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安全生産司關於切實加強當前民爆行業安全防範工作的通知

2019-09-15 10:15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和信息化部安全生産司關於切實加強當前民爆行業安全防範工作的通知
工安全函〔2019〕11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民爆行業主管部門: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防止生産安全事故的工作部署,保障民爆行業安全運行,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營造良好氛圍,根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具體工作安排,現就加強當前民爆行業安全防範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實增強政治自覺和責任意識,狠抓安全防範責任措施落實

“防風險、保安全、迎大慶”是今年下半年安全生産工作的主線,有著特殊重要意義。各級民爆行業主管部門、各民爆物品生産銷售企業要切實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強化責任意識,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工作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守牢安全底線,進一步加強民爆行業安全生産工作;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針對民爆行業安全生産規律特點,全面排查各類安全隱患,從嚴從實從細抓好各項安全防範措施落實。要嚴格落實部門監管責任,強化監管執法,加大檢查力度;企業要夯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推動關鍵環節、重點部位各項安全措施落實到位,千方百計防範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發生。

二、深入開展安全生産督查檢查,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隱患

各級民爆行業主管部門要認真按照《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開展重點工業行業綜合督查檢查的通知》(工信部原函〔2019〕265號)《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關於深入開展民爆行業安全隱患集中整治專項行動的通知》(工信廳安全函〔2019〕71號)要求,健全民爆行業安全監督管理體系,完善“一級查一級”監督檢查工作機制,層層傳導壓力,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隱患。對在企業自查和各級行業主管部門檢查督查過程中發現的安全隱患,必須督促企業立行立改,堅決防止發現問題不整改和整改問題不到位、不徹底現象;要責成屬地縣級民爆行業主管部門與民爆物品生産、銷售企業簽訂安全生産責任書,明確要求企業承諾“能保證安全才生産,不能保證安全就停産”。對蓄意違法違規組織生産、存在“四超”現象、拒不執行監管指令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要依法依規先停産再處理,務必從快從嚴查處。

三、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提高事故防範應對能力

各級民爆行業主管部門要結合地方政府工作部署,進一步指導民爆物品生産、銷售企業認真落實《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建立民爆企業安全生産長效機制的指導意見》(工信部安全〔2017〕18號),夯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迅速開展自查自糾,對關鍵環節、重點部位逐一檢查落實安全防控措施;要督促企業健全完善切實可行的安全風險防範規章制度,依法加強安全管理和隱患排查治理,深入排查人員的不規範行為、設備的不正常運行、材料的不安全狀態、環境的不合理因素、管理的不科學流程,最大限度排查、消除安全隱患;要監督、指導企業加強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健全完善生産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加強節日期間值班值守,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關鍵崗位領導到崗帶班制度,遇有突發事件或重要緊急情況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妥善應對和科學處置,確保民爆行業安全穩定。

9月至10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在工業行業綜合督查檢查過程中,組織對部分省級民爆行業主管部門開展專項督查,我司將抽取部分民爆物品生産、銷售企業開展“雙隨機、一公開”執法檢查。

工業和信息化部安全生産司
2019年9月12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