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支持建設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的實施方案等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9-16 19:3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聞辦就支持建設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的實施方案等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下午4時30分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和海南省負責人介紹《關於支持建設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的實施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關於支持建設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的實施方案》已正式對外發佈,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羅文先生,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先生,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于文明先生,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顏江瑛女士,和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沈曉明先生,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肖鶯子女士,請他們一起來為大家介紹《方案》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首先先請羅文先生作介紹。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羅文。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 羅文:

尊敬的女士們、先生們,媒體界的各位朋友們,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關於支持建設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的實施方案》有關情況向大家作一介紹。

2013年2月,國務院批復設立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以來,先行區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但仍存在體制機制不暢、政策落地不到位、專業人才匱乏等問題。2018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了《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對支持先行區加快發展做出了重要安排。這次國家發展改革委等4部門聯合印發的《實施方案》,就是緊密結合海南“三區一中心”的戰略定位,針對先行區發展需要制定的專門措施,是一份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性文件。

《實施方案》共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總體要求。明確了先行區建設的總體思路,提出了到2025年,以及到2030年兩個階段的發展目標。

第二部分是重點任務。分為4個方面。一是集聚發展高水平醫療服務機構集科研機構。包括支持引進國內知名公立醫療衛生資源、引進和培育國際先進水平醫療機構、建設國家級醫學教育科研交流基地、創建國家醫藥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範基地等。二是大力發展優質醫療旅遊服務。包括加快提升醫療服務水平、積極促進醫療與旅遊融合發展等。三是優化先行區開放發展環境。包括方便境內外患者診療、健全人才發展政策、提升服務管理效率等。四是完善醫療旅遊綜合監管體系。包括完善醫療項目準入和退出機制、創新綜合監管模式、強化責任落實和監管問責、加強風險評估和跟蹤預警等。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強組織實施、強化政策支持等方面內容。

總體上看,《實施方案》有以下三個亮點:

一是以高水平開放推動先行區發展。為實現到2025年醫療技術、裝備、藥品與國際先進水平“三同步”目標,《實施方案》堅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提出了一系列高水平開放舉措。比如,推動先行區與世界知名醫學院聯合設立醫學院校。加快先行區藥品、醫療器械進口審批。對先行區範圍內臨床急需少量進口藥品、醫療器械的符合要求的臨床使用數據,可以用於進口藥品、醫療器械註冊申請。研究出臺外籍醫務人員、患者及陪同人員到先行區診療的入境、停留居留便利化措施。在患者備案承諾基礎上,有條件允許先行區醫療機構患者帶合理自用量的進口藥品離開先行區使用。等等。

二是以高層次人才提升先行區發展。由於海南高等教育水平偏低、缺乏知名研究機構等原因,海南科技、人才等高端生産要素相較諸多中西部省份處於劣勢。對於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建設,最大的要素制約,仍然是人才。推進海南新一輪改革開放、建設好先行區,更需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為此,《實施方案》在人才引進特別是在人才激勵方面提出了很多創新舉措。比如説,獲得授權的公立醫院所獲特許經營收益全部用於自身建設發展;派出的專業技術人員待遇、獎勵等不包括在特許經營收益中,與被特許方另行商定。科研人員獲得的職務科技成果轉化現金獎勵計入當年單位績效工資總量,但不受總量限制,不納入總量基數。在先行區符合條件的醫院和科研機構設置高端特聘職位,實施聘期管理和協議工資制度。建立與國際規則接軌的高層次人才招聘制度。將衛生系列高級專業技術職稱評審權下放先行區,試行社會化評價機制。允許國有企事業單位醫療衛生、旅遊專業人才在先行區按規定兼職兼薪。等等。

三是以高質量監管保障先行區發展。先行區開放過程中可能會出現藥械走私、違規運營等各類風險,只有管得住,才能真正放得開。為此,《實施方案》專門將“完善醫療旅遊綜合監管體系”,作為單獨一項重點任務予以強調,並從完善醫療項目準入和退出機制、創新綜合監管模式、強化責任落實和監管問責、加強風險評估和跟蹤預警等4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監管舉措,明確了地方政府、監管機構、入駐企業等不同主體相應權責,為先行區健康發展提供了良好保障。比如,嚴格落實《先行區項目退出管理辦法》,對不履行項目入園框架協議、投資協議和承諾書以及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項目實施強制退出機制。建設國內一流的特許藥械追溯管理平臺,覆蓋藥品和醫療器械進口、審批、使用、監管等全流程,實現藥監、海關以及先行區內所有醫院聯網共享。

謝謝。

襲艷春:

感謝羅文先生的介紹,下面有請肖鶯子女士作介紹。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肖鶯子。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肖鶯子: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好。今天很高興,今天成了我們的“海南日”,首先在這裡非常感謝國新辦在這裡連續安排的兩場關於海南的新聞發佈會,同時也非常感謝在座的很多媒體朋友,今天下午連續參加了兩場我們的發佈會。

2013年,國務院批准設立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在前沿的醫療技術研究、境外醫師註冊、境外資本準入等方面賦予特殊優惠政策,並於2018年先後把特許醫療器械和藥品審批權下放給海南。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先行區建設取得明顯成效。這次在經國務院批准,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藥監局等四部委又聯合出臺了《關於支持建設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的實施方案》,剛才羅文副主任給大家作了全面介紹。應該説,這次《實施方案》給先行區更開放的政策,給入園醫療機構更高效便捷的服務,給境內外患者提供更多的方便和實惠,含金量是非常高的。下面我簡要介紹兩個方面的情況。

一、先行區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一是2013年以來,先行區聚焦用好優惠政策,打造醫療金字招牌。目前先行區共引進簽約院士專家團隊51個,正式受理投資項目81個,開工建設16個,已經有9家醫療機構開業或試運營。先後創造了全國第一例特許進口的藍牙心臟起搏器植入手術、人工耳蝸植入手術等“14個全國第一”,正在逐步形成“國內最好的醫學專家在樂城、最先進的醫療器械在樂城、最高端的前沿技術在樂城”這個金字招牌。2018年,先行區接待醫療旅遊人數同比增長69.1%,今年1至8月同比增長41.2%,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和氛圍。

二是全力推動極簡審批,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在先行區內極力推廣極簡審批,目前社會投資項目落地平均審批時間由原來429個工作日縮短到現在58個工作日。在全國率先簡化臨床急需進口醫療器械安全監管流程,縮短審批及通關時間,大大降低了企業成本。加強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研究型醫院將於今年年內正式開工建設。同時支持第三方檢驗和醫療影像機構、律師事務所等專業服務機構進駐,鼓勵先行區內醫療資源實現共享。

三是加快完善生活配套設施,重點推進綜合服務中心等城市功能配套項目建設,為先行區醫療機構從業人員和就診患者提供日常生活便利。應該説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先行區已經由田園村莊已經發展成為醫療新城,成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

二、海南下一步將全力推動《實施方案》落地見效

一是按照近期、中期、長期的目標,將《實施方案》提出的四個方面13項重點任務細化為具體項目,梳理出臺17個相關配套文件,全力推動各項重點政策落地見效,推動先行區高水平開放發展。

二是加快聚集四方之才投身先行區建設。按照實施方案提出的人才引進、人才激勵方面的創新舉措要求,制定實施相關制度,全面提升人才服務水平,形成引才、留才、用才的良好氛圍,補齊人才短缺的短板,為先行區建設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

三是把醫療質量安全作為先行區發展的生命線,嚴把準入關,建立健全醫療機構以及從業人員信用記錄,建設特許藥械追溯管理平臺,探索建立衛生、藥監“二合一”醫療旅遊綜合監管體系,全面加強風險防控,為先行區建設保駕護航。

潮起海之南,共享新機遇。借這個機會,在這裡誠摯邀請國內外健康醫療領域的企業機構、專業人士到博鰲樂城國際醫療先行區投資興業,施展抱負。

謝謝!

襲艷春:

感謝肖鶯子女士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所在新聞機構。請提問。

總臺央視記者:

我們了解到,先行區是2013年2月由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剛才發佈人也介紹到了,六年多以來先行區建設取得了一定成效,請問此次出臺實施方案是出於什麼考慮?謝謝。

羅文:

十分感謝你的提問,正如剛才你所説,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是于2013年2月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它是我們國家第一家以國際醫療旅遊服務、低碳生態社區和國際組織聚集為主要內容的國家級開發園區,它擁有良好的品牌效益、優美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旅遊資源。六年以來,先行區在各方面建設都取得了積極進展,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問題。對於剛才你所問的出臺《實施方案》到底有什麼樣的考慮,我認為主要有兩個方面的考慮。

第一是從出臺背景來看,一是適應加快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中央出臺的《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全面落實完善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的政策,加大力度高標準推動先行區建設,努力把大健康産業培育成海南的支柱産業。二是打造國際旅遊消費中心重要支撐平臺的重要內容。推動國際醫療旅遊和高端醫療服務的發展,加快形成産業集聚和品牌效益,將先行區建成國際一流水平的國際醫療旅遊目的地和醫療科技創新平臺,是建設海南國際旅遊消費中心的題中應有之義。三是解決先行區高質量發展現有短板弱項的有力舉措。先行區目前存在著體制機制不暢、醫療技術水平不高、專業人才不足等短板問題,迫切需要從國家頂層設計的角度出臺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

第二是從重要意義來看,一是有利於通過深化改革吸引更多高層次人才落戶,提高先行區國際醫療服務水平。《實施方案》提出,科研人員獲得的職務科技成果轉化現金獎勵計入當年單位績效工資總量,但不受總量限制,也不納入總量基數。在先行區符合條件的醫院和科研機構,設置高端特聘職位,實施聘期管理和協議工資制度。二是有利於通過擴大高水平開放吸引更多國內外優質醫療資源入駐,加快實現先行區醫療技術、裝備和藥品與國際先進水平“三同步”。《實施方案》提出,推動先行區與世界知名醫學院聯合設立醫學院校,加快先行區藥品、醫療器械的進口審批,研究出臺外籍醫務人員、患者以及陪同人員到先行區診療的入境、停留居留便利化政策措施。三是有利於通過推動發展模式創新探索新的體制機制,實現先行區更靈活的經營和更有效的監管。《實施方案》提出,要授權三至五家公立醫院,探索將品牌、商標、技術、管理以特許經營的形式提供給先行區內的醫療機構使用,完善醫療旅遊綜合監管體系,積極探索適合醫療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和新模式發展的監管方式。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請問海南省領導,《實施方案》中提到開展真實世界臨床數據應用的研究,請問海南對推進這項工作有什麼打算?謝謝。

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沈曉明。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 沈曉明:

謝謝您的提問,在回答您的問題之前,我想就剛才肖鶯子部長介紹的內容先補充幾句。主要想説明兩點,什麼是先行區?為什麼設立樂城先行區?

先行區是什麼?先行區是一個醫療特區。為什麼設立樂城先行區?設立樂城先行區是為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家知道,全國每年大概有60萬人去國外看病,這60萬中國人去國外看病,為的是尋求國外最好的藥物、最好的醫療器械。根據目前國內監管現狀,這些最好的藥物、最好的器械進入國內市場需要一定的時間。所以形成了60萬去國外就醫問藥的“大軍”,這些和醫療衛生服務的供給側有關係,我自己把它比喻成醫療衛生系統的“馬桶蓋”問題。就像我們去日本買馬桶蓋、買電飯煲,並不是因為國內買不到,而是因為我們在國內買到的不是我們想要的。我認為,先行區的設立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産物,它的核心支撐是2013年2月份國務院批准建立先行區的時候給的政策,這個政策我們行內稱為“國九條”。今天的《實施方案》和2013年的“國九條”是什麼關係?是升級版。比如説2013年“國九條”當中允許那些在美國、日本、歐盟已經註冊的藥物,在國內還沒有註冊的時候,少量急需的就可以在先行區先用。按照這一次的《實施方案》,不但可以在先行區裏用,對某些慢性病人還允許你帶出去,這就是升級。比如,之前允許那些藥和器械在先行區裏用,但是如果你要正式進入國內市場,還要走臨床試驗加申請註冊的程序,但是這次“國九條”就允許通過真實世界臨床數據的應用研究,把先行區在試用這些藥和器械過程中積累的臨床數據,作為註冊的依據,這就引出了剛才主持人讓我回答的第二個問題,所謂“國九條”的升級版,就體現在真實世界臨床數據的應用上。之前“國九條”允許它用,今天的《實施方案》不但允許它用,而且用的過程中積累的數據可作為真實世界數據,等同於臨床試驗數據,可以作為申請在中國註冊的依據。

説的很拗口,大家可能不太好理解,但是如果我説這件事情有四個方面的意義,大家可能就更容易理解一些。第一,能夠極大地縮短全球創新藥物進入中國市場的時間。在座的朋友大部分可能都看過電影《我不是藥神》,有了這個政策,我們希望《我不是藥神》裏的故事不再重演。第二,可以極大地降低全球創新藥物進入中國市場的成本,使國際企業有更高的積極性,將全球最好的藥物、最好的器械帶到中國市場。如果時間變得更快了,成本變得更低了,相信那些國外企業肯定願意把更好的東西帶到中國市場來。第三,能夠使更多的中國病患得益於全球最先進的藥物和醫療器械。第四,能夠進一步鞏固先行區作為全球最新醫療技術進入中國門戶的地位。“真實世界數據的臨床應用”是很專業的詞彙,但是這個專業詞彙後面隱藏的是巨大的商業機會,或者説是巨大的紅利。

我們目前做到什麼程度呢?目前,我們已經成立了一個專門的工作小組和專家顧問小組,在國家藥監局的指導下,重點做了四個方面工作:一是完成真實世界臨床數據應用研究方案。二是制定相應的標準和政策法規體系,因為這件事情完全是體制機制創新,所以我們還要建立相應的政策法規體系。三是利用第二屆中國(上海)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平臺進行重點招商,吸引全球最新藥品和器械落戶到先行區。剛才鶯子部長介紹的藍牙起搏器就是我們去年從首屆上海進博會中引進的産品,它們到先行區做了國內第一個藍牙起搏器。今年,我們準備再去引進更多藍牙起搏器這樣的産品。四是正在籌建博鰲研究醫院,國家發改委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我們希望博鰲研究醫院能夠成為真實世界臨床數據應用的主要平臺,我們也鼓勵已經在園區的醫療機構積極參與到這項創造性的工作中來。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總臺國廣記者:

我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實施方案》提出臨床急需進口藥械特殊政策的適用範圍要擴大,這給先行區的病患帶來什麼樣的好處,可否舉例説明?第二個問題提給藥監局,請問藥監局在支持博鰲樂城的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顏江瑛。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 顏江瑛:

感謝記者的提問。借這個機會我向大家介紹一下國家藥監局在支持海南先行區所開展的工作。大家都知道,國家藥監局負責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的審評審批工作,在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有關政策方面開展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全面落實國務院關於海南臨床急需進口藥品醫療器械的特殊政策,也就是國務院賦予了海南在藥品醫療器械這兩個方面的特殊政策。特殊在什麼地方?一是醫療器械,去年4月份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在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暫停實施<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有關規定的決定》,這個《決定》把《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第十一條第二款的規定在海南暫停實施,這個內容是什麼?就是對先行區內醫療機構臨床急需並且在我們國家沒有同品種産品獲准註冊的醫療器械,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實施進口批准,在指定的醫療機構使用,這是4月份的時候。12月份,國務院又專門印發了《關於在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暫時調整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有關規定的決定》,這個《決定》對海南博鰲樂城國際旅遊先行區裏的醫療機構,因臨床急需進口少量藥品(不含疫苗)的申請,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實施審批。這兩個《決定》給海南帶來很大機遇。為了落實國務院決定,國家藥監局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先後制定了落實這兩個決定的暫行規定,明確臨床急需藥械具體實施要求,明確用藥用械的安全,也就是我們一起來共同保障在先行區用藥和用醫療器械的安全。

截至目前,海南省依申請批准進口的臨床急需藥品共有4個品種、5個批次,這包括:治療特異性皮炎的杜普單抗、治療乳腺癌的T-DM1、治療葡萄膜炎的氟輕鬆玻璃體內植入劑以及治療肺癌的德瓦魯單抗,已用於25名患者的治療。

共批准臨床急需的醫療器械有17個批次26個品種,271套産品,包括:人工角膜、人工耳蝸、皮下植入式心律轉復除顫器、無導線起搏器,也就是剛才沈曉明省長提到的藍牙起搏器,這些産品已經用於60名患者。這有兩個特別典型的例子可以舉給大家聽一下,有一名失明20多年的患者生活完全不能治理,雙眼是化學燒傷,傳統角膜移植已經沒有辦法治療,手術前生活是完全不能自理。使用臨床急需進口醫療器械的人工角膜進行手術後,視力恢復到視力表的0.5,可以騎自行車,生活可以自理了,這是很典型的例子。還有一個確診為Ⅲ度房室傳導阻滯的76歲女性患者,既往兩次植入傳統永久起搏器及導線後發生雙側囊袋感染,再次植入這些傳統的起搏器有較大感染風險,由於無導線的起搏器不存在囊袋和導線,所以可以降低感染的風險,患者植入了這個無導線的起搏器之後,心動過緩症狀明顯改善,起搏器工作良好,也就是挽救了她的生命。這是兩個特別典型的例子。

第二,開展臨床真實世界數據應用試點相關工作。剛才沈曉明省長給大家介紹了相關工作,這方面工作具有非常特殊的意義。臨床真實世界數據應用是有別於傳統的臨床試驗新方法學,是全世界醫藥領域方面研究的熱點,曉明省長提出來這四大方面優勢在海南省運用下來以後,會帶來很好的前景。現在國家藥監局和海南省專門成立了工作小組,研究起草了《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臨床真實世界數據應用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同時還研究制定了樂城先行區臨床急需進口藥品和醫療器械臨床使用數據收集、分析相關的指南文件。開展臨床真實世界數據應用工作,能夠降低臨床試驗所帶來的經濟成本和時間成本,有利於提速全球創新藥品醫療器械儘早在我們國家使用。海南的這個試點也對全國臨床真實世界數據應用工作進一步推廣帶來了很大的益處。

第三,支持海南開展醫療器械註冊人制度試點和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實施。目前,我國醫療器械註冊證和生産證是捆綁在一起的,這種將産品註冊和生産的捆綁模式在一定歷史時期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産業發展,不利於創新的醫療器械和藥品上市。醫療器械註冊人制度也是國際上通行的制度,實現了産品註冊和生産的解綁,不要捆綁在一起,有助於優化資源配置、鼓勵産品創新。2019年8月,為了進一步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發展,特別是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精神,國家藥監局在原有試點基礎上,將試點範圍擴大到包括海南在內的21個省(區、市)。醫療器械註冊人制度在海南的推廣,將會加快海南創新醫療器械上市的速度,促進海南醫療器械行業的快速發展。

同時,全國人大剛剛通過的新修訂《藥品管理法》將在今年12月1號正式實施,裏面專門對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做了專門的規定,這也將在全國範圍內推廣。在這期間,國家藥監局將和海南省充分利用前期試點基礎的成功經驗,將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在海南落地。這是我們開展的主要工作。

下一步,為了落實今天發佈的《實施方案》,從六個方面採取舉措:一是加快先行區藥品醫療器械進口審批,將臨床急需少量進口藥品、醫療器械先行先試的政策適用範圍擴大到先行區內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二是開展臨床真實世界數據應用研究。對先行區範圍內的臨床急需少量進口藥品、醫療器械、符合要求的臨床使用數據,可以用於進口藥品和醫療器械的註冊申請。三是實施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醫療器械註冊人制度。四是支持國內頂尖醫療機構在先行區內設立臨床試驗機構,依法依規開展符合倫理規範的臨床試驗。五是在先行區設立國家進口藥品與醫療器械的審評分中心。六是對醫療機構中藥製劑委託配置、應用傳統工藝配置的中藥製劑實行備案管理,同時允許國內醫療機構院內製劑在符合國家規定的條件下,在先行區調劑使用。這些措施將進一步助推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高標準、高質量的發展。

下一步,國家藥監局將會同海南省有關部門進一步落實《實施方案》的相關要求,加強指導,主動服務,進一步細化有關措施的政策落實。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的問題是提給國家衛健委曾主任,先行區設立以來,國家衛健委給予了哪些支持?在這次《實施方案》中有什麼考慮?謝謝。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 曾益新: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是海南省的大事,省長親自過來,高度重視。國家衛生健康委也高度重視,全力支持,馬曉偉主任等多位委領導曾經帶隊調研,深入了解先行區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希望能夠幫助解決,採取了多種措施鼓勵先行區堅持改革創新,先行先試。

去年11月份,國家衛生健康委和海南省人民政府簽署了《關於支持海南省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促進自貿區(港)建設合作協議》,《協議》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改革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充分發揮海南在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優勢,推動海南自貿區(港)衛生健康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協議》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持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全面提升醫療技術水平,鼓勵海南主動作為、大膽探索,創新促進旅遊消費,推動醫療旅遊消費國際化。

此外,我委積極協調有關醫療衛生機構和協會學會為樂城先行區提供技術支持,開展臨床研究,提升醫療衛生服務水平;支持落實外資辦醫政策,將更多國際優質醫療資源引進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充分發揮海南獨特的海藥資源和生態優勢,支持新藥專項成果轉移轉化。

關於本次國家發改委牽頭出臺的《實施方案》,前期我委配合國家發改委做了調查研究,進一步細化和實化了對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的支持政策,並且提出了部分新舉措:

一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持先行區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在《實施方案》中,提出支持引進國內知名公立醫療衛生資源,將先行區內符合國家要求的醫療機構納入國家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實施國內頂尖的醫療機構設立臨床試驗機構等。

二是深化“放管服”,支持先行區健康産業發展。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的意見》提出的“鼓勵公立醫院與社會辦醫療機構在人才、管理、服務、技術、品牌等方面建立協議合作關係,支持社會力量辦好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的精神,授權部分委屬委管醫院探索將品牌、商標、技術、管理等以特許經營的形式,提供給先行區內醫療機構使用,支持打造若干個高端健康管理機構和醫療旅遊保健中心,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層次多樣化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

三是創新綜合監管,確保醫療安全。這次《實施方案》既提出了將衛生系列高級專業技術職稱評審權下放先行區,施行社會化評價制度等簡政放權措施,也提出了創新綜合監管、強化監管問責、探索適合醫療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監管模式,增強先行區醫療監管力量,出臺事中事後監管辦法,強化問責機制,強化醫療衛生機構從業人員執業行為監管,確保人民群眾得到安全可靠的醫療服務。

下一步,我委將繼續加強指導、主動服務,進一步細化相關政策措施,並推動落實。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實施方案》實施情況的跟蹤了解和督促檢查,對在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一起探討解決,確保《實施方案》能夠落地,並且取得實效。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請問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于局長,2011年和2016年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海南省人民政府簽署過協議,在中醫藥服務貿易和健康旅遊領域開展合作,請問此次方案對支持先行區方面中醫藥領域有哪些新舉措?謝謝。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于文明。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 于文明:

謝謝這位記者關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曾經兩次與海南省人民政府簽署合作協議,大力支持海南省在服務貿易和健康旅遊方面開展先行先試。剛才就《實施方案》的出臺,羅主任已經作了全面介紹,海南省的同志也作了一些解讀。下面我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支持海南省發揮區位優勢、借助豐富中醫藥資源在服務貿易和健康旅遊方面開展先行先試作介紹。

《實施方案》的出臺,有利於加快推進博鰲樂城醫療旅遊先行區高標準、高質量發展,特別是在中醫藥領域,我們將會同衛健委、國家藥監局一起做好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支持三到五家包括我局管(屬)中醫醫院在內的公立醫院,將品牌、商標、技術、管理等以特許經營方式提供給先行區內醫療機構使用,所得經營收益用於自身建設發展。

第二,對醫療機構中藥製劑委託配製、應用傳統工藝配製的中藥製劑實施備案管理,允許國內醫療機構院內製劑在符合國家規定條件下在先行區調劑使用。

第三,積極促進中醫養生保健與旅遊融合發展,立足海南省多年開展中醫藥健康旅遊積累的經驗,大力發展中醫藥健康旅遊路線和産品。

我局前期已經會同有關部門將海南省確定為中醫藥服務貿易先行先試重點區域,將三亞市中醫院確定為中醫藥服務貿易先行先試骨幹機構,將海南省優秀機構納入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創建單位,同時支持海南省允許省公立中醫醫院(含中西醫結合醫院)在保障基本醫療服務的前提下,使用不超過30%的醫院資産,設立營利性中醫藥健康服務機構實體。這些工作都將為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建設做出有益的探索。

除了支持海南省落實《實施方案》,我局還將會同商務部,將海南省有條件的機構納入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建設,充分發揮中醫藥服務的原創優勢,加快中醫藥服務與醫療旅遊等相關産業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中醫藥服務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我們將會同海南有關部門就《實施方案》再做深度的落實和推進工作。我的介紹就到這裡,謝謝這位記者。

中新社記者:

《實施方案》中提到,合理自用量的進口藥品可以帶離先行區使用,請問海南對有關風險如何進行監管和防範?謝謝。

沈曉明:

海南將從園區、醫院和醫生三個層面加強合理自用藥進口藥品的監管。一是在園區政府層面,我們將創新機制,建立“二合一”的醫療和藥品監管體制。大家知道,目前一個醫療行為涉及衛健和藥品兩個監管體系,隸屬於兩個不同的政府部門。兩頂“大蓋帽”管一個醫療行為,相互不通氣,有的時候重復監管,有的時候監管缺位。在先行區,我們將試行將兩支隊伍合成一支隊伍,變兩頂“大蓋帽”為一頂“大蓋帽”,對醫療行為和藥品實行綜合監管。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有益的嘗試,將極大提高監管效率。我們認為,這項改革和市場監管“三合一”改革有同樣重大的意義。

二是在醫院層面,將建立信息化系統平臺,實現這些特殊藥品來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證、行為可留痕、責任可追究。

三是在醫生層面,加強處方管理,我們稱為“一人一院一藥一方”,一個病人需要用什麼藥就開什麼藥,自用量是多少就開多少,在初始階段慢性病人的用藥量我們考慮不超過一個月。此外更重要的是,我們將通過信息系統,把政府層面的監管、醫院層面的監管和醫生層面的監管連接起來,醫生在網上開方,醫院在網上審方,政府在網上核方,醫生、醫院和政府相關部門的公職人員都接觸不到藥品,避免藥品被非法帶到不用藥的病人那兒,或者被非法帶出醫院。我們相信,通過園區、醫院、醫生三個層面的監管措施,我們能夠把這些帶出園區的自用藥管住、管好。謝謝。

襲艷春: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提問。

中國日報記者:

請問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領導小組辦公室準備如何抓好《實施方案》的落地與實施?謝謝。

羅文:

感謝你的提問。俗話説的好“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為了抓好《實施方案》的落地實施,領導小組辦公室將會同有關方面,抓好三項重點工作:

第一項重點工作,健全工作推進機制。領導小組辦公室將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中醫藥局、藥監局、海南省等有關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推進機制,形成工作合力,進一步細化工作任務,確定工作任務清單,並明確責任單位和完成各項任務的時間表。

第二項重點工作,實行重點事項掛牌督辦。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對重點工作事項實施項目化管理、表格化推進,完成一項、銷號一項,對在《實施方案》落地過程中存在的一些難點、堵點和痛點,我們將會同有關方面召開工作推進會,及時推動解決各類問題,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

第三項重點工作,建立常態化工作評估機制。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委託第三方評估機構,對《實施方案》的落地情況和實施效果進行規範化、持續化和常態化評估,系統總結工作成效,及時發現問題,並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

謝謝。

襲艷春:

再次感謝幾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