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今起訪俄,專家:農業合作成中俄經貿新熱點

2019-09-16 18:58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俄農業領域合作已成為近年來雙邊關係的一個熱點,這既有外部因素的影響,也有中俄貿易結構內在調整的驅動。

中國和俄羅斯如何建設與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雙方正努力找尋答案。

外交部網站消息,應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梅德韋傑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16日至18日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

在此前外交部舉行的媒體吹風會上,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表示,李克強總理此訪正值中俄建交70週年和兩國關係開啟新時代之際,是繼習近平主席6月訪俄後雙方又一次重要高層交往。

樂玉成介紹,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在聖彼得堡同梅德韋傑夫總理舉行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框架內小範圍、大範圍會談,共同簽署併發表《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出席簽字儀式和共見記者。此外,李克強總理還將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上海外國語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研究員韋進深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6月習主席訪俄期間,中俄關係被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中俄關係完成夯基壘臺、立柱架梁的任務,進入到全面推進、快速發展的階段。

“如果説習主席訪俄引發國內外對‘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熱議,那毫無疑問,國際社會此次聚焦李總理訪俄,關注點無疑是中俄如何建設與發展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韋進深認為,在中俄建交70週年的重要歷史節點上,兩國繼往開來,推動兩國關係在新時代務實合作、提質升級,無疑是此次李克強訪俄的最大亮點。

聚焦兩大目標

樂玉成表示,作為統籌推動兩國全方位務實合作和人文交往的首要機制平臺,此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將主要聚焦兩個目標。

第一個目標便是,推動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深化利益交融,夯實兩國關係物質基礎。明後兩年雙方將舉辦科技創新年,兩國元首也已確定到2024年雙邊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首次突破千億美元大關,達1070億美元,同比增長27.1%。中國連續9年保持俄羅斯第一貿易夥伴國地位,俄羅斯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排名第10位。

樂玉成強調,兩國總理將全面梳理各領域合作進展,圍繞擴大經貿合作規模、提升科技創新水平等重點方向合作進行深入溝通,充分調動積極因素,挖掘新的合作亮點和增長點,實現新時代中俄務實合作提質升級,展示新時代中俄關係的新氣象、新作為、新成果。

就在今年6月初,由中國哈爾濱銀行與俄羅斯外經銀行共同設立的中俄高科技産業投資基金成立。該投資基金將重點關注中俄間先進製造、航空、生物醫療、軟體、金融科技和跨境貿易等行業的發展,支持相關企業推進跨境技術轉移。

第二個目標便是,通過雙邊合作的積極成果,就完善全球治理,捍衛多邊主義,支持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展現中俄力量,貢獻中俄智慧,發出中俄聲音,有力回擊當前國際上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行徑和逆全球化思潮。

樂玉成説,中俄兩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作密切有效,為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公平正義的國際環境、倡導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了正能量。2019年6月,兩國領導人簽署併發表了《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

農業合作成新熱點

韋進深告訴第一財經記者,中俄總理的定期會晤是統籌中俄兩國全面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平臺。“轉變中俄貿易結構,實現2000億美元貿易額的既定目標、進一步推動投資便利化、深化能源領域的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和擴大地方合作的範圍和領域都將成為中俄雙邊關係提質升級的重要內容。”他説。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中俄兩國的貿易額達到705.9億美元,同比增長了4.5%。其中,中國對俄羅斯的出口額為311.4億美元,基本與去年持平;而自俄羅斯的進口額達394.5億美元,同比增長8.3%。樂玉成認為,中俄雙方在能源、航空航天、互聯互通等領域戰略性大項目紮實推進,農業、金融、科技創新、跨境電商等新興合作領域迅速發展。

韋進深認為,中俄農業領域合作已成為近年來雙邊關係的一個熱點。“當然,這其中既有全球貿易摩擦等外部因素的影響,更不乏中俄貿易結構調整的內在因素的驅動。近幾年中俄關係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在貿易領域表現為雙邊貿易結構的巨大互補性,貿易合作潛力巨大。”他説。

今年6月,中俄兩國簽署了《關於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發展規劃》,支持兩國企業開展大豆等農作物生産、加工、物流與貿易全産業鏈合作。7月25日,中國海關總署連發兩條公告,宣佈在俄羅斯境內所有産區種植的大豆,經檢驗檢疫合格後可以進入中國市場。

自中國市場全面“開綠燈”後,首批俄羅斯大豆已從中國南通海關入境,共計4431.67噸,是中方從俄羅斯境內最大糧食貿易企業俄羅斯農業集團公司(RusAgro)採購的。第一財經記者從俄羅斯農業集團網站上看到的公告顯示:“傳統的貿易流向不斷變化,中國可能成為俄羅斯農産品的重大出口方向。集團準備繼續與中國發展貿易關係,擴大農産品對華出口。”

“中國是大豆、豬肉等農産品的主要進口國,俄羅斯則擁有發展農業、養殖業的基礎和優勢。這種內生動力是推動中俄貿易合作加速發展的關鍵。”韋進深説,“當然,中俄農業合作不僅要發展,也要提質。這對俄羅斯相關産品的生産和出口,在數量、質量、和技術等層面也提出了要求,相信中俄農業領域的合作將會取得更大的進展。”(潘寅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