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0年,中國航天發射次數從零“飛”到300+

2019-09-12 17: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記者陳芳、胡喆)1970年4月24日,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上天了!人們或趴在窗前、或等在曠野,凝視頭頂的夜空,聆聽來自宇宙的那曲《東方紅》。那時,航天對於中國人來説,依然是個遙遠的夢。

2019年3月10日,山間一道赤焰拔地而起,巨大的轟鳴聲響徹大涼山,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托舉“中星6C”衛星成功發射升空。這一刻,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發射次數刷新為“300”。

“兩彈一星”功勳科學家孫家棟院士,是這一切的親歷者。他説,是中國航天精神鑄造了中國第一星,是中國航天事業發展成就了巨變。

從研究室到試驗基地,從大漠風沙到瀚海驚濤,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航天人從一窮二白起家,靠雙手和算盤打出精確的軌道,憑腳步丈量出試驗的數據,在戈壁深處創造出奇跡。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從“東方紅”躍然於世到“墨子號”飛向太空,從“兩彈一星”橫空出世到北斗系統服務全球、“嫦娥四號”傳回世界上第一張月背影像圖……一部新中國的航空航天發展史,就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自強不息的奮鬥史。

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實現第一個“100次發射”用了37年,第二個“百發”用了不到8年,第三個“百發”用時僅4年多。未來,我國還將開啟探索火星、從月球採樣返回、完成空間站建設等新的歷史使命。中國工程院院士龍樂豪感慨:“在艱難險阻中求突破,每一個夢想成就更大的輝煌。”

浩瀚宇宙,是中國航天的舞臺。隨著發射次數不斷增多,普通人的太空夢也不再遙不可及。通過北斗導航衛星、風雲氣象衛星等衛星資源的應用,航天走進千家萬戶,造福普羅大眾。

千百年來中華民族的飛天夢想,經過一代代航天人仰望星空、腳踏實地的努力,正逐漸變為現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