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運行仍處合理區間——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解讀8月經濟數據

2019-09-16 1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題:經濟運行仍處合理區間——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解讀8月經濟數據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

國家統計局16日發佈8月份國民經濟運行主要數據。統計顯示,8月份當月主要指標有升有降,工業增速略有放緩,服務業增長加快,市場銷售保持穩定,投資增長略有放緩。

“月度數據因為有各種因素影響會有一定波動,從1至8月份總的情況來看,經濟運行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評價。

綜觀前8個月主要指標,經濟運行穩的格局沒有變——

生産總體穩定,産業持續升級。1至8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7%,現代服務業增勢較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6%,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增長達到8.4%,工業發展持續升級。

內需持續擴大,結構不斷優化。消費方面,1至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2%,服務消費保持較快增長勢頭。投資方面,1至8月份固定資産投資增長5.5%,其中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13%,生態環保等短板領域投資增長較快。

就業繼續增加,物價總體穩定。8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物價方面,1至8月份,CPI同比上漲2.4%,仍然保持在全年預期目標之內。

外貿外資延續增長,國際收支保持平衡。1至8月份,進出口同比增長3.6%,其中出口增長6.1%,與歐盟、東盟等地區的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9%。此外,8月末全國外匯儲備3.1萬億美元,比上月末增加35億美元。

“從這些數據來看,前8個月國民經濟運行處在合理區間,結構優化態勢沒有變,穩中有進的態勢仍然在持續。”付淩暉説,當然也要看到,今年以來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國內經濟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從月度數據來看,工業增加值增速、投資增速等都略有回落。

付淩暉分析,8月份工業生産增長略有放緩,反映經濟本身面臨一定下行壓力。同時,8月份工作日比上年同期少一天、颱風比歷史常年較多等特殊因素也有影響。投資方面,基礎設施投資增長有所加快,未來在民生領域、區域發展方面仍有大量的基礎設施投資需求。

“綜合來看,我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實現全年預期發展目標是有基礎、有條件的。”付淩暉説,下一步,要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全力做好“六穩”工作,鞏固和深化改革成果,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