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願與中方在擴大本幣結算等領域合作——訪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執行董事會副主席波波夫

2019-09-14 07: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斯科9月13日電 專訪:願與中方在擴大本幣結算等領域合作——訪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執行董事會副主席波波夫

新華社記者 李奧 欒海

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執行董事會副主席波波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俄方願與中方在本國貨幣結算、貿易、投資等領域擴大合作。

談及採用本國貨幣結算時,波波夫説,在俄中雙邊結算領域內,擴大雙方本國貨幣的使用,是繼續推進俄中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一步。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俄中兩國公司之間採用盧布和人民幣結算,可以保障雙方在經貿合作框架下跨國結算的穩定性。

他説,將俄中兩國貿易額提升到更高水平、推進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增加關鍵基礎設施項目聯合投資等,都是兩國經濟合作的長期目標,而推進雙方使用本國貨幣進行結算則有助於這些目標的落實。這種結算方式將簡化流程並惠及對外貿易領域的直接參與方。此外,兩國經濟也將因此獲得新發展動力。

波波夫説,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目前與中國金融市場多個相關方保持著緊密的夥伴關係,這其中包括中國多家大型銀行,尤其是位於與俄羅斯接壤省份內的銀行。他説:“俄方願與中國夥伴在多個領域內推動銀行間本國貨幣的結算合作。”

波波夫説,中國近年來始終保持俄羅斯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2018年,兩國貿易額超過1000億美元。為達成到2024年實現2000億美元雙邊貿易額的目標,雙方有必要加大努力,為兩國出口商與進口商創造更好條件。在此方面,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願意為參與對外貿易的相關方提供包括諮詢和吸引中方銀行投資在內的一整套金融支持服務。

談及兩國共同投資領域時,波波夫表示,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是雙方在這一領域的合作典範。

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位於北極圈內,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在俄羅斯實施的首個特大型能源合作項目。該項目由俄羅斯諾瓦泰克公司、中石油、法國道達爾公司和中國絲路基金共同合作開發。

波波夫指出,俄中雙方合作前景與歐亞經濟聯盟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緊密相關。俄羅斯目前正在努力落實多個項目,包括建設公路、鐵路、港口、機場以及物流中心等,這些項目中的大部分都需要吸引投資者。俄方認為,至少在今後幾年內,這些項目將為俄中兩國在相關領域的合作創造非常多的機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