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知識産權局推行湖北商標品牌微信服務

2019-09-15 09:54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解決辦理商標事務跑路多、繁瑣難題,省知識産權局——
推行湖北商標品牌微信服務

9月9日,武漢市民秦先生來到湖北知識産權局商標受理窗口進行商標事務諮詢。窗口工作人員耐心解答的同時,向他推薦了“湖北商標品牌”官方微信公眾號。“您可以通過這個公眾號,查詢全省商標信息,了解政策法規……”窗口工作人員常雅靜説。

現場,秦先生所諮詢的問題均得到解決。他説:“我一直想註冊一個商標,但又不想找代理機構,總是跑受理窗口諮詢也很不方便,現在有了微信服務,能讓我更清楚政策法規和操作流程。”

省知識産權局局長彭泉介紹,在深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省知識産權局積極協調國家知識産權局商標局,不斷深化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工作,新增省內商標受理窗口同時,擴大商標辦理業務範圍,提升商標工作信息化水平和服務質量。

商標受理窗口年內增至21個

2016年11月以前,市場主體或個人辦理商標業務,只能前往原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大廳,或是通過代理機構辦理。

2016年11月,湖北作為全國首批商標受理試點省份,在原省工商局設立了全省首個商標受理窗口。今年6月20日,國家知識産權局商標局湖北知識産權局商標受理窗口在省知識産權局政務服務大廳啟動運行。不到3年時間,省內商標受理窗口增至13個,數量位居全國前列,局政務服務大廳還實現了商標、專利一站式服務。

近年來,我省年商標申請量突破17萬件,為進一步服務我省品牌經濟發展,省知識産權局積極協調申請在全省全覆蓋商標受理窗口。近期,神農架商標受理窗口已經獲批,啟動運行工作正在有序展開。而恩施、隨州、十堰、咸寧、天門、潛江、鄂州7市州商標受理窗口也已上報國家知識産權局商標局,年內有望實現全省17個市州商標受理窗口全覆蓋,屆時全省商標受理窗口將增至21個。要辦理商標相關業務,不用再像過去一樣赴北京,在當地即可完成相關工作,“少跑路”成為辦理商標業務的新常態。

除了商標受理窗口增多,窗口受理業務範圍也在擴大。省知識産權局商標和地理標誌處處長江中祥介紹,最開始窗口只能辦理商標註冊申請受理、商標業務諮詢兩項業務,從去年底武漢商標受理窗口試點開始,市場主體能在窗口辦理商標變更、商標轉讓、商標續展等24項業務。業務範圍擴大,為商標申請人節省了大量時間和經濟成本。

持續創新優化商標服務手段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知識産權局始終堅持“利企便民、優化服務”原則,全面推進完善商標信息化服務。不僅指導推廣使用商標信息化網申系統,8月15日,還推出“湖北商標品牌“微信公眾號,進一步方便市場主體。市場主體或社會公眾可以通過官方微信中的微門戶和商標服務兩大板塊,享受足不出戶商標品牌服務,進一步縮減了辦理商標業務的時間成本。

此外,省知識産權局開展實施商標品牌服務“面對面”專項行動,組織有關專家先後走訪了傳神語聯網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漢璟泓萬方堂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中南鵬力海洋探測系統工程有限公司等企業,主動上門服務,就商標問題進行協調指導。

該局還採取致專函或派工作人員專程赴國家知識産權局商標局,協調處理我省企業商標被搶注、商標侵權、加快審理等事宜,幫助企業解決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商標難題,為企業合法、規範使用商標提供行政指導。目前,該局正在組織開展首屆湖北地理標誌大會暨品牌培育創新大賽,助力我省地理標誌品牌走出湖北,走向全國。(記者 王理略 通訊員 曾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