作也開始納入法制管理的軌道,同時確定了強制性標準與推薦性標準並存的標準體系。1978年,我國恢複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成員身份,重返國際舞臺。1984年,首次召開全國採用國際標準工作會議,採用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成為了我國國家重要的技術經濟政策。1988年,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準化法》,把標準分為了強制性和推薦性兩類,同時確立了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和企業標準四級標準體系。2001年為了履行入世承諾,強化統一管理,成立了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2008年和2011年我國相繼成為ISO、IEC的常任理事國。

第三階段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進入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也是標準化事業的全面提升期,這一時期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標準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標準助推創新發展,標準引領時代進步”“中國將積極實施標準化戰略,以標準助力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要求必須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標準體系,中央深改辦將標準化工作改革納入到了2015年重點工作,國務院相繼出臺了《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和國家標準化體系建設的發展規劃。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新修訂的標準化法,確立了新型標準體系的法律地位,形成了政府主導制定標準與市場自主制定標準協同發展、協調配套的機制。

我國更加積極履行國際標準組織成員義務,我國專家相繼當選了ISO、IEC和ITU三大國際標準組織的領導職務,我國與許多區域標準組織、國家標準化機構都建立了廣泛的合作機制,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和技術專家深度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我國對國際標準化工作的貢獻不斷加大。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標準化法治體系不斷健全,標準數量和質量大幅提升,標準體系日益完善,標準化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也更加順暢,標準化的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壯大,全社會標準化意識在不斷的提升。截止到目前,我國共有國家標準36877項,備案的行業標準62262項,備案地方標準37818項,團體標準9790項,企業自我聲明公開的標準有114萬項。我們國家已經組建了全國標準化的專業技術委員會、分技術委員會達到1321個,專家有近5萬名,承擔國際標準組織的秘書處達到89個,主導制定國際標準583項,國際標準組織註冊的中國專家近5000名,概括起來,我國標準化工作實現了三個歷史性的轉變:

一是實現了標準由政府一元供給向政府與市場二元供給的歷史性轉變,改變了過去政府制定什麼標準,企業就執行什麼標準的局面。依據新修訂的標準化法規定,更加突出了市場主體在標準化工作中的作用,新確立了團體標準法律地位,更好滿足了技術創新活躍、市場需求旺盛領域對標準的需要。

二是實現了標準化由工業領域向一二三産業和社會事業全面拓展的歷史性轉變。目前我們國家的標準體系實現了農業、工業、服務業及社會事業各領域的全覆蓋,在國家標準中農業標準的佔比達到11.4%,工業標準佔比達73.5%,服務業和社會事業的佔比達到15.1%,服務領域的標準佔比正在不斷的提升。

三是實現國際標準由單一採用向採用與制定並重的歷史型轉變。一方面,我國積極採用國際標準,努力做到能採即採,國家標準中採用國際標準數量超過萬項。另一方面,我們也積極地向ISO、IEC提交國際標準的提案,提案的年度增長率已經達到20%左右,成為了國際標準提案最活躍的國家之一。

70年的歷史畫卷記錄了中國共産黨領導標準化事業創造的一個又一個輝煌成就,也見證了標準化人矢志不渝、砥礪奮進、不斷創新,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標準化工作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改革驅動、創新引領;堅持融入國際、走向世界,在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中彰顯新的擔當作為。

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標準化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眾多民生領域的標準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為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有力的支撐。目前,在消費者領域實施消費品質量和標準提升規劃,消費品質量標準體系基本建立,相關標準近6000項,尤其是輕工、紡織行業的國際標準轉化率達到了86%和94%,在養老家政、物流快遞、社會保險等領域不斷填補標準的空白,發佈實施了400多項的標準。

在兜住安全底線方面標準化工作堅持高標準、嚴要求,不斷提升涉及人身健康、生命財産安全、生態環境安全以及經濟社會管理等方面的強制性國家標準水平,為國家發展、人民安居樂業構築了安全屏障。截至目前,我國強制性國家標準共有近4000項,涉及到食品、消費品、安全生産、環境保護、工程建設等領域。

在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方面,標準化工作堅持服務國家宏觀調控的目標和産業發展的需求,通過標準升級引領産業轉型升級。從農業看,發佈實施了3400余項國家標準,建設國家農業標準化示範區4500多個,為推動農業現代化發揮了重要作用。從工業看,大力實施裝備製造業標準化和質量提升規劃,在高端裝備製造領域發佈實施了1000多項國家標準,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同時,我們還積極推進實施“百項能效標準推進工程”,發佈了206項節能國家標準,通過標準的有效實施,實現節能量達到1760億度電。同時,我們還實施了化解産能過剩標準支撐工程,發佈實施了100多項標準,有效支撐了化解鋼鐵、水泥、電解鋁等重點行業的産能過剩。再就是從服務業看,發佈實施國家標準5000多項,對規範服務業發展、提升服務質量發揮了積極作用。

在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方面,標準化工作堅持創新引領、協同發展,通過健全標準化與科技創新的緊密互動機制,促進科技成果産業化、市場化,相繼發佈實施兩個技術標準科技專項五年規劃,健全了科技研發與技術標準研製緊密結合的政策措施。同時,加大了科技成果向技術標準轉化的力度,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新能源汽車等領域,以科技創新為先導,推進研製了300多項國家標準,有效促進了一大批科技創新成果的轉化,引領了新興産業的發展。推進實施新材料標準的領航行動計劃,我們還在鋼鐵、有色金屬、建材等領域基於創新技術的研製,完成了50多項新材料的國家標準,推進了新興材料的應用。

在社會治理方面,標準化工作堅持試點先行,對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等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發佈實施了《社會管理公共服務標準化工作的“十二五”行動綱要》《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標準化的發展規劃》,開展了國家級的標準化試點500多個,制定實施1100多項標準,初步形成了覆蓋廣泛、重點突出的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標準體系。尤其是在推動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標準化試點工作和組織開展“美麗鄉村”標準化試點等方面,我們都進行了良好的標準化實踐。

在國際貿易方面,標準作為世界通用語言被稱為國際貿易的通行證。一方面,我們積極推動採用國際標準,特別是在機械、化工、輕工、電子等41個行業領域,已經形成了較完備的採標體系,有效促進了對外貿易的發展。另一方面,我們也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特別是在家電、特高壓輸電、信息技術、中醫藥、服裝等領域積極向國際標準組織提交標準提案,為完善相關領域的國際貿易規則做出中國的貢獻。

站在新的起點,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持續深入推進標準化工作改革,努力服務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重點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緊制定實施中國的標準化戰略。實施標準化戰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標準化工作寄予的殷切希望和更高要求,目前我們正著手編制國家標準化的戰略綱要,提出新時代標準化工作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更好支撐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

二是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標準體系。落實黨中央關於高質量發展的部署要求,我們將圍繞國際標準轉化、鄉村振興、傳統産業提檔升級、新産業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加快全面標準化建設,提升標準水平,完善標準體系,助力高質量發展。

三是構建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標準化機制。我們將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加強與相關國際標準組織和國家標準化機構的合作交流。我們也歡迎更多的外資企業、外國專家參與到中國的標準化活動中,加大中國標準外文版的翻譯力度,對涉及外貿的強制性國家標準,都要逐步翻譯為外文版。同時,我們也鼓勵更多的中國企業、中國專家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暢通參與國際標準化的渠道,促進我國標準和國際國外先進標準體系之間能夠相互兼容,更好地履行好國際標準組織常任理事國的義務,努力為國際標準化的創新發展做出中國貢獻。

下面,我也歡迎記者朋友圍繞70年來我國標準化改革發展成就等方面的問題提問,我和我的同事將給予大家解答。謝謝大家。

壽小麗:

下面,請各位記者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光明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國家正在推進標準化工作改革,以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讓標準更好地支撐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請問目前改革的進展如何?能否給我們透露一下?謝謝。

田世宏:

因為標準化改革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所做的一項重要的工作,也是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我們專門制定了標準化工作的改革方案,而且每兩年都有一個工作的實施計劃來推動改革進行,改革可以説是在全國範圍內推進,從國家到行業到地方各個層面都在推進,具體情況,我想請標準技術司司長于欣麗同志解答。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技術管理司司長于欣麗。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技術管理司司長 于欣麗:

下面我來回答記者的這個提問。正如您所説的,標準化工作改革就是要理順政府和市場在標準化資源配置中的關係,讓標準化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2015年3月,國務院印發《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提出標準化改革六項措施。按照整體推進與分步實施相結合,我們將標準化工作的改革分成了三個階段來推進。每兩年作為一個階段,2019年至2020年作為第三階段,目標是基本建成結構合理、銜接配套、覆蓋全面、適應經濟社會需求的新型標準體系。目前,各項改革總體進展順利,取得了積極的成效。

一是完成了強制性標準的整合精簡。我們按照“一個市場、一個底線、一個標準”這樣的改革目標,經過我們評估清理,原有的11224項強制性標準,包括強制性國家標準、強制性行業標準、強制性地方標準,除了部分例外的領域(比如食品安全、工程建設、環境保護),強制性的行業標準和強制性的地方標準,我們都已經廢止或者轉化為推薦性標準。強制性國家標準從原來的3600項壓縮至2111項,強制性標準的體系現在呈現出單項標準覆蓋面寬,總體數量大幅減少這樣一個特點。比如燈具安全要求強制性國家標準,我們將與燈具相關的安全標準一共有22項標準整合為1項,這1項標準就全面覆蓋了照明電器行業所有燈具的安全指標。

二是開展了推薦性標準集中復審。對10萬餘項推薦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地方標準以及計劃項目進行了全面的集中復審,確定了需要廢止的國家標準及計劃2355項,行業標準及計劃4886項,地方標準及計劃5130項,標準滯後和交叉重復矛盾的問題基本得到了解決。

三是培育發展了一批團體標準。賦予團體標準法律地位,出臺培育團體標準相關政策,加強團體標準規範管理,團體標準從無到有。目前已有2600多家社會團體發佈了9700多項團體標準,比如智慧交通、共享經濟、養老服務等領域都誕生了團體標準,提升了標準的供給能力,有效滿足了技術創新和市場發展的需求。

四是放開搞活了企業標準。全面取消企業標準的備案,建立企業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和領跑者制度。目前,已有22萬多家企業在標準信息公共服務平臺上公開了114萬多項標準,涵蓋了195萬種産品,其中119個産品型號入圍了第三方評估機構2018年企業標準領跑者的名單,為消費者合理選擇好産品提供了指引,為企業公平競爭營造了良好環境。這個良好環境主要體現在“三好”,第一個好,企業要制定好標準,所謂好標準就是具有創新性和競爭力的標準,所以我們鼓勵企業制定高於國家標準的企業標準。第二個好,是有一個好的實施,光有一個好的標準不行,還要實實在在的、認認真真的以好的標準組織生産、提供服務。第三個好,要有好的效益,要讓那些制定好標準、實施好標準的高質量的産品能夠賣個好價錢,讓企業獲得效益。所以這就是我們在為企業公平競爭營造良好的環境。

五是推動開展地方標準化改革。根據新修訂的標準化法的規定,賦予設區的市地方標準制定權。原來只是在31個省市有制定地方標準的權力,現在我們增設所有設區的市標準制定權。增強了地方標準供給與服務能力,推動各級地方政府建立標準化工作協調推進機制。國務院批准了浙江、江蘇、廣東、山東、山西等5省開展地方標準化綜合改革試點,各地方在新舊動能轉化、産業轉型升級、促進新興産業加快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及城市建設管理等多領域大力開展良好標準化實踐,獲得了積極的成效。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狠抓改革措施的落地,確保到2020年底前完成改革方案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謝謝。

中央電視臺記者:

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由之路,請問我國的標準化工作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有哪些重要舉措?謝謝。

田世宏:

謝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我來回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總書記也要求,要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這裡對高質量發展,總書記明確提出要建立標準體系。大家也知道,標準和計量、認證認可、檢驗檢測共同構成了國家的質量基礎設施,它也是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四大支柱。所以,標準水平怎麼樣決定著質量的高低,也就是説,有什麼樣的標準,就有什麼樣的質量,只有高標準,才有高質量。那麼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標準體系的建設中,我們重點從五個方面來著手開展工作。

一是積極推進國際標準的轉化應用。我們圍繞提升裝備製造業的競爭力和促進消費升級,持續開展了國際標準的比對分析和轉化工作,當然這個國際標準的比對和轉化,一方面是國際標準組織所制定的國際標準,另一個方面,我們也參考了很多國外的先進標準,比如像歐盟的標準,還有一些區域經濟組織、一些行業標準組織所制定本領域領先的國際標準,我們都廣泛開展比對,把先進適用的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轉化為國內標準,推動一批重點行業的標準水平能夠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比如,為了實施裝備製造業標準化和質量提升規劃,國家標準委制定了裝備製造業重點領域國際標準轉化的工作計劃,從2017年到2020年,我們安排了國際標準轉化計劃項目達到1000多項,截止到目前,林業機械、起重機械、土方機械等領域國際標準的轉化率已經達到95%以上。

二是著力構建現代農業標準體系。我們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農業投入品質量安全、農産品質量分等分級等作為重點,構建現代農業全産業鏈的標準體系建設。同時,增加安全優質、綠色農産品的供給,就是通過標準圍繞鄉村振興來推進安全優質、綠色農産品的供給。再有就是通過農村綜合標準化改革工作和新型城鎮化標準化試點,推進構建農村人居環境標準體系,完善鄉村治理標準,促進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比如,我們制定發佈了《美麗鄉村建設指南》國家標準,標準給出了21項量化指標,就是在美麗鄉村建設中怎麼建設美麗鄉村,國家標準委和財政部、發改委等多個部門合作制定的《美麗鄉村建設指南》的國家標準,主要從生態環境的量化指標、公共服務的量化指標等各方面做出標準規定。這個標準實施以來,也推動了美麗鄉村建設有標可依,使鄉村的資源配置和公共服務也有章可循,使美麗鄉村的建設做到了有據可考。這是第二個方面,就是現代農業標準體系的建設,因為標準化促進了農業現代化、農業規模化和集約化的發展。

三是大力推動傳統産業標準體系的提檔升級。我們主要圍繞産品工程服務等一些傳統産業領域,大幅提升標準水平,以高標準推動高質量發展,重點是健全了工業産品以及一些重點消費品的質量安全標準,築牢了産品質量的安全底線,優化了製造業高端化的標準體系,推動製造業和服務業融合發展,倒逼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四是加快構建新産業和現代服務業標準體系。重點加強了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標準制定工作,實施新材料標準領航行動,加快完善人工智慧、物聯網、網絡安全、智慧城市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標準體系,加強了機器人、智慧製造、可持續金融、電子商務等標準體系建設和應用。比如,我們構建了由基礎通用標準、整車標準、關鍵系統標準、充電接口、基礎設施等方面組成的中國電動汽車標準體系。因為現在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急需有先進標準體系來做支撐,所以我們制定發佈了132項標準,其中國家標準有84項,行業標準48項,規範了電動汽車産業發展。

五是不斷完善生態文明標準體系。我們加強能源資源節約與利用,綠色生産與消費、污染防治等重點領域國家標準的制修訂,助力建設美麗中國,加強能耗、能效、水效等強制性國家標準的更新和升級,提高準入門檻,同時也提高大氣、水、土壤等質量標準的水平,支撐打贏污染物防治的攻堅戰。這些方面比如最典型的就是從2000年開始實現汽油無鉛化以來,發佈實施第六階段的車用油品標準,我們僅用了16年的時間來做第六階段車用汽油、車用柴油的國家標準,已經全面達到了歐洲現階段車用油品標準的水平,汽油中苯的含量、柴油中環芳烴的含量甚至可以説比現行的歐洲標準還嚴格。所以車用油品質量標準升級,也為我國機動車污染治理和大氣環境質量的改善打下了良好的基礎。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請問在推進標準化人才隊伍建設方面有著怎樣的考量?謝謝。

田世宏:

謝謝你的提問。因為標準確實是需要有人才做保障和支撐,因為標準化工作大家都知道,具有很強的技術性,同時又具有科學管理的一些特性,還要具有國際的屬性,所以標準化的人才應該説是既要懂技術,又要懂管理,還要懂國際規則,這樣的複合型人才,是我們現在最緊缺的標準化的人才。那麼,我們國家標準委在推進標準化人才建設方面也跟相關社會各方面、國務院有關部門加強聯絡,加強合作,做了大量的工作,具體的一些工作情況,我想請標準創新司司長崔鋼同志作一個解答。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創新管理司司長崔鋼。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創新管理司司長 崔鋼:

我回答這個問題。您提的問題是很重要的,標準是要靠人寫出來的,所以對人才的需求還是比較旺盛的。特別是當下國家推動高質量發展,對標準的要求越來越高,對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人才需要也越來越高。我們從歷史上比,我們現在的隊伍不斷壯大。但是橫向和國際上比,我們的標準化人才,從數量和素質上還都有一些差距。所以,我們要積極推動標準化人才培育,今後主要抓這麼幾項工作:

一是加強統籌規劃。研究促進標準化人才教育和培訓的一些政策。我們要按照標準化工作的需求,從技術這條線來説,有寫標準人才的需求,從管理這條線來説,有管理標準人才的需要,比如管理人員,各級政府部門和有關標準化組織需要的管理人員,從國際來説,有國際標準化人才的需求,從這幾條線考慮,定出一些相關的政策,鼓勵相關單位和專家們參與這方面的活動,使得標準化培訓教育工作也規範化、制度化。同時,我們也積極探索一些方法,比如一些培訓的具體工具的開發,探索建立標準化能力水平測試,通過這個工具的開發,提高標準化專業人才的素質和水平。

二是積極實施標準化人才教育和培訓工程。我們現在正在組織一些專家,構建一些標準化培訓方面的研究隊伍。首先,根據不同的需求推出教育培訓的教材體系,根據需求組織一些專家編寫權威的標準化教材。同時,我們也要建設一批具有影響力的標準化教育培訓機構。這方面有些地方政府還是很有積極性的,我們在這方面要做一些工作,支持一些有能力的高校開設更多的標準化課程、標準化方向或專業。同時,我們也積極地拓展網絡化的標準化教育資源,使得在網上大家方便進行自我培訓。另外,我們積極推進標準化的科普教育,將來在中小學開展標準化的科普教育,從娃娃抓起,提高大家的標準化意識。

三是積極爭取對我國參加國際標準化活動人才的支持。我們積極爭取向國際標準化組織派出一些任職的人員,爭取一些崗位。同時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出臺相關政策,支持我國專家擔任重要職務,鼓勵更多的優秀人才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

四是繼續加強國際標準化培訓和交流。我們和國際標準化組織一同建立了青島的國際培訓基地,同時我們自己也建設了杭州、深圳、常州等國際標準化培訓基地,這些基地對國內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的人員給予了培訓,形成了一支優秀的隊伍。同時,我們也對國際上的標準化人員進行培訓,特別是“一帶一路”國家的人員。同時,我們也支持中國計量大學成立了“一帶一路”國際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通過這個平臺推動在國際上標準化培訓教育。另外,我們也正在建立一支國際標準化培訓的專家庫,吸收一些國內外的專家,給我們的人員一些支持,發揮國外友人支持我們標準化工作朋友圈的作用。我們想通過以上這些措施,使我們儘快建立幾支能夠滿足標準化工作需求的專家隊伍,使我們在高質量發展上,在國際合作上,發揮更多的作用。我就説這些。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近年來,國家在老百姓最關注的教育、文化、體育、養老等公共服務領域的改革不斷深化,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請問標準化在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方面有何作用?圍繞著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標準化工作有何具體行動?謝謝。

田世宏:

謝謝你的提問。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工作,確實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也提出要完善各級各類基本公共服務的標準,創新基本公共服務標準的實施機制。那麼,國家標準委對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要要求,也開展了大量工作,特別是認真研究落實好標準作為一個規範,怎麼能夠在基本公共服務領域發揮它的有效作用。因為大家都知道,標準就是一把尺子,它的作用就在於簡化、統一、協調、優化,所以在基本公共服務領域推進標準化,它的作用就是能夠有利於推動公共財政的投入,通過標準確立基本公共服務的目標,界定基本公共服務的範圍,同時區分各層級的供給水平,把財政支持的方向、重點、力度做出規定。再一個,它有利於提升公共服務的質量,應用標準細化基本公共服務提供的程序、方法、方式、內容,形成精細化管理體系,提升服務效率。它的作用就是有利於促進公共服務公平供給,通過不同的人、不同的地區實施統一的基本公共服務標準,更好地實現城鄉之間基本公共服務的大致均衡,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幾年來,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標準委圍繞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工作,也採取了多項措施,積極做了很多方面的工作。具體工作情況,請標準技術司于欣麗司長再作一個解答。

于欣麗:

基本公共服務是每個公民都應該享受的基本權利,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務的權利,是政府的一個重要職責。剛才,田世宏局長對基本公共服務的標準化作用説得非常全面,下面我就近幾年所做的工作説一下。

一是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準委面向養老、體育、文化、教育、殘疾人服務等民生關切的重點領域,累計發佈國家標準400多項,開展了700多個標準化試點。在應對老齡化方面,我們發佈了《養老機構服務質量基本規範》《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等一批重要標準,加快建立養老服務標準體系。我們知道,標準體系就是標準集合,在養老服務標準體系裏包括哪些類的標準?比如像養老機構管理怎麼管,還有老年人用品用具、老年人建築設施、老年人的生活料理,還有對健康的管理以及醫療服務、安寧服務等方面的標準,構成了養老服務的標準體系。我們培育了一批養老服務標準化的示範,比如像北京市第一社會福利院,系統梳理了服務管理事項,不斷優化資源配置,實現了老年人需求與服務資源對接,針對老年人比如入院評估環節,他們制定了標準並實施,將評估時間大大壓縮,入院老人切實感受到了標準化帶來的效率。在完善文體服務方面,發佈《體育場所開放條件與技術要求》《全民健身活動中心分類配置要求》《公共圖書館服務規範》等近百項國家標準。比如在《體育場所開放條件與技術要求》系列國家標準,針對游泳、滑雪、足球等30多種體育運動項目,規定了體育場所開放的基本原則、從業人員的要求、場地設備條件、衛生環境要求和安全保障要求,使大眾健身場所管理更加科學、更加規範、更加有序。

在方便群眾生活方面,發佈客運、郵政服務等一批重要標準,比如《郵政普遍服務標準》規範了各地郵政營業場所的設置要求,尤其是在我國廣大農村地區怎麼設置郵政局所,標準給出了規定,規定了農村主要人口聚集區平均5-10公里的服務半徑,或者1-2萬人服務人口,應設置一座郵政局所。按照這個標準,我國開展了空白鄉鎮郵政網點的補建工程,安排中央預算內資金13.45億元,三年累計補建了8440個空白的鄉鎮郵政局所,提升了農村地區郵政普遍服務水平。

下一步,我們將積極回應民生的關切,重點開展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徵集下達一批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制修訂計劃。我們正在徵集基本公共服務國家標準的需求,擬於近期下達一批專項計劃,不斷完善以國家標準為核心,行業標準為配套、地方標準為補充的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體系。二是深入推進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試點。前不久,我們會同發改委、財政部聯合啟動了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試點,將面向部分市、縣人民政府開展為期兩年的標準化建設。三是推動標準信息公開共享。為了方便公眾獲取標準信息,參與標準實施監督,我們將在全國標準信息公共服務平臺上,增設基本公共服務標準信息服務子平臺,形成全國統一的基本公共服務標準信息資源庫,方便群眾查詢相關信息。

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

請問,標準作為國際技術交流和經貿合作的技術依據,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什麼樣的作用?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田世宏:

謝謝你的提問。標準作為世界“通用語言”,是國際貿易的通行證,世界各個國家都高度重視標準化的合作和交流,也都非常重視應用標準來開展國際間的産能合作、技術交流,包括經貿往來。習近平總書記也對標準化工作高度重視,多次強調要求中國要實施標準化戰略,用標準來推動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特別是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總書記也強調要推動政策、規則、標準的“軟聯通”。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準委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我們在推進標準化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方面,也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而且也跟國際標準化組織、一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標準機構建立了廣泛的合作和交流。“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也高度重視標準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先後在2015年和2017年兩次印發了《標準聯通共建“一帶一路”行動計劃》,這些《行動計劃》的實施有力推動了標準化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方面所發揮的技術基礎的作用。這些方面我們所做的一些工作,我想請標準創新司崔鋼司長作一個具體解答。

崔鋼:

謝謝記者同志提問。剛才,田世宏副局長已經概括地介紹了我們所做的一些工作,我就講講具體的一些成效。

一是推動凝聚標準聯通的共識。我們充分發揮雙多邊合作機制,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標準化合作與交流,推動形成標準聯通共建的共識。目前,我們已經與52個國家或地區的標準化機構和國際組織簽署了92份標準化合作協議,這些合作協議的許多內容都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特別是在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我們與俄羅斯、白俄羅斯、塞爾維亞、馬來西亞等12個國家的有關標準化機構,共同簽署了《關於加強標準合作,助推“一帶一路”建設聯合倡議》,開啟了共建國家之間標準合作的新篇章。

二是不斷加強標準信息的交流。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我們率先向64個“一帶一路”國家贈送了248項中國國家標準英文版的彙編,以標準互換推動標準互認,在第二屆高峰論壇期間,我們正式開通了“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標準信息平臺,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標準化的信息服務。

三是加快推動標準外文版的工作。截止到目前,我們已經發佈國家標準外文版580項,涉及海洋資源、化工、鋼鐵、冶金、建材、消費品等重點領域,我們還正在組織翻譯國家標準503項。另外,各個行業主管部門和一些地方也陸續推動一些行業標準和地方標準的外文版工作。

四是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我們聚焦“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共同關切的領域,在鐵路、電動汽車、航空、信息技術、家電、中醫藥等領域,與這些共建國家密切合作,協力推動共同制定一批國際標準,同時我們積極在這些領域應用國際標準。

五是持續推進國際標準化人才交流和能力建設。我們與國際標準化組織、國際電工委員會等密切合作,建立了青島、杭州和深圳等國際標準化人才的培訓基地。我們為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一帶一路”國家培訓了標準化人員達到600余人,同時我們支持中國計量大學成立了“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已經有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加盟,為共同開發面向發展中國家的標準化能力提升建立了一個新的平臺。

下一步,我們還要不斷提升標準化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能力,加強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標準化交流與合作,特別是圍繞一些重點的建設項目,我們提供相關的標準服務,開展標準的比對,提供標準的外文版,同時推動我們國家這些領域的標準體系與“一帶一路”國家標準體系的相互兼容。

我就介紹這些。謝謝。

壽小麗:

感謝田主任,感謝各位發佈人,感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