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技工教育改革推出“八條新政”

2019-09-16 09:57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技工教育改革推出“八條新政”
擴招目標1萬人 1億元專項資金改善技工院校辦學條件

近日,省政府第37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技工院校擴招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提出了支持技工院校擴招的“八條政策”。針對人們關心的熱點問題,12日,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對“八條政策”進行了詳細解讀。

據了解,“八條政策”是我省技工教育發展歷程中從未有過的創新性、突破性政策,打破了多年來制約技工院校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必將為推進我省技工院校創新發展帶來重大的政策機遇。

納入同一平臺

享受同等待遇

在2019年9月20日前,將高級技工學校、技師學院招生納入我省統一的高職招生平臺,將普通技工學校招生同步納入各地中職招生平臺,實現同一平臺、同一頻道、統一招生宣傳、統籌招生管理。

將普通技工學校畢業生信息納入中職畢業生信息查詢平臺;建立我省高級技工學校、技師學院畢業生和高職院校畢業生統一查詢系統,為各用工單位、技工院校畢業生提供方便、便捷的查詢服務。明確技工院校招生納入高中階段毛入學率,技工院校在初高中學校開展招生工作與中高職院校享受同等待遇,即各地要統一做好招生政策、招生計劃、招生宣傳工作。

今年擴招目標1萬人

通知圍繞目標和任務提出了明確要求。2019年擴招目標是1萬人,工作的時限為2019年9月至2020年4月。精準界定技工院校擴招對象為初高中應往屆畢業生及同等學歷的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新生代農民工、新型職業農民、企業轉崗轉業人員、殘疾人等,與高職擴招對象不同的是將初中畢業生納入擴招範圍。同時,明確了標準不降、模式多元、學制靈活的教育教學原則。

1億元專項資金

改善技工院校辦學條件

將技工院校教學樓、實訓樓、宿舍樓等基礎設施建設納入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持範圍,並要求財政、發改、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等相關部門開通全系統綠色審批通道,全力推動項目落地。

明確2019年省級財政安排1億元專項資金,主要用於教學設備購置及教學基礎設施升級改造、專業教師培訓、新專業建設及教學改革等內容,改善技工院校辦學條件,夯實擴招工作基礎。

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將失業保險基金支持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資金籌集比例由結余總額的20%提高到23.3%,額度從34.3億元提高至40億元,支持技工院校、職業院校積極承擔各類培訓任務,按規定享受培訓補貼政策。

深化“放管服”改革,簡化流程,提高服務效率,對培訓機構和參訓人員實行動態實名制管理,實現報名、培訓、考核、就業、補貼等信息網上辦理。

多舉措激發技工院校辦學活力

賦予技工院校充分的引才用才自主權,對技工院校引進的急需人才編制優先保障,特殊人才可破格競聘高等級崗位。

擴大技工院校崗位設置自主權,將從事實訓教學、實習指導的技能人員納入專業技術人員基數,提高專業技術人員基數。公辦技工院校教師崗位總量和結構比例不低於同類職業院校。公辦技師學院高、中、初級專業技術崗位結構比例調整為4:4:2。

民辦與公辦技工院校享受同等待遇

各地政府支持企業舉辦和參與舉辦的技工院校建設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技能大師工作室,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並給予補貼。

明確民辦技工院按國家規定享受稅收優惠和用地政策,其中非營利性民辦技工院校享受與公辦技工院校同等稅收優惠和用地政策。民辦技工院校用電、用水、用氣、用熱,執行與公辦技工院校相同價格政策。

要求各級政府要大力支持技工院校的發展,民辦技工院校與公辦技工院校享受同等待遇。

明確技工院校畢業生待遇

明確技工院校中級工班、高級工班、技師(預備技師)班畢業生在參加企事業單位招聘、職稱評定、職位晉陞、參加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及就業創業優惠政策方面,分別按照中專、大專、本科學歷享受相關待遇,落實了技工院校畢業生與職業院校畢業生同等享受相關待遇政策,拓寬了技工院校畢業生成長空間。

明確工作責任加大宣傳力度

省政府成立全省推動技工院校擴招工作領導小組,由分管省長任組長,省人社廳、教育廳、財政廳主要負責同志任副組長,退役軍人事務廳、農業農村廳、國資委等11個省直單位分管領導為成員,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確了工作職責。

把技工院校擴招工作納入各級政府就業工作目標考核指標體系,要求各地成立分管市長任組長的推動技工院校擴招工作領導小組。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各技工院校加大宣傳力度,做到宣傳內容豐富、宣傳渠道多元、宣傳方式多樣、宣傳對象精準,讓技工院校擴招政策家喻戶曉。(作者:林樂君 姜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